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民卡诞生我市推出的又一项重要的改革举措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晚报 发布日期:2016-04-28 09:25 字号:T|T

摘要:4月22日上午,“邯郸·市民卡”发卡启用仪式在市民服务中心启动。启动仪式上,市委书记高宏志指出,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立足全面深化改革,谋划实施了“三大市民工程”。此次“邯郸·市民卡”正式发卡启用,是继开通市民网、建设市民车之后,我市推出的又一项重要的改革举措,也是便民利民的一件大好事。

4月22日上午,“邯郸·市民卡”发卡启用仪式在市民服务中心启动。启动仪式上,市委书记高宏志指出,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立足全面深化改革,谋划实施了“三大市民工程”。此次“邯郸·市民卡”正式发卡启用,是继开通市民网、建设市民车之后,我市推出的又一项重要的改革举措,也是便民利民的一件大好事。

启动仪式后,这张方便市民生活的多功能IC卡将逐步发放到市民手中。市民卡是如何诞生的?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了解了市民卡中凝结的市委、市政府的民生情怀。

■多功能整合一张卡上

随着国家卫计委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居民健康卡和交通运输部在全国推广交通互联互通卡(其中优先推行京津冀互联互通),市委、市政府顺势推出邯郸市民卡工程,将具有医疗卫生功能的居民健康卡、具有交通功能的互联互通卡以及银联的借记卡功能全部融入市民卡中,同时还逐步加载旅游、公共事业缴费、市民车等便民服务功能,让“邯郸·市民卡”具有更多、更强的功能。

“邯郸·市民卡”来之不易。记者从邯郸市民卡有限公司了解到,2015年7月,交通部“互联互通秘钥”推出了正式标准(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范围内跨市域的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真正打造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交通运输服务“一张卡”),但秘钥的申请流程非常复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工信局、市交通局多次与交通运输部沟通协调,最终交通互联互通秘钥申请成功,邯郸市民卡实现了在北京、天津及石家庄、保定、沧州、廊坊、张家口的刷卡乘车功能;卫生秘钥同样是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卫计委多次与国家和省卫计委沟通协调,最终拿到居民健康卡发卡资质。

邯郸市民卡将卫生、交通和银行标准整合到一张卡上,并且要支持市民车和其他便民服务功能,在全国是没有先例的,卡片功能的规划、技术标准的制定等都没有先例可循,经过多家芯片厂家、卡厂以及软件集成商无数次的研讨才最终制定。

■做好便民利民大好事

薄薄一张市民卡,看似普通简单,但诸多功能整合需要跑国家部委,有些需要到省里审批。为此,市委改革办牵头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2015年4月2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重点研究推进市民车、市民网、市民卡有关事宜。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高宏志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三项工作初步实施方案的汇报,与会人员结合自身职能纷纷作了发言。高宏志认真倾听,现场协调,逐一进行了研究部署。

在推进市民卡的问题上,高宏志书记要求各部门之间要积极整合资源,全力支持配合,为早日实现群众生活“一卡通”而共同努力。高宏志在会上强调,人民群众对政府服务的要求和期望值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以“少花钱、多办事”为原则,善于运用新思维、新办法、新理念,特别是使用信息化的技术手段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此次推进的市民车、市民网、市民卡项目,都是便民、利民的大好事,花钱不多,受益人群却非常广泛,正是对我们转变工作方式和思维方式的一次现实考验。大家务必高度重视,细化方案,加快推进。

邯郸市民卡有限公司经理陈曦告诉记者,从2015年4月开始,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下,市民卡项目稳步发展。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多次召开调度会,调度市卫计委、交通局、旅游局、文广新局、邯郸银行、万合集团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共同协调市民卡项目的推进工作。

陈曦说,为了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在市民卡项目的推进中,万合集团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并投入10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邯郸银行投入制卡费用,让老百姓不花钱就能领取市民卡。去年5月底,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邯郸市民卡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市民卡工程进入实质运行阶段。

■600万张市民卡将陆续发放

为了进一步提升市民卡项目的便民度、扩大市民卡的受益面,经统筹协调,积极争取,交通部新颁发的全国交通互联互通密钥、卫生部居民健康卡密钥、银联标准密钥以及相关功能已整合到市民卡上,为市民卡加载多应用提供技术保证。目前平台对接、功能调试、服务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已完成,具备了批量发卡条件。

邯郸市民卡整体计划发卡600万张,最终实现全市市民人手一张,具体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016年4月—12月),重点发放对象:市直各部门、市内企事业单位以及武安市、肥乡县居民;第二阶段(2017年1月—12月),重点发放对象:各县居民。记者从邯郸市民卡公司了解到,首批2万张居民卡已经完成,正在陆续向市民发放。

责任编辑:孙雪静 关键字:邯郸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