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楼市:去年土地供应下降 住宅销量反增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4-01-24 11:43 字号:T|T

摘要:在过去的2013年,土地供应量下降了三成多,但由于在售的项目很多,保利、万达等巨头也加入了这场供应的盛会,所以房地产市场还是十分活跃,可供购房者选择的项目很多。

在过去的2013年,土地供应量下降了三成多,但由于在售的项目很多,保利、万达等巨头也加入了这场供应的盛会,所以房地产市场还是十分活跃,可供购房者选择的项目很多。在区域方面,滨江新区进一步发酵,此外双龙板块正在崛起,圭峰板块沉睡多年后再度苏醒,初步奠定多点开花的格局。

去年土地供应下降三成多

去年全国各地的土地供应量大增。据报道,中国国土资源部16日消息称,2013年中国住房用地供应13.82万公顷,同比增加24.7%,达历年最高。国土资源部16日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数据称,2013年中国的住房用地供应量相当于前5年平均实际供应量的143%,创历史新高。

全国土地供应增加,但江门的土地供应却没有趁势而上,而是有所下降。最近,江门市国土局公布蓬江、江海两区第四季度的土地供应情况,至此,2013年江门市全年土地供应情况已经出炉。据国土部门网站数据显示,2013年江门市共有60幅土地挂牌,据相关媒体统计,60幅出让地块中有商住地18幅,其中挂牌出让地块12宗,1宗流拍,其余6宗为“三旧”改造协议出让用地。去除流拍地块,2013年房地产供应商住地块用地面积总共62.17万平方。而根据专门研究江门楼市的心码工作室统计,2012年两区土地供应商住地块97.58万平方米,按此算来,2013年两区商住地块供应量下降了三成。“前年主要是保利一下子在滨江新区拿了44万平方米的地,撑起了2012年土地供应量的半壁江山。”一位业内人士解释2012年土地供应猛增的现象。

2013年土地供应像往年一样,依然保持着前冷后热的节奏。据监测,前半年仅有5宗商住土地入市。而8—11月份一般都是土地供应的黄金时节,2013年大部分土地也是在这个时间段内推出。

去年全年土地市场不乏传奇。11月拍卖的北新区3000多亩地块,在公告中该地块被明确规定必须建设城市综合体。在万达等城市综合体林立的北新区,这样的条件不仅没有吓退竞拍者,这块不大的地块竟然引来了200多次举牌的激烈争夺。最终,江门健威房地产置业有限公司以4.59亿元拿下,折合每亩土地1000多万元的高价,创下了江门土地交易地面价新高。10月出让的建设三路东侧地块,性质为商服用地,用地面积仅2498.7平方米。由于土地面积不大,位置未显得优越,地块形状不规则等原因,该幅地块并不受人关注。但是拍卖的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就这么一块小小的不规则地块竟然溢价高达235%,楼面价高达4130元/平方米。

各项住宅供应指标大幅增加

虽然土地的供应量降低,但由于2012年打下的基础,2013年不少新盘入市,市场十分热闹,各项指标也大幅增加。去年全年商品房累计批准预(现)售面积232.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1.3%,几乎翻了一番;累计批准(现)住宅预售12932套,同比增长近五成。截至12月底市场待售住宅约共9200套。环比增长10.8%,同比增长31.4%。

去年不少新盘入市,其中不乏保利、万达这类房企龙头在江门的项目。去年北新区和滨江新区都火了一把,大量的新盘入市让购房者有十分大的选择空间。

去年年初,滨港御城、月珑湾等新盘纷纷面世,城区最高端洋房国翔·领荟也正式开盘,众多受人瞩目的楼盘打响了2013年第一炮。但随后由于天气不好影响了一些项目的工程进度,另外国五条出台,许多新盘静抱着观其变的心态,第一季度还是相对比较冷清,仅有帝豪居等几个盘推出。

经过了一个季度的沉寂之后,去年年中江门楼市迎来了一个新盘推出的高潮。滨江新区集中发力,华茵桂语、奥园·外滩等新盘纷纷推出,迅速给市场解渴。备受江门市民关注的江门万达广场项目以其招牌速度迅速后来居上,在拿地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便宣告开售,首期开售2小时销售4.3亿。

第三季度特别是在金九银十这个黄金时段内,楼市再次迎来一个推盘的高峰。上城·摩卡、象溪·微公馆、奥园·益丞国际广场、国翔·汇悦城、翡翠华府等新楼盘纷纷亮相。这段时间供货充足,市场亦十分火爆。

来到年末,江门楼市依然热度不减。中心城区吕志和旗下公司开发的新盘嘉峰汇开盘,满足了一部分老城区购房者的需求。莱茵华庭、海逸城邦等新盘推出均引起市场极大反响。在新会圭峰板块,雍翠峰开盘,沉寂多年的高端别墅大盘圭峰花园也开始推出洋房产品。江海区大体量的商业体光博汇也正式开售,受到不少中山客人的热捧。

2013年,江门万达广场、保利、奥园·益丞广场、国翔·汇悦城、光博汇和奥园外滩等六大商业体全部开售。虽然有些项目只是开售住宅部分,尚未触及商业部分,但各商业体特别是北新区中心的那几个大型城市综合体其实已经开始了这场龙争虎斗的第一回合。

滨江新区继续发酵,新版块崛起

2013年楼市的供应板块更加清晰。住宅方面,除了滨江新区持续发酵之外,圭峰山板块和双龙板块均在去年崛起。商业地产方面则有以五邑华侨广场为中心的北新区商业圈初成雏形。

滨江新区在去年继续发力。随着江顺大桥即将开通,江门的中心慢慢北移,滨江新区的价值慢慢被购房者所认同。保利在滨江新区大举拿地,投巨资在滨江新区建设城市综合体,更是加大了市民对这一区域的期待。在各种利好条件的刺激下,滨江新区在2013年的楼市供应量大大增加,就2013年前三季度数据而言,该区域住宅供应面积已达19%,比2012年上升接近两成。新楼盘如雨后春笋般涌现。2013年,滨江新区新增华茵·桂语、天英·月珑湾、保利大都会、奥园·外滩等新盘,每个新盘推出市场均受到热捧。除了纯新盘外,一些旧盘也加推产品瓜分市场的蛋糕。珠江御景山庄、五邑锦绣豪庭等楼盘都有加推新货。

今年滨江新区持续火热,锦富汇景湾今年将推出主力为100平方米的200套房源,帕佳图在滨江新区的第一个项目帕佳图·世家也将在今年推出8栋约330套房源。保利大都会将推出其二期产品,灏昌园、上城铂雍汇等也将有洋房产品面世。可以预见,2014年滨江新区依然是值得购房者关注的热门区域。

除了滨江新区外,2013年江门楼市崛起了几个新的区域。去年年末,圭峰板块的楼盘再度集中推货。板块内纯新盘雍翠峰10月正式开盘,推出90-160平方米N+1、N+2户型。圭峰花园在元旦前后推出三期电梯洋房96套,当日劲销六成。

圭峰板块在今年仍然有后发之势,拥有十分优越位置的纯新盘珑城半山将在近期推出首期240—606平方米的别墅产品。珑城半山位于江会复线中段,总建筑面积将达75万平方米,产品类型有半山别墅、高层洋房、风情商业街,营销中心预计在近期开放。

2013年还有一个比较突出的板块就是位于双龙一带的双龙板块。这个板块一直来只有凤山水岸,位置显得较偏远。但近来由于里村大道开通,义乌小商品批发城开业,这个区域逐渐变得旺了起来。2013年这片区域异军突起,主打刚需的建泓璟园还一度登上月度销售额的榜首。未来凤山水岸将开建规模宏大的南区,骏景湾·品峰、凯茵豪庭等也即将推出市场,这个区域将会更加热闹。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江门楼市土地供应住宅销量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