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价跌量不增 激活二手房或成稳定"利器"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布日期:2015-03-25 08:48 字号:T|T

摘要:有别于以往的“抑制”、“投机”、“调控”等词汇,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房地产的表述变为“稳定”、“支持”、“促进”,此种变化被市场解读为今年的房地产定调是相对平稳和理性的。

有别于以往的“抑制”、“投机”、“调控”等词汇,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房地产的表述变为“稳定”、“支持”、“促进”,此种变化被市场解读为今年的房地产定调是相对平稳和理性的。

一向对政策敏感的二手房市场近期也出现了“价稳量增”的趋势。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各大二手房中介机构发现,虽然价格未有明显变化,但咨询量、交易量均有明显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参考国际通行的做法,激活二手房市场,增加存量房的入市,是房地产市场趋于平稳理性的重要手段。不过,目前较高的交易环节税费过高仍是降低二手房交易活跃度的关键所在。

楼市回暖

“政府工作报告公布后,咨询的、看房的比之前明显增多。”北京的曹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加价的打算,我在中介那里已经放了半年多了,几个月前,房价还处于下降阶段,而且咨询的人也不多,现在以原来的价格能尽快出售就不错了。”

在记者接触的多个二手房业主之中,有曹先生类似看法的占大多数。根据北京市住建委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市场交易情况显著好于去年,二手房网签总量为8672套,环比下降31.9%,但同比上涨57.9%,当月的单日平均成交量超过了412套。不过,网签数据具有15天左右的滞后。

实际上,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的统计数据发现,春节后,北京市的新建商品房以及二手房成交量已经出现回弹。“总体来看,从去年12月份开始,北京二手房市场有所回暖,但这种回暖较为平稳,成交量有所回升,成交均价则并未大幅上涨。”某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分析认为,2014年全年二手住宅成交价格整体呈现由高到低的发展态势,但全年均价仍比2013年上涨了7.1%,达到34570元/平方米。

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北京二手房市场将呈现‘量增价稳’的态势。从现在市场情况来看,首次置业的人群前些年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真正有活力的还是改善型住房需求,这类需求的特点是一买一卖,相对来讲能释放一些中小户型的房源。再加上‘9.30’政策、降息、降存准、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政策,对于激活市场也有一定的作用,这就是量增的原因。”

有关公众关注的房地产市场价格问题。胡景晖分析认为,与过去卖方主导的单边市场相比,现在越来越向均衡市场转化,更多的主动权掌握在买家手里,买家的议价空间加大,再加上上述供求关系的变化,价格企稳也就顺理成章了。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二手房楼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