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打造云端城市 预计年内完成云计算中心建设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日报 发布日期:2015-06-25 09:39 字号:T|T

摘要:发展云计算产业是市委、市政府加快邯郸转方式、调结构步伐的重大战略决策。而邯郸云计算中心,是发展云计算产业的重要支撑点,是“智慧邯郸”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和首批启动项目。

核心提示:发展云计算产业是市委、市政府加快邯郸转方式、调结构步伐的重大战略决策。而邯郸云计算中心,是发展云计算产业的重要支撑点,是“智慧邯郸”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和首批启动项目。

云计算中心的建设将深刻转变邯郸市电子政务建设发展模式,实现全市电子政务从分散建设转向集约建设,从自建、自管、自用转向统一购买服务,极大提高投资效益和服务效率,有效解决重复建设、信息分散等问题,实现全市非涉密电子政务基础资源的集约化应用,达到建设集约化、服务标准化、信息共享化、效益最大化,走出一条投资少、效益高的新型信息化发展道路。

今年,市政府与中科曙光、东软集团签订了《智慧城市建设暨云计算产业发展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打造云端智慧城市,为邯郸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注入新动力。

那么,“云计算”到底是个什么东西,目前此项工作又进展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揭开“云”的神秘面纱

    什么是“云计算”?

记者搜索百度百科得到的解释:“是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云是网络、互联网的一种比喻说法。过去在图中往往用云来表示电信网,后来也用来表示互联网和底层基础设施的抽象。因此,云计

算甚至可以让你体验每秒10万亿次的运算能力,拥有这么强大的计算能力可以模拟核爆炸、预测气候变化和市场发展趋势。用户通过电脑、笔记本、手机等方式接入数据中心,按自己的需求进行运算。”

也许很多人对这一解释还是有些摸不着头脑。通俗地讲,云计算就是所有的资源、数据都集中在一个超大的服务器上面,数据都存储在云端,可进行大规模的数据运算。以后有可能就只要一个显示器、一套键盘鼠标、一个账户就能上网,而主机就是远端的大型服务器。

是不是觉得云计算非常“高大上”?其实不然。我们现在享受的很多互联网服务已经在云端了,比如日常的网购、支付,微信上面的通讯录云备份。

邯郸云计算中心是什么?

发展云计算产业是市委、市政府加快邯郸转方式、调结构步伐的重大战略决策。而邯郸云计算中心,是发展云计算产业的重要支撑点,是“智慧邯郸”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和首批启动项目。

云计算中心的建设将深刻转变邯郸市电子政务建设发展模式,实现全市电子政务从分散建设转向集约建设,从自建、自管、自用转向统一购买服务,极大提高投资效益和服务效率,有效解决重复建设、信息分散等问题,实现全市非涉密电子政务基础资源的集约化应用,达到建设集约化、服务标准化、信息共享化、效益最大化,走出一条投资少、效益高的新型信息化发展道路。

    云计算中心建设紧锣密鼓

根据《合作协议》,邯郸市将与中科曙光、东软集团三方共同投资建设邯郸云计算中心,并通过“统建、统管、统维”的集约化建设思路,承载现有及未来的智慧城市和电子政务业务。中科曙光与东软集团通过紧密合作,共同推进和提升邯郸市的智慧城市建设。

记者了解到,中科曙光和东软集团均属国内智慧城市建设领域中的强势品牌,两者之间业务优势差异明显、互补性强,二者的合作,将大幅度提升邯郸云计算中心对邯郸智慧城市建设及运营的服务能力。

作为“智慧邯郸”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和首批启动项目,云计算中心采取“引进大企业集团投资建设、注册成立本地化运营企业、政府购买服务扶持发展”的模式,建设市场化运作面向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的区域性云计算中心,并以此为基础,引导产业聚集,助推邯郸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目前,邯郸市云计算中心的筹建工作已经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心选址、公司注册工作都在有序进行,预计年内完成建设开始为邯郸市提供高质量的云计算服务。

    “云端”产业蓄势待发

据了解,邯郸云计算中心初期定位为政务云为主的城市云计算中心,为邯郸市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云计算服务支撑,同时兼顾企业、教育科研等云计算服务需求。建成后将成为河北规模最大的城市政务云计算中心,未来还将通过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快速发展,逐步把邯郸云计算中心的云计算服务辐射扩展到中原地区。

业内人士称,云计算产业对经济将带来两个直接转变。一方面,构建邯郸云计算中心有利于推动信息技术企业向云服务模式转型,引导云计算技术和服务厂商向我市聚集,推动我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另一方面,还将带动其他产业发展,推动经济产业结构调整。云计算中心开通运营后,不仅对电子信息制造业等有很好的提升和支持作用,同时还对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尤其在新材料产业、环保新能源产业、动漫创意产业等方面提供强大的支持;对改造提升传统工业,包括钢铁工业、机械装备制造业、轻纺服装工业等方面提供科研创新的平台。

责任编辑:陈文静 关键字:邯郸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