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套房贷款松绑一周 宁波首付降至四成利率未变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钱江晚报 发布日期:2015-04-08 10:20 字号:T|T

摘要:二套房首付最低从六成降至四成,商业贷款利率基准上浮1.1倍的硬性规定,也迎来松绑。上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二套房新政,让不少改善型购房家庭燃起了购房欲望。

二套房首付最低从六成降至四成,商业贷款利率基准上浮1.1倍的硬性规定,也迎来松绑。上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二套房新政,让不少改善型购房家庭燃起了购房欲望。

政策出台一周,宁波已经有部分银行开始执行新政,在二套房首付方面,已经按照四成的底线执行,不过,在利率方面,银行目前并没有放开动作,依然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0%执行。

二套房政策落地宁波

首付最低降至四成,利率依然上浮

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下发了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

这一政策,一方面将二套房首付比例,从原先限定的不低于60%,降至了不低于40%;同时,在贷款利率上,也没有再强调基准上浮1.1倍,而是改为由银行自主确定。

政策出台后,各银行也紧急开始酝酿新的二套房执行细则。如今,新政出台一周过去,钱江晚报记者昨天联系宁波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宁波有部分银行已开始执行新的二套房政策。

“在清明节前,我们已经开始执行新政,二套房的首付和央行文件一致,最低可达到四成。”中国工商银行宁波市分行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政策调整核心是在二套房首付方面。至于利率,目前也是参照央行政策,将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进行确定。

“二套房首付已经按照最低四成执行,不过利率没变,还是原来的基准上浮10%。”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的相关人士也表示,二套房新政已经在节前落地执行,利率目前也还是维持不变。下一步是否会作出调整,要看市场情况确定。

记者了解到,除了国有银行,光大银行等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已经开始执行新政。而在政策出台当晚,浙商银行更是曾经发布消息,将推出二套房首付四成,利率最低可达基准下浮30%的政策。不过,昨天记者联系浙商银行宁波分行了解到,目前他们还在等总行的通知,暂未开始执行。

改善型家庭首付压力减轻

买200万的房子,首付可少40万

“首付下降,买房需要的启动资金少了,对我们来说压力减轻了不少。”二套房政策出台后,急着换房的刘先生开始四处看楼盘,物色新家。而在此之前,高达六成的首付比例,成他一家换房的拦路虎。

执行新政策后,对二套房购买的影响有多大?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套200万元总价的住房为例,如果按照目前首付六成的比例计算,首付款需要120万元,需要向银行贷款80万元。而首付降至四成后,首付款只要80万元,需要向银行贷款120万元。两者首付部分相差达到40万元。

当然,向银行贷款比例提高,意味着利息支出也会有所增加,购房的综合成本是在增加的。

而对于购房者来说,想要购房成本降低,就需要银行在房贷利率上有所松动。

“相比以前基准上浮1.1倍的限定门槛,现在至少这个门槛已经没有了。”一位银行人士表示,虽然现在银行普遍还没有在二套房利率上作出突破,但是利率下降束缚已经没有了。

“我估计,下一步也会有银行参照资金成本、同业水平等因素,在二套房利率方面作出调整。”对方表示,随着各家银行相继跟进,不排除有银行会在二套房利率方面作出下调的动作。

此外,对于希望结合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的购房者来说,按照目前宁波的政策,还不能享受到新政的利好。

二套房新政中,对公积金贷款政策也作出了调整。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不过,这一针对公积金贷款的新政策目前还没有在宁波落地。

“目前银行的政策只针对纯商业贷款的二套房购房者,组合贷款买房的还不能照此执行。”一家银行个贷部人士表示,组合贷款一般是公积金贷款先进行审批的,贷款的方案也是由公积金中心确定,所以,在二套房的公积金贷款政策没有调整之前,二套房组合贷款还是按照原来的办法执行。

责任编辑:孙雪静 关键字:房地产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