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调整公办高中收费标准 邯郸为200—300元之间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燕赵都市网 发布日期:2015-08-24 10:22 字号:T|T

摘要:邯郸执行2000—2006年当地政府制定的标准,高中学费大部分在每生每学期200—300元之间,示范性高中学费大部分在每生每学期300—450元之间。

我省召开公办普通高中学费标准听证会

河北省延续了16年的公办高中收费政策,将要调整了。昨日省物价局在石家庄召开听证会,就公办普通高中学费标准进行听证。

听证方案拟定的公办普通高中学费标准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听证会参加人讨论得热火朝天,在取消取暖费、择校费等政策导致学校收入明显减少、高中办学成本明显增加的大背景下,大多数听证人同意对学费标准进行调整。

1

方案:涨幅限定在生均成本25%内

听证方案拟定的学费标准

设区市市区省级示范性高中(含在县镇办学的市属省级示范性高中)每生每学期最高限价1200元,一般高中每生每学期最高限价900元。

县镇(含农村)省级示范性高中每生每学期最高限价800元,一般高中每生每学期最高限价700元。

体育、艺术等特色普通高中及其他普通高中附设的体育、艺术班的学费标准,可在相应档次学费标准基础上上浮20%。

具体的公办普通高中学费标准由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扩权县(市)政府在省定最高限价内,根据当地居民收入水平、群众承受能力、财政对高中教育投入情况确定。现行学费标准偏低,调整幅度较大的市县可分步调整。在校择校生仍执行原收费政策直至毕业。

据悉,此拟定听证方案,参照国家规定,参考周边省市,以不超过我省公办普通高中年生均培养成本25%的原则确定。

河北省现在执行的公办普通高中学费标准

设区市具体执行标准

石家庄、保定、张家口,执行1999年标准 ,重点高中(现为省级示范性高中)在设区市市区的学校学费每生每学期300元,在设区市市区以外的学校每生每学期250元;一般高中在设区市市区的学校学费每生每学期250元,在设区市市区以外的学校每生每学期200元。

承德、邢台、沧州、邯郸、秦皇岛、衡水、廊坊,执行2000—2006年当地政府制定的标准,高中学费大部分在每生每学期200—300元之间,示范性高中学费大部分在每生每学期300—450元之间,最高的承德市第一、二中学为每生每学期600元。

唐山  自2008年秋季起公办普通高中免收学费(不含择校生)。

2

贫困学生:高中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贫困学生资助问题,省教育厅表示,从2010年秋季学期开始,我省设立了高中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比例约占在校生人数的20%。资助标准为平均每生每年2000元,按1000元—3000元分2-3档,由各市自行确定,所需资金全部由各级财政分担。

听证会上,大多数听证代表认为,高中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在政府加大对公办普通高中财政投入的同时,也需要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与补偿机制,对学费标准进行适当调整。但也有部分代表认为,提高收费应该考虑普通百姓的承受能力,特别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省物价局表示,召开听证会的目的就是充分听取学生家长、学校、专家学者、政府有关部门的意见与建议,使价格决策更公正,使听证方案更合理,更切合我省实际。这次提交听证会讨论的收费标准只是初步方案,并不是最终方案。听证会结束后,省物价局将会同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在充分考虑、吸纳各位听证会参加人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对方案进行进一步调整和完善。调整完善后的方案,连同听证会纪要一并报省政府批准。

各方观点

涨价理由:学校资金不足影响运转

关于涨价的理由,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阐述:2013年,我省取消了高中取暖费,今年秋季开学起全部取消择校生,学校收入明显减少。取暖、水电、差旅、网络通讯等费用大幅增长,使高中办学成本明显增加。

目前看,我省高中债务包袱沉重。公办普通高中在财政投入不足的情况下,通过银行贷款、借款、欠付工程款等方式自筹经费进行建设发展。在扩大公办普通高中教育资源的同时,也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学校还本付息压力大,债务问题已经影响到一些学校的正常运转。

家长:涨价可以,教学质量得提上来

列席听证会的家长,来自我省11个设区市,辛集市、定州市各有1名家长代表。家长们的职业涵盖了农民、工人、机关干部、教师、个体经营者、司机等等,各行各业的家长们,是学费的承担者,对于涨学费,都没有提出太多异议。不过,对于涨多少、怎么涨,各抒己见。更加一致的是,家长们都表达出对教育、教学质量的要求。

李宏彬是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机关干部,孩子是保定三中的高一新生,现在每学期学费300元。他建议,应该逐年提高学费标准,不宜一次性提高过大。来自邯郸的学生家长马莉莉、邢台的家长也认可提高学费标准,但是对涨价幅度都提出建议,下调涨幅。

来自辛集农村的学生家长王大楞认为,现在农民收入确实比前几年提高了,乡亲们也认可花钱供孩子读书。但是在高中收费上,城乡还是应该分开距离。他的发言非常实际:“农村孩子本来上学欲望就不强烈,学费一高,更不愿上了;再有农村高中,软硬件条件都没优势,收费如果和城市高中拉不开距离,招生就更难了。”

学费高了质量能否提升?几乎每位家长都表达了提高教学质量和教育管理水平的诉求。

学校:都差钱各有各的难

听证会上公办普通高中学校代表有4人,分别来自石家庄市一中、沧州市五中、昌黎一中和青龙县肖营子高中。分别代表了设区市市区省级示范性高中、市区一般高中、县镇省级示范性高中、农村一般高中。不管什么层次的学校,学校都赞同涨学费。

石家庄一中获副校长马辉说,择校费取消后,学校运转面临困难:国家课程改革和高考制度的改革,都需要学校拿出相当的一部分经费,进行教室的改建和修缮,教学设备的购置和维护以及自聘教师的储备;学校日常维护中所需的保安、保洁、维修、食堂等临时工工资的支付出现困难;水电费受到影响;教师的培训得不到保障。

此外,学校还感受到了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办学质量的要求所带来的压力。兄弟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异,对教学及招生带来很大影响。

昌黎一中的刘校长摆了很多实际困难,他说,县级示范性高中,学费收入将会作为学校运转经费的主要来源,本方案将收费标准定为800元有些偏低,他建议将县级示范性高中收费标准提升到每生收学费1000元。 青龙县肖营子高中校长一句话概括“学校入不敷出,靠欠账维持运行。”

呼吁:上调学费应照顾弱势群体

“高中的贫困生现在资助比例在20%,资助标准为平均每生每年2000元,基本上是够用的。”河北省民政厅法规处处长齐彦钧说,民政厅更关注穷人的问题,“我认为关键在于落实”。教育厅财务处处长王红卫表示,所有贫困学生,都能得到贫困助学金资助,而且落实是有保障的。“高中不是义务阶段,适当提高是必要的,但建议学费提高了,就应该把其他不合理的收费删掉。”省人大法工委副主任科员刘鹏飞表示,还应加大贫困学生补助,让大多数家长能承受。大学有助学贷款、奖学金,高中比较少,建议高中部门可以向大学学习。

责任编辑:买顺新 关键字:邯郸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