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龙:货币量不遏制 房价高了怪谁?(2)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布日期:2012-10-19 09:06 字号:T|T

摘要:今年有个很奇怪很反常的现象,房地产信贷继续从紧,中小型房地产项目基本贷不到款,房地产投资增速也下来了,但建筑施工企业的贷款却激增。这种背离很诡异,工程队手上的工程量少了,要那么多贷款干什么,极有可能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开发商通过建筑商贷款,作为一种变相融资手段,躲避政策红线。

土地房产相继回暖

资产价格的波动与货币增量总是如影随形,与土地市场相对应的是房产市场销售回暖

实际上,银行对这种变通不是不知道,而是装作不知道。“动辄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资金频频从建筑商向开发商‘倒流’,或者由建筑商代开发商垫付,建筑商与开发商有时几乎就是一本账,银行怎么能不知道。”政策面对房地产信贷增量有严格的约束,但实体经济不振,信贷资金有效需求不足,好企业不要钱,差企业银行不敢贷,为给资金“找出路”,有房有地有在建工程的建筑商虽不是最优选择,但也是次优选择。而这背后又与房地产业普遍的资金饥渴一拍即合,于是一个通过建筑商通向开发商的资金暗道打通。

在金融抑制不断强化,全社会投资渠道狭窄和投资饥渴的大背景下,一些信号的累积极有可能强化房地产市场某种转变的预期。这段时间,许多城市土地市场再现诡异的“跳高抢地”现象。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型房企四下出击土地市场,助推地价上扬。据统计,10月以来全国10个城市土地出让的溢价率为37.9%,较9月份明显上升。万科[简介 最新动态]9月单月拿地金额达44亿元,10月10日,保利[简介 最新动态]集团及其联合体一天内摘得两个地王,其中一块地成交金额达到77.6亿元。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升温的同时,杭州、南京、武汉、长沙等省会城市土地市场亦出现喜人的“回暖”,各地乘势大幅增加土地供应,有的甚至一次性推出数千亩。最近一段时间,南京市国土局连续预公告了41幅地块,总面积达230万平方米;杭州市推出主城区26宗土地,面积总计85.8万平方米,多数二线城市的溢价率都未超过20%。土地市场的诡异表现让管理层颇为不安,北京已紧急叫停新的土地出让。

资产价格的波动与货币增量总是如影随形,与土地市场相对应的是房产市场销售回暖,有报道称一些城市今年前三季度的卖房已经超过去年全年,部分地区房价第三季度以来出现明显上涨态势,甚至有“遏制经济下行,要靠房地产上行”的说法来配合“金九银十”。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陈志龙房价上涨楼市回暖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