哈市二手房市场经历“V”形波动 小户型房价持续坚挺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东北网 发布日期:2012-11-20 10:23 字号:T|T

  生活报11月20日讯 连日来,记者在哈市数家大型二手房经纪公司了解到,2009年以来,哈市二手房市场经历了“V”形波动。在经历了三年小幅回调后,今年小户型房价并没有松动,大户型则下降了近10%。
  省经纪人协会房地产业专业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在哈市二手房市场,大多为购买小户型的外地打工者、改善住房者和新婚购房者,这三类购房者占总数的七成以上。小户型二手房因需求量较大、交易周期短,没有明显的价格变化;大户型市场价虽然没变,但因需求量较小,不少房主为缩短交易周期主动选择了降低房价。
  小户型房价三年没松动
  据黑龙江省经纪人协会房地产业专业委员会统计,近三年来哈市二手房销售量呈“V”字形。
  2009年小户型的价格大约每平方米使用面积1万至1.2万元,大户型使用面积每平方米9000元左右,最多时月销售量达1万套;2010年全市平均月销售大约在7000套左右;2011年受限购及限贷等多种因素影响,在实际成交中,大户型已经缩水至使用面积8000-8300元,月销售大约只有5000套左右,为三年来的最低点;2012年前三个季度的二手房销售再次回升,月销售再次达到近7000套,销售量几乎和2010年持平。在这三年中,小户型二手房的房价始终没有大变化。
  哈尔滨壹彤房地产经纪公司信息中心经理于晓娇表示,小户型的二手房因需求量较大,平均卖到使用面积每平方米1万元。2011年,哈市二手房价格整体下降,但是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单价没有松动,尤其是40平方米以下的,即使有挡光、顶层的缺点,房价也没有明显下降。
  大户型最低时降了一成
  “我的房子幸好没在去年卖,不然就亏大了。”家住哈市道外区轩辕小区的张先生说,他家有一处使用面积120平方米的房子,2009年时价值约110万,到2011年哈市房价最低时,降到了100万元左右,今年他又找到二手房经纪公司,他的房子被估价为108元万。“三年的时间,我房子的价格像坐了一次过山车。虽然价格又有所回升,但与2009年相比,价格还是降了,最多时亏了10万元。 ”
  大盛房地产经纪公司经理贾洪涛表示,该公司对二手房市场的统计显示,2009年,哈市二手房建筑面积每平方米均价在7700元左右,2010年下降了大约2%,2011年又有所回调,价格大约在7100元至7300元,到了今年,房价已经趋于平稳。但三年的时间,中小户型房价没有松动,大户型占了全部的下调份额,大约为8%至10%。据黑龙江省经纪人协会房地产业专业委员会统计,哈市二手房在2009年时价格较高,去年大户型实际成交价有所回落,最多时下调近10%。
  需求量支撑小户型持续坚挺
  好家庭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李士佳表示,在哈市二手房市场消费者中有三类占有较大的份额:其中占据份额最大的为改善型住房,这类购房者约占二手房购房总数的三成;其次为结婚用房,暂无购新房经济条件的年轻人,先买二手房安置新家,这类人群大约占总数的两成半;再就是外地人来哈务工、经商购房,约占到总数的两成多,这三类人群占了总数的七成以上,再加上为老人、子女购房的人群,二手房小户型的需求量约占总量的八成以上。
  因为需求量较大,小户型二手房交易周期短,通常半个月以内就可以完成交易,因而没有降低身价的必要。大户型因总价较高,交易周期通常较长,一些房主为了尽快卖房主动降低房价,这样一来大户型二手房市场价虽然没变,但实际成交价格已经有所下降。同时,多数大户型房龄较小,在二手房市场的价格优势体现得不明显,一部分有实力购买大户型二手房的购房者被新开盘的新房分流了,使得位于距中心区较远的大户型房主只能选择降价以期房子能尽快卖出,直接导致大户型二手房整体降价。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二手房市场波动坚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