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广平县丛台区率先在全市设立乡镇环保所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日报 发布日期:2018-04-20 09:09 字号:T|T

摘要:近日,邯郸广平县、丛台区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全县(区)乡镇环境保护所设立工作,97名工作人员已全部到位,实现了乡镇环境保护机构全覆盖。

近日,邯郸广平县、丛台区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全县(区)乡镇环境保护所设立工作,97名工作人员已全部到位,实现了乡镇环境保护机构全覆盖。

据市环保局局长齐海新介绍,面对严峻的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乡镇党委、政府在环境保护工作中负有更为突出的主体责任,承担着重要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和繁重的整治工作任务。建立健全基层环保力量,提升乡镇(街道)环保监管能力意义重大。为此,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河北省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乡镇(街道)要明确负责环保工作的机构和人员,确保责有人负、事有人干。”

据了解,广平县、丛台区编办均以正式文件形式下发通知明确了环保所的工作机构、人员编制和主要职责。工作机构方面,广平县在7个乡镇成立“安监和环境保护所”,为各乡镇下属全额事业机构。丛台区在全区15个乡镇(街道)设立了环保所。人员编制方面,广平县规定一类二类乡镇核定全额事业编制8名,三类乡镇核定全额事业编制6名,各所均设所长1名,副所长2名。丛台区调配了45名素质高、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充实到基层环保所队伍中,着力将辖区各环保所打造成“系统、高效、专业”的基层环保机构。工作职责方面,两县(区)均制定了工作规范。概括起来主要是贯彻执行国家关于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并监督实施;权订乡镇环境保护计划,审核乡镇城建规划中的环境保护内容;负责乡镇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各项指标落实;做好辖区内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和监管,保证水源地不受污染;搞好巡查,及时发现辖区内散乱污企业,杜绝死灰复燃;负责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工作;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集中治理工作,开展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推进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基地建设;负责辖区内环境保护项目材料的编制、填写与申报;参与环保网格化监管,协助秸秆禁烧工作,做好环境税征收工作;协助做好辖区内环境保护执法工作,开展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检查;对突发重大污染事故要及时向县政府和环保分局报告,并参与调查处理;监督检查辖区范围内企业的污染治理;协助调查处理环境来信来访、环境污染纠纷、投诉,提出处理意见;组织、指导和协调辖区内环境保护教育、宣传工作等;协助做好河流断面、企业排放口等监管工作;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齐海新表示,两县(区)环保所的设立,走在了全市的前列。近期,全市所有乡镇(街道)环保所都将挂牌成立,并做到人员到位、保障车辆到位、办公用房到位、办公设备及用品到位、监督检查及监测仪器设备到位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邯郸邯郸经济河北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