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0.25% 业内称楼市流动性将进一步增大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2015-04-20 09:20 字号:T|T

摘要: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降息对市场影响如何.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降息利好楼市,且看各位观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

降准后,再次降息,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将非常大。

一二线城市,楼市资金面将明显好转。房价再跌的可能性接近于零。三四线因为库存绝对值过高,这种情况下,即使信贷刺激,出现全面回暖的可能性也不大。

购房者对购房行为的决策除了居住需求外,最主要的是对房价的预期。而在我国这么多年房地产发展的过程中,影响房地产价格的主要是经济调控政策,而调控政策中影响力最大的信贷政策。信贷额度及利率水平可以说是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我国央行再次降息意在刺激整个经济环境,维持平稳上涨,这对大部分开发商来说是利好消息。目前整体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链依然比较紧张,而贷款利率下调对极缺钱的开发商来说是很好的消息,意味着从银行贷款的利率更低了,融资的成本降低了。

房企最困难的时间已经过去。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经理孔丹:

降息对楼市的主要影响是货币更加宽松。

按揭贷款进一步宽松。一方面,批贷放款速度有望加快,另一方面,更低优惠利率有望出现,有利于降低购房成本;

货币政策的宽松,将使得更多的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有利于市场的复苏。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

对于楼市来讲,在央行降准降息等政策刺激之下马上会出现一波入市的行情,短期内来看,楼市接下来几个月成交量会短期反弹,价格有可能会逐渐坚挺,甚至对于一线城市及市场基本面良好的城市(库存去化周期在15个月以下的城市)来讲会出现涨价的现象。具体来讲:

第一、降准降息对于房地产行业需求释放会起到刺激作用,并且楼市变化马上会反应出来,尤其是春节后,在降准降息等“救市”政策刺激作用之下,开发商将会加快推盘节奏,楼市也将加速去库存,基本面良好的城市将快速回升。

第二、降准降息之下楼市“分化”特征将更加明显。

在降准降息等政策刺激之下,一线城市楼市房价步入上涨通道,甚至下半年会再次步入“买涨不买跌”的行情;二线城市存销比开始普遍降低,15个月以下去化周期的城市房价稳中有升,15月以上的城市楼市还有去库存压力;对于大多数三四线城市楼市来讲想法设法跑量主题不变,因为库存量大去化周期长,还是要坚持去库存。总体来看,各个城市在降准降息的刺激之下走势将进一步“分化”。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

从融资的角度看,虽然此前降准后整个宏观经济融资环境有趋于宽松的迹象,但很明显,融资的成本并没有得到完全下降。从这个角度看,对于目前宏观经济的提振依然是必须的,最关键要下大力气降低融资的成本,并且要借此类降息做法来提振各类企业的信心。对于2015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借贷关系的理顺势必有利好。

此次降息,本质上的着眼点是银行业务和货币政策关系的梳理,并不是简单地救市。当然,此类政策能够带来积极的效应,比如说目前整个库存压力已经得到有效地释放,无论是库存的规模量还是去库存速度,都能看出去库存压力已经大规模地释放。此次降息能够利好未来去库存速度的加快。

此类政策下,将为楼市注入流动性,总体上对楼市提振有利好。这也反映了目前楼市调控市场化导向和趋势,本质上会带来购房成交量上升和房地产价格的上涨。而且从市场预期的角度看,随着此类政策持续看好,购房群体也会积极活跃起来,这对于目前楼市小阳春态势的形成有明显的刺激作用。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宇嘉:

1月CPI同比0.8%,超出市场1%的预期,PPI同比-4.3%,超出市场下滑3.5%-4%的预期;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 6.77%,尽管较上季度下降 0.2%,较年初下降 0.42%,但下降是去年11月21日降息后贷款重订价的结果。目前,社会融资增速继续下行,商业银行超储率继续上涨,银行惜贷情绪严重,官方看中的中采PMI创两年来新低,一季度过去大半,2015年经济工作首要任务的“稳定经济增长”或无法实现良好开局。

CPI和PPI增速超预期下行,扣除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近期油价反弹,乌克兰危机解决,油价短期内会上升),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仍旧在上行,打开了货币政策宽松的通道

2014年底发改委批复了大量基建项目,但财政赤字没有完成,货币政策配合银行贷款是重要原因,需要作出进一步的宽松。

基建投资今年的任务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PPP要获得实质性进展,吸引民间投资入场,需要降低融资成本。

1月房地产销售没有延续2014年“暖冬”行情,主要城市销售面积环比下滑20%,首套房贷利率目前仍旧在9.3折左右,二套房贷利率依旧在上浮,制约了累积的刚需和国家政策鼓励的改善性需求,也需要降息。

责任编辑:买顺新 关键字:央行降息楼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