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龙:货币量不遏制 房价高了怪谁?(3)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布日期:2012-10-19 09:06 字号:T|T

摘要:今年有个很奇怪很反常的现象,房地产信贷继续从紧,中小型房地产项目基本贷不到款,房地产投资增速也下来了,但建筑施工企业的贷款却激增。这种背离很诡异,工程队手上的工程量少了,要那么多贷款干什么,极有可能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开发商通过建筑商贷款,作为一种变相融资手段,躲避政策红线。

货币因素是主因

鸡生蛋与蛋孵鸡的纠缠不清相互强化可能会导致房价反弹,而其背后的根本原因还是货币因素

楼市调控处在关键时期,开发商拿地热情重新高涨,楼市局部再现供需两旺,房价反弹压力不容忽视。是面包涨了带动了面粉涨,还是面粉涨了把卖包子的也窜掇起来涨?鸡生蛋与蛋孵鸡的纠缠不清相互强化可能会导致房价反弹,而其背后的根本原因还是货币因素。

今年以来,虽然政策层面对房地产调控从紧,但中国式的货币渗漏和暗流使得种种规避政策的资金畅通无阻。除了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建筑商垫资和代融资以及更高资金成本的民间借贷、信托融资更是畅行无阻。这两年的房地产信托规模已突破5万亿元,九成为地产融资。来自南京市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小开发企业通过信托、租赁、小贷公司等渠道办理土地抵押登记融资近60亿元,平均每月10个亿。而9月份以来,随着外围QE3新一轮的放水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年内不排除货币政策更积极的稳增长应对措施出台。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9月末M2余额94.37万亿元,同比增长14.8%。今年以来,货币量几乎是以平均每月一万亿在增加。

房地产市场的种种乱象似乎都在强化看涨预期。而深层次原因在于房地产这一类敏感的资产价格,其波动与货币增量总是如影随形,限贷限购时,货币抽离是阻燃剂,如今蓄积能量向上时,它是助燃剂。如果不遏制房地产价格上涨中的货币因素,那房地产深入调控的难度是显而易见的。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陈志龙房价上涨楼市回暖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