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冒充银行工作人员来电换新卡 专骗老人钱财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燕赵都市网 发布日期:2015-03-20 08:49 字号:T|T

摘要:为了提高银行卡的安全性,保证银行卡内的客户资料不被非法工具窃取,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各大银行开始发行新型的芯片卡,并要求银行客户及时到银行把老式的磁条卡更换为芯片卡。

为了提高银行卡的安全性,保证银行卡内的客户资料不被非法工具窃取,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各大银行开始发行新型的芯片卡,并要求银行客户及时到银行把老式的磁条卡更换为芯片卡。没想到现在竟然有骗子盯上了老式磁条卡“下岗”的机会,通过短信、电话等形式,忽悠老年人以换卡为名,而实际把老年人的银行卡资金转移到自己账户上。

3月16日下午,家住在邢台沙河市周庄某小区的孙老太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自称是中国银行工作人员,并询问她的退休工资是不是打到中国银行曾经发给她的一张纯磁条的银行卡里边。孙老太立即从家中翻出自己用来领退休公司的中国银行储蓄卡,看了下确实不是芯片卡,这张卡孙老太已经从退休到现在已经用了7年了,不知道银行工作人员突然提这样储蓄卡干什么。孙老太告诉对方自己的中国银行卡确实是磁条卡,对方在电话中告诉孙老太,为了提高银行卡的安全性,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全国范围内的银行卡都要换新卡,之前的磁条卡必须都换成新式的芯片卡,如不及时更换,卡里的钱可就不安全了。

孙老太一听存有自己退休工资的银行卡不再安全,立即就担心了起来,赶忙问对方该怎么办。对方告诉孙老太银行正在开展免费换芯片卡活动,不需要她出门到银行排队,只需要按照他的提示到ATM机前操作。ATM机就会把旧卡“吞”掉给孙老太“吐”出一张新卡来。孙老太表示她家附近没有中国银行,对方称任何一家银行的的ATM都能够执行此项操作。于是孙老太按照对方要求来到离她家最近的一家商业银行ATM机前。对方让孙老太按照他的提示操作,孙老太可能是太担心自己操作不好的缘故,恰好见到有辖区巡逻的警察路过,便叫警察帮其执行操作。孙老太向民警说明情况以后,就把手机给了民警,让对方给民警说如何操作,在电话中,民警给对方亮明身份,对方立即挂掉电话,民警再回拨电话对方已经关机。

沙河周庄派出所巡逻民警告诉孙老太对方是骗子,孙老太还是不大相信,于是民警开着巡逻车将孙老太送到了中国银行的一个营业网点。经网点的银行工作人员给孙老太解释,孙老太才知道自己在电话中遇到的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是个骗子并且险些被骗。最后,孙老太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把老式的磁条卡更换成芯片卡。 周庄派出所民警分析,骗子是利用退休老人不清楚把老式的磁条卡更换成芯片卡的具体流程,又急于换卡的心理,把老人骗到ATM机前,按照骗子的一步步操作把银行卡里的钱通过转账的方式转到骗子早已设好的账户里边。年轻人因为经常去银行办理业务,熟悉换卡的流程,所以相对于老人并不容易上当。其实,市民将老式的磁条卡更换芯片卡,应该由本人到银行网点办理。而且银行不会向持卡人索要账号、密码,或者要求转账资金。民警提醒市民,遇到这种不明情况时,不要轻信电话或短信中所谓银行人员,应立即到银行网点咨询,是否为骗术马上就可以辨明。

责任编辑:王盼 关键字:邯郸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