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起,邯郸市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你该知道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6-11-28 09:20 字号:T|T

摘要:近日,邯郸市政府发布公告,市主城区的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暂停房屋、土地登记业务,11月30日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邯郸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法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2016年11月30日前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证书继续有效,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在依法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各类不动产登记时,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权证书、证明。

近日,邯郸市政府发布公告,市主城区的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暂停房屋、土地登记业务,11月30日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邯郸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法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2016年11月30日前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证书继续有效,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在依法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各类不动产登记时,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权证书、证明。

公告一经公布,引起市民广泛关注。不动产登记后,房屋产权有变化吗? 二手房交易会增加很多程序吗?……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今日,记者前往邯郸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该中心负责人进行了专访。

记者: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厦门、青岛等许多城市启动了不动产登记制度。近日,我市人民政府发出公告,主城区三区及开发区暂停房屋登记业务,随后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那么,何为不动产?登记类型有哪些?为何要进行不动产登记?

负责人:2014年11月24日,李克强总理签署了国务院656号令,发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依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规定,不动产是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其登记类型包括:不动产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等。

之所以要建立不动产登记的作用有三:第一,确认权利。只有登记在案的不动产权利才是法定的不动产权利,只有办理了变更登记的不动产权利变动才是有效的权利变动。第二,公示权利。登记簿可以依法查阅。不动产交易当事人通过查阅不动产登记簿,可以准确地了解所要交易不动产的权利状况。第三,公信力。不动产登记簿上记载的不动产权利被推定为绝对正确的不动产权利。

记者:请问哪些人可以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

负责人:权利人、利害关系人有权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查询、复制与调查处理事项有关的不动产登记资料。

记者:不动产登记的程序是什么?办理时限有相关规定吗?

负责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虽然市民拿到手的证书变了,但是申请登记的办理流程并无太大变化。依然为权利人提出申请、到指定经办机构提交材料、有关部门进行实地查看和内部审核、审核通过后即可办理登记并核发不动产登记证书。

同时,《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第二十条规定:“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自受理登记申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手续,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为方便权利人,最大限度简化程序、优化流程,较大程度地缩短了办理时限,缩减为15个工作日办结。

记者:房产证与不动产证有何区别?已经办理过房产证的市民还用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吗?

负责人:房产证的内页内容仅包括房屋所有权人、共有情况、房屋坐落、登记时间、房屋性质、规划用途、房屋状况和土地状况;不动产权证的封面为红色,证书的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里面除了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位置等原来房产证内容外,还增加二维码防伪标识,并添加了不动产单元号,这是全国范围内不动产唯一的“身份证号码”,保护不动产权人的合法权益。

不动产权证包括《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证明不动产抵押权、地役权或者预告登记、异议登记等事项的核发《不动产登记证明》;查封登记不颁发证书或证明;此外的其他登记事项核发《不动产权证书》。

按照“不变不换”原则,2016年11月30日之前颁发的土地证、房产证等各类不动产权证书继续有效,旧证、新证同时具有法律效力。权利不变动,证书也就不需要更换。只有在权利人申请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手续时,原有的证书才会逐渐被《不动产权证书》或《不动产登记证明》替代。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不会影响群众手中现有的各类不动产权证书的法律效力。

记者:在启动不动产登记制度后,居民房屋产权有变化吗?

负责人:房屋所有权没有使用年限限制,只有土地使用权分用途和性质规定使用年限。按照规定,住宅用地使用年限为70年,计算时间是自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日期为起始时间的。

记者:实施不动产登记后,二手房交易会增加很多程序吗?

负责人:实施不动产登记后,虽然市民拿到手的证书变了,但是申请登记的办理程序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依然为权利人提出申请、到指定经办机构提交材料、有关部门进行实地查看和内部审核、审核通过后即可办理登记并核发不动产登记证书。

记者:不动产登记是强制进行登记吗?进行不动产登记的意义?

负责人:根据《物权法》的有关规定,不动产登记是依当事人的申请进行登记。进行不动产登记,一是有利于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二是有利于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

责任编辑:孙雪静 关键字:邯郸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