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召开城市工作暨新型城镇化发展工作会议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日报 发布日期:2016-03-02 09:20 字号:T|T

摘要:市委书记高宏志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切实把推进新型城镇化摆上重要位置,突出工作重点,破解瓶颈制约,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全市城市工作暨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强调

    摆上高位突出重点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高宏志王会勇出席并讲话

2月29日下午,邯郸市召开城市工作暨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高宏志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切实把推进新型城镇化摆上重要位置,突出工作重点,破解瓶颈制约,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市长王会勇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崔永斌主持会议。市领导刘德明、武十周、武金良、范保平出席会议。

高宏志在讲话中围绕“为什么要把推进城镇化摆上重要位置”、“推进城镇化,我们重点抓什么”、“如何破解城镇化过程中的瓶颈制约”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

高宏志指出,去年以来,中央和省相继召开城市工作会议,省委、省政府还专门拿出三天时间,对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进行专题研讨。我们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要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城市工作和新型城镇化工作迈上新台阶。就邯郸自身而言,从打赢经济发展翻身仗来讲,必须把城镇化作为重大引擎,真正使城镇化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从更加有效地推进工业化的角度来讲,必须靠城镇化反哺工业化,在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同时,更好地为工业化打基础、作支撑。从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来讲,必须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把城市建好、管好,为群众服务好,让进城群众过上幸福的城市生活。从补齐城市经济这个短板来讲,必须依托城镇化推动产城融合,坚持走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的发展之路。

高宏志强调,推进城镇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必须聚集要素、攥紧拳头,逐步滚动发展。今年要着力抓好三个方面:一要集中力量推进东区建设。东区是承载邯郸未来发展的平台。要坚持“建聚并重”,边搞建设、边聚人气。要贯彻现代、生态、宜居、低碳的新理念,把低密度、高绿量、快交通、慢生活、近通勤、全配套、少排放的理念体现到各个方面,以新的技术布局建设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二要集中力量开展县城攻坚。要做大县城体量和规模,找准定位、明确方向,科学确定开发边界和人口规模,切实留足发展空间,走出一条“小县大县城”的路子。要让县城具备城市的基本功能,大力实施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着力完善服务功能,增强承载能力。同时要注重与小城镇统筹规划、同步建设,进一步拉开集镇框架。三要集中力量打造美丽乡村。切实把发展村域经济摆在首位,把集中连片打造作为重点,把建立环境卫生整治的公司化运行机制作为刚性要求,把大规模村庄绿化纳入考核,确保尽快见到扎实成效。

高宏志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弘扬后池村的“愚公移山”精神,不等不靠,不怕困难,通过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破解制约城镇化发展的瓶颈。要积极破解资金短缺的问题,充分发挥财政的杠杆作用,撬动社会投资,同时要善于包装项目,加大争跑力度,切实把各项政策红利用足用活用好。要积极破解土地紧张的问题,一方面要挖潜,整合现有存量建设用地资源,整合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另一方面要节约,搞好统筹规划。要积极破解城市管理粗放的问题,建立覆盖全市的管理网络,构建统一的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库和公共信息平台,全面提升城市治理和服务水平。高宏志最后还就抓好当前信访稳定、确保首季开门红等工作讲了意见。

王会勇指出,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城市工作的重大意义。做好城市工作、推进新型城镇化,是顺应城镇化发展规律的内在要求,是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的必然选择,是拉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强大引擎,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现实需要。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不断开创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局面。

王会勇强调,要以城市工作为统领,全面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重点要抓好七个方面:一要抓规划,提高规划编制水平,全面加强城市设计,严格依法执行规划,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二要抓布局,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做精做优中小城市,做特做美小城镇,着力构建新型城镇体系。三要抓建设,下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推进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推进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推进绿色建筑,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四要抓融合,优化城市产业布局,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增强城市创新能力,繁荣发展城市经济。五要抓改革,围绕“人往哪里去”,加快常住人口市民化;围绕“地从哪里来”,优化土地开发利用;围绕“钱从哪里筹”,多渠道筹集资金;围绕“谁来管”,加大向区县放权力度,进一步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六要抓特色,提升绿化水平,打造生态水系,改善大气质量,建设人文城市,彰显城市魅力品位。七要抓管理,着力打造“洁净城市”,完善城市治理机制,推进智慧城市管理,维护城市安全,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王会勇要求,要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机关作风整顿大会精神,强化组织推动,提高工作本领,高效推动落实,依法治理城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卓有成效地做好各项工作,促进城市工作跨上新台阶。

崔永斌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了意见。武金良对2016年主城区城建及县城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买顺新 关键字:城镇化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