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张庆伟来邯调研 郭大建、高宏志等陪同调研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2-10-23 09:13 字号:T|T

10月20日,省长张庆伟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我市调研县域经济发展情况。省长助理、省政府秘书长尹亚力,市领导郭大建、高宏志、回建、彭学增、张瑞书、魏吉平等陪同调研或参加有关活动。

张庆伟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邯郸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结构调整取得突破,东部振兴成效显著,项目建设局面活跃,县域经济活力彰显,县城面貌明显改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各级干部干事创业,全市经济社会始终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张庆伟先后到临漳、魏县、大名和广平县,考察了钢铁、木材加工、纺织服装、面粉、汽车、食品等不同类型的生产企业,并现场听取各县关于县域经济发展的汇报。张庆伟深入生产一线、原材料基地、项目建设现场,与企业管理者、研发负责人、一线工人等深入交谈,仔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研发、管理、销售等方面的情况,关切地询问企业在加快发展、转方式调结构过程中有哪些需求,并现场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在邯钢(临漳)工业园,张庆伟走进板材剪切配送车间,实地查看钢材深加工和产品物流配送等情况。他鼓励企业要以邯钢国家级技术中心为依托,抓住用好钢铁关联骨干企业不断入驻邺都工业园的机遇,积极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品上档升级,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努力打造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魏县爱美森木材加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杨木等速生林木为原料,采用先进木材优化技术和环保工艺,生产高档优化实木产品的企业,产品可广泛应用在高档家具和建筑装修行业。来到企业生产车间,张庆伟详细了解产品性能、生产工艺、市场应用等情况,他希望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扩大生产规模,努力满足消费市场不同需求,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在大名五得利面粉集团有限公司考察时,张庆伟实地查看了企业面粉生产车间、实验室、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库房等地,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的汇报,深入了解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创新、品牌塑造等相关情况。张庆伟对五得利近年来在生产经营、品牌树立、食品安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企业要在已有成绩基础上继续加强对生产经营、食品安全的管理,不断提高装备和工艺水平,扩大生产规模,开发新的产品,延长产业链条,打造成经得起时间和市场检验的民族企业。

广平天罡汽车公司是一家以宇康集团优质资产组建的新公司,设计年产5000辆工矿专用车和5万辆新型低速载货汽车。在这里,张庆伟与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专家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研发、发展目标情况。张庆伟希望企业抢抓汽车行业发展新机遇,科学制定长远规划,加强新技术应用和产品研发,实现战略转型,努力在做大做强、跨越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张庆伟指出,地处冀中南地区的邯郸区位优势独特,资源能源丰富,县域特色产业近年来发展成效显著,县域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区域经济竞争力持续提升。去年公布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冀中南地区被列为国家重点开发区域,这意味着国家对这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为目标,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发挥好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的经济发展战略。要通过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实施县域经济“腾飞计划”,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活跃县域经济发展全局,将县域经济真正打造成冀中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动力。

张庆伟强调,随着全球产业重组和转移步伐加速,我们面临着加快发展、加速转型的双重任务,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区域竞争格局。各市、县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政策制定得更完备一些,把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以更高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科学制定县域经济发展规划,下更大的力气破解影响发展的体制障碍和机制障碍,着力引进一批能够立县的大项目、好项目,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提振实体经济活力,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一是加快特色农业发展步伐。要充分发挥各县的比较优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选准特色产业和特色产品,加大扶持力度,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重点支持龙头企业,提高农业集约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要加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打造农业技术示范和推广平台,调动农民发展特色农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吸引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特色农业。二是着力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是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的关键。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调结构转方式为主攻方向,以质量效益为核心,组织实施好工业提升计划,促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加速转型。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打造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提高优势产业的竞争力,增强其辐射带动作用。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培育与引进并重、自主研发与开拓市场结合,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扩规模、上水平,将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发展成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的主力军。三是努力拓宽服务业发展领域。服务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短板”,也是潜力所在。要发挥好县域中小企业数量多、传统产业基础较好、旅游资源丰富等优势,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并举,拓宽领域、提升功能、创新业态,带动服务业发展整体上规模上水平,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

郭大建表示,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张庆伟省长的重要讲话上来,并结合邯郸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刻认识到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支撑,进一步抢抓中原经济区发展规划、全省实施县域经济“腾飞计划”、加快黑龙港流域发展等战略机遇,着力推进西部率先、中部繁荣、东部振兴,促进县域经济协调发展,增强区域经济发展整体竞争力。要牢固树立工业立县的理念,以调结构、转方式为主线,积极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吨粮市”成果,推进“后吨粮市”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搞好县城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发展水平。

10月20日,省长张庆伟在市领导郭大建、高宏志等陪同下,到广平县天罡汽车制造工业园调研项目建设情况。

责任编辑:王伟 关键字:省长张庆伟邯郸调研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