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救灾防疫取得阶段性成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日报 发布日期:2016-08-19 09:35 字号:T|T

摘要:灾情发生后,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紧紧围绕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两项核心工作,科学统筹,打响救灾防疫保卫战。通过近一个月的会战,灾区防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7月19日,我市突降暴雨,全市有15个县(市、区)91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其中9个县29个乡镇卫生院受损严重。灾情发生后,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紧紧围绕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两项核心工作,科学统筹,打响救灾防疫保卫战。通过近一个月的会战,灾区防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洪灾发生后,市卫生计生委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救灾防疫工作,疾控、监督、医疗专家迅速到达灾区,协同作战。迅速启动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随时掌握疫情动态。部署对病媒生物等的实时监测、对生活饮用水监督监测,指导群众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杀工作。对过水区域的污水坑、洼,垃圾收集点、厕所、临时安置点周边等重点场所,实施药物喷洒消毒处理,消灭蚊蝇鼠害,消除蚊蝇孳生地。对水淹的住房、学校和公共场所等,及时做好消毒和卫生处理。

7月25日晚,市委、市政府召开“灾区畜禽尸体无害化处理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视频会后,市卫生计生委迅速行动,动员全市卫生系统力量,统一编组分配,组建出动医疗防疫监督队伍,日夜工作在灾区一线,打响了灾区卫生防疫大会战。

为保证工作有序开展,市卫计委从市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非受灾县组织医务人员,实行灾后防疫网格化管理,将受灾较重的磁县、涉县、武安、永年、鸡泽等灾区,防疫工作以村为单位,医疗救治巡诊以乡为单位,划分若干网格,明确专人分包;整合全市卫生系统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卫生监督三大系统人员、资源,打破行政区划界限,统筹安排,统一调配,对灾区责任网格进行对口支援分包,形成市、县捆绑一体的防疫、监督、医疗工作体制,形成“三位一体”的大防疫格局,做到受灾县、乡、村、户,一村不少,一户不拉,全面开展消毒。

按照“洪水退到哪里、消杀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我市对生活环境及公共场所先清理、后消杀,对受灾群众安置点、洪水消退区域、退水后居住环境、公厕、垃圾收集站点、饮用水、室内外环境、物品等进行严格的消杀工作;加强传染病监测,全市各级医疗机构认真落实传染病疫情零报日报制度,规范肠道门诊和发热门诊的规范接诊,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处置。疾控机构加强传染病疫情和病媒生物监测,及时组织开展疫情形势分析评估和预测预警,规范做好预防接种工作;全市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灾区医疗巡诊,进一步普及卫生防病知识,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7月30日,经过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团结奋战,灾区救灾防疫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迅速转入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灾区公共卫生服务。

7月30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灾后防疫和重建工作办公会,市卫生计生委领到了武安市石洞乡河东村灾后援建工作任务及卫计系统受灾较重的29个乡镇卫生院的对口支援任务。

7月31日,29个支援单位与29个重建卫生院完成对接,成立领导小组,科学制定重建工作方案,并迅速开展援建工作。

截至8月11日,全市救灾防病工作共累计出动卫生防疫队5673支,人员47845人次,发放消杀药品436.46吨,消杀面积4863.88万平方米。

日前,全市疫情动态监测显示,受灾县(市、区)尚未发现因洪水造成的传染病等疫情,实现了大灾之后无大疫的目标。

责任编辑:孙雪静 关键字:邯郸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