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日报 发布日期:2015-02-06 08:43 字号:T|T

摘要: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27日在邯郸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邯郸市人民政府代市长王会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4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共邯郸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富强邯郸、美丽邯郸的战略目标,突出项目、环境、城乡、平安“四大建设”,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提效益、惠民生各项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较好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

(一)积极应对下行压力,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全市生产总值达3080亿元,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3.2亿元,可比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3090.7亿元,增长1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8.9亿元,增长12.3%;出口总值16.6亿美元,增长21.2%;实际利用外资9.3亿美元,增长4.7%。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在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上,发展后劲持续增强,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坚持“三集中”工作法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成安友发制管、广平格士高电器、曲周鸿力轴承、涉县视华液晶屏等一批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或竣工投产。邯长邯济铁路扩能改造、邯大高速、京港澳高速改扩建邯郸段、南水北调邯郸段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竣工投用,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加大企业帮扶力度,规模以上工业利润预计增长17.2%,新增入统企业244家。新设立市场主体7.6万户,增量同比增长97.2%,增速全省最高。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2700元和10340元,分别增长9%和11%,高于生产总值增速2.5个和4.5个百分点。

(二)深入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有中生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钢铁产业整合重组进入实施阶段,冀南钢铁、太行钢铁退城进园升级改造项目签订协议,压减生铁产能390万吨、粗钢产能263万吨。三一玺尧煤制油项目量产出油,煤化工产业链条明显拉长。“三年千项”工程完美收官,累计实施项目1116个、完成投资2620亿元。“无中生有”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新能源、家电等产业发展迅速,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1%、21.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7个、16.8个百分点。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制定实施了服务业发展规划,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4%,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接待游客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8.4%和33.8%,临漳邺城公园、魏县梨乡水城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现代装备制造、煤化工创新型产业集群分别列入国家级、省级试点,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工程实验室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916家、总量居全省第一。

 二、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积极适应法治建设新要求,确立依法行政新思维,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

(一)依法明责定权,转变政府职能。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把政府职能切实转向经济调节、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环境保护,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建立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监管清单制度,年内制定市本级“监管清单”和“责任清单”。大力提高办事效率,推进网上服务,实现行政审批事项网上一体化办理和联合审批。

(二)依法科学决策,坚持执政为民。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做到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推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对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依法予以追责。

(三)依法接受监督,规范权力运行。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虚心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强执法监督,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和完善各级政府内部层级监督机制,对政府采购、政府投资、公共资源转让、国有资产监管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年内一律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和定期轮岗。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真正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依法从严治政,保持优良作风。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纠风和专项治理,坚决查处权力寻租、权钱交易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以反腐倡廉的实效保障发展、取信于民。坚持从严从俭,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做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确保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最有效率、最急需的地方。

各位代表!创新发展形势催人,转型升级责任重大,绿色崛起时不我待。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共邯郸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鼓足干劲,锐意进取,为早日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李佳佳 关键字:邯郸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