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9个小产权房曝光后以租代售躲避查处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法制晚报 发布日期:2012-10-25 11:21 字号:T|T

摘要:北京79个小产权项目名单曝光后有的暂停“过户”有的由明转暗专家称相关细则亟待出台。2012年9月17日,北京市国土局公开披露了79个小产权房项目名单,社会上反应强烈。

小产权“以租代售”躲避查处

北京79个小产权项目名单曝光后有的暂停“过户”有的由明转暗专家称相关细则亟待出台

2012年9月17日,北京市国土局公开披露了79个小产权房项目名单,社会上反应强烈。

几天前,有媒体曝出,几个被点名的小产权项目的销售转入地下,且规模越大的越好卖。本报记者近日对几个热点地区的小产权项目进行了暗访,发现了小产权项目销售除了从明处转为暗处,还改变了原来的销售形式,用租赁合同替代买卖合同,使得查处难度加大。

记者调查

“最近不能过户” 一切交易暂停

日前,记者来到通州区张家湾太玉园(79家小产权房项目之一)进行了一番探访。记者发现,在太玉园西区东侧众多底商中,只有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而这仅有的一家也是大门紧闭,没发现一名中介人员。不过,进入小区内,各式各样的租房、售房广告倒是随处可见,记者随即拨打了上面的电话。

“这几天查得比较严,我们只能私下接待客户了。有些中介公司还换了门面,改成了复印店或者音像店。”一位自称业务顾问的女士对记者说,“我们已经不卖二手房了,现在已经取消‘过户’了。”

据该女士称,虽然在国土局公布名单之后,该项目随后遭到了媒体的曝光,但“我们还劝客户放心大胆地买,这有这么多人,怕什么!”当时,98平米的一套房子售价不到70万元,包括6万元过户费和2%的中介费。

不过,随着小产权曝光事件的进一步发酵,有关人士不得不引起足够的警觉。记者从千尊地产的中介人员口中得到证实。“风声太紧,现在不能过户了,你要是想买可以等等。”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中介公司,得到的说法一致。

房租相对便宜市场依旧火爆

虽然小产权房的交易受阻,但由于租金相对便宜,小产权房出租市场的火爆程度没发生任何改变。

“60平米的一居每月租金1400元,98平米的毛坯两居每月租金1600元。”据千尊地产的业务员介绍,“中介费为半个月房租,我们这里各个中介收的不一样,有的中介费要收一个月房租”。

几分钟时间里,又有3批租房人前来看房。隐藏在周围店铺中的“业务员”纷纷出动,带领租户去看房。一名业务员带记者来到位于太玉园东区的一个一居室内,这套房原来的租客正准备搬走。

“要不是换了工作,我才不会搬。”房屋租客牛先生说,“为了离单位近,我在通州城区租了一套房子,月租要2400元,比这里贵了1000元!”

当天下午4点,记者致电中介公司时,看过的精装两居和毛坯一居都已经租出去了。

业务员小陈表示,太玉园的房租价格相对周边的大产权楼盘便宜很多,租得一直很火。9月17日,北京市国土局披露了79个小产权房项目,虽然太玉园在名单中,但租赁这块不在整治范围之内,所以租房市场没受什么影响。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