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9个小产权房曝光后以租代售躲避查处(2)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法制晚报 发布日期:2012-10-25 11:21 字号:T|T

摘要:北京79个小产权项目名单曝光后有的暂停“过户”有的由明转暗专家称相关细则亟待出台。2012年9月17日,北京市国土局公开披露了79个小产权房项目名单,社会上反应强烈。

房主态度

外地业主急出手本地居民“爱谁谁”

在太玉园小区,不少业主的窗户上都粘贴着出售信息,记者拨通了其中一家的电话。

“房主”相先生,从外地到北京打拼多年,攒了30多万元,眼看买商品房越来越没有希望,长期租房子又不值,只好在太玉园买了一套二手房,“北京市国土局下发政策以后,小区里好多人都在谈论这事。”相先生深感不安。

“说实话有点后悔,当初不该选择小产权房。但现在想卖怕也没人接手,真不知道怎么办了”。 相先生说。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几个买房人,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是当地居民,就是像相先生这样的刚需一族。而这类人不仅在通州太玉园小区,在其它郊县的小产权社区里也不在少数。

与相先生的不安形成对比的是,通州当地居民的淡定。

一对通州当地的老夫妻表示,“早就听说要清理小产权房,房子是用来住的,我们又不卖,无论是大产权还是小产权,对我们来说没有多大意义。如果让搬,怎么搬?再说了,小区里成千上万的住户,又不是只有我们一家。”

“我的哥哥、妹妹都在这里住,我侄子结婚买的也是这里的房子,要是让搬,我们一大家子都得睡马路去。再说了,要罚也是罚镇上和开发商,跟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关系!”一位路边下棋的大爷说。

深度探究

房源的出处不仅仅是村委会

近日,有媒体报道通州梨园某项目暗地里销售,中介公司称“村里把一栋楼都交给我们卖”,见报后村委会派人跟报社联系,希望其他媒体不要跟进,称村民自己卖房子委托中介,中介擅自夸大房源信息,让村委会“吃挂落儿”。

“根据政策,有的家庭在小区里有好几套房子,他们住不过来,又想赚点钱,除了出租,那就是要卖点钱,村里也不能拦着啊!”村委会代表这样对媒体表示。

这位代表拿出了旧村改造的全部手续,包括规划许可证、开工许可证等,说自己的楼房全部是给村民的,绝无对外销售,有的家庭房子比较多,自己找下家赚钱,但是媒体报道的是村委会违法销售小产权,他们很冤枉。

在昌平区宏福苑小区,至今还有一些中介公司在销售一些零零散散的“二手新房”,这种房子原来没有房主,也许是某个单位持有的,购房人买了以后,就直接去物业办理“产权证”。

这就是另一种典型的小产权房源的出处,除了农民自己转让二手小产权,一些单位手里也有,例如开发过程中的施工队、配套建筑商等等,村委会经常会“不结账”,用实物抵现金,也就是将房子作价顶替工程款和材料款。建筑商、供应商急着给工人发工资,就只好将房子拿出来卖。而中介恰恰喜欢代销这种房源,因为“进价”比个人房主的更低。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