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纪委驻魏县连三家村工作组扶贫工作纪实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日报 发布日期:2016-10-10 09:28 字号:T|T

摘要: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一面面漫画文化墙诙谐幽默,一座座房屋粉刷一新……魏县院堡镇连三家村村支书杨忠海说:“市纪委工作组同志来到村里后,为村里办了一件件实事,为群众办了一桩桩好事,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工作组真是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一面面漫画文化墙诙谐幽默,一座座房屋粉刷一新……魏县院堡镇连三家村村支书杨忠海说:“市纪委工作组同志来到村里后,为村里办了一件件实事,为群众办了一桩桩好事,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工作组真是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今年2月,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市纪委精准脱贫工作组进驻连三家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工作组成员挨家逐户进行走访,摸清每户贫困群众的贫困原因,对贫困群众面临的困难和需求详细进行记录,并与乡村干部一起研究商量,逐户制定帮扶措施,解决贫困群众生活难题。

村民杨佰芬家中多人有病,生活非常困难,工作组立即与镇政府和县民政部门联系,为其办理了低保,申请了贫困救助金。村民连梦怀重度烧伤,身有残疾,工作组成员多次进行帮扶,为其减轻负担。村民杨佰荣、杨文书所住房屋年久失修,已是危房,工作组与村干部为其申请危房改造资金和补助,帮助其翻建新房。

为减轻贫困群众看病费用,工作组积极与县医院联系,为村里100户贫困群众申请了就医优惠卡,门诊就医检查费用减免10%。同时,工作组积极与市红十字会联系,组织市第三医院、邯钢医院、魏县中医院到村开展大型义诊活动,为群众免费进行抽血化验、X光、彩超等常规检查,受到群众欢迎。

    群众生活环境更美

“村庄建设得好不好,关键在于基础设施建设,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水电路等要先行安排实施。”工作组请来该县农工委、县规划局、县林业局的专业技术人员,结合村庄实际,“量体裁衣”,整体规划村庄建设。

该村建有一所院堡镇中心小学,工作组与市、县教育部门联系,为学校扩建一个标准运动场,实施学生饮水工程和水冲厕所改造工程。村中没有幼儿园,工作组多次与市、县、镇教育部门协商沟通,促成幼儿园项目落户该村,现正在进行工程招投标工作。

该村村南有一条400米长坑洼不平的土路,是相邻陶三家村孩子们上学的必经之路。村北有一条800米长的土路,因地势较高,一下大雨,排水就不畅。经与市、县国土部门协调,工作组将这两条路纳入土地整理项目中进行了修建。

结合“三清一拆”工作,工作组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发动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对村中的残垣断壁进行了清理,将原3米多宽的两条主街道拓宽硬化成4.5米,还硬化了7条胡同。对村中4条街道进行了绿化,对村庄房屋墙壁上乱涂乱画的小广告进行了清理,绘制道德教育漫画50幅。

该村以前没有小广场,为给村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将原村委会的围墙拆掉,将坑洼不平的地面用便道砖硬化200余平方米,增添健身器材。同时,工作组向市文广新局申请,为群众配置了广场舞的服装和乐器。每逢闲暇,老人健身、妇女跳舞、孩子们嬉戏,小广场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

    发展产业帮扶脱贫

工作组积极引导,全力帮助,从手工业加工、种植、养殖三方面入手,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增加群众收入。

经市妇联牵针引线,工作组与市手工业协会进行了联系,对村民进行编织技能培训,组织村中妇女从事编织、来料加工等手工业,使妇女既可以照顾家庭孩子,又可以不出家门挣到钱。

该村传统种植小麦和玉米,去掉成本后群众收入不高。了解到农业部门有地下水超采压减项目时,工作组积极争取,引导群众调整种植模式。目前该村正在实施地下水超采压减项目1280亩,群众每亩地可领取补贴500元。

工作组还结合该村养猪的传统和实际情况,全力扶持群众发展养殖业。5月份,该村成立了养殖合作社,6月份,杨志怀等5户村民合股建立了股份制养殖公司,目前已投资100余万元,一期一个猪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生猪存栏500头。二期三个猪舍正在建设中,并向上级能源部门申请了沼气项目。猪厂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营后,群众每年可收取土地租金,贫困群众可到猪厂就业增收,贫困户可入股养殖收益,加快贫困群众脱贫。

工作组组长杨丽君说:“下一步,我们还要精准实施手工业、光伏发电等产业扶贫项目,想法设法增加群众收入,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让群众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孙雪静 关键字:邯郸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