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龙:货币量不遏制 房价高了怪谁?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布日期:2012-10-19 09:06 字号:T|T

摘要:今年有个很奇怪很反常的现象,房地产信贷继续从紧,中小型房地产项目基本贷不到款,房地产投资增速也下来了,但建筑施工企业的贷款却激增。这种背离很诡异,工程队手上的工程量少了,要那么多贷款干什么,极有可能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开发商通过建筑商贷款,作为一种变相融资手段,躲避政策红线。

CFP图

今年有个很奇怪很反常的现象,房地产信贷继续从紧,中小型房地产项目基本贷不到款,房地产投资增速也下来了,但建筑施工企业的贷款却激增。这种背离很诡异,工程队手上的工程量少了,要那么多贷款干什么,极有可能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开发商通过建筑商贷款,作为一种变相融资手段,躲避政策红线。

变相融资是公开秘密

施工企业拿到贷款后可以“灵活调剂”,一部分用于所谓安置房和公益项目,另一部分转借给开发商用

“这几乎是个公开的秘密。”一家具有一级开发资质的建筑商的项目负责人说。开发商把工程给你做,都会有君子协定。过去主要是垫资,去年开始不仅要垫资还要你帮忙融资。当然,工作要做在前头,在拿地的时候就形成了默契,项目给你做,建筑商同步向地方提出承揽部分市政工程、安置房和公益性项目,拿到批文后向银行申请贷款,因为这些项目贷款相对容易通过。施工企业拿到贷款后可以“灵活调剂”,一部分用于所谓安置房和公益项目,另一部分兑现约定,转借给开发商用。

“节前,我们还开了一张5000万元的银行汇票给开发商。帮他们融资对我们也有好处。因为融资成本低,他会给我们一两个点奖励,工程造价也不那么斤斤计较了,付款也比以前及时,这都是互惠互利的。”他说。

某地的一项调查表明,通过这种变通手段,确实有不少信贷资金曲线绕道进入房地产市场。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收缩,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地产投资增速从去年的30%以上快速回落到个位数,新开工项目明显减少了,但建筑施工企业的新增贷款却激增近百亿元,增长近100%,增量和增幅两项指标均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而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主要是房地产开发企业迂回通过建筑施工企业从银行融资所致。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陈志龙房价上涨楼市回暖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