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武安实施“四大工程” 强化素质教育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12-19 09:35 字号:T|T

摘要:促进教育均衡,农村是短板,硬件是基础,教学水平是核心。近年来,邯郸武安市坚持教育事业“城乡一体化”发展思路,推行“以城带乡、强弱联盟”,解决城乡整体办学水平不均衡的问题。

加大投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促进教育均衡,农村是短板,硬件是基础,教学水平是核心。近年来,邯郸武安市坚持教育事业“城乡一体化”发展思路,推行“以城带乡、强弱联盟”,解决城乡整体办学水平不均衡的问题。

在硬件建设方面,武安连续四年实施了农村标准化学校建设、功能教室改造、教学仪器设备、信息化装备和桌凳更新升级、教学点帮扶改造五大工程。4年来,新改扩建标准化学校28所,每年至少5所。投资4800万元,对146所学校功能教室改造升级,全市中小学包括教学点按标准全部配套建设了功能教室。投资1.85亿元,实施“教学仪器设备、信息化装备和桌凳更新升级工程”,装备科学活动室40个、科技探究室33个,微格教室32个,“智慧教室”200套,电子白板、互动一体机1380台,计算机总量达到1.8万台,更新桌凳5万多套。为整体提升办学水平,武安市打破城乡、区域界限,积极开展强校帮扶弱校行动,出台了《农村薄弱校帮扶实施意见》,以城带乡、以大帮小,两年抽选30所较大规模学校,分批对全市178所农村教学点和薄弱校对口帮扶,从资金、师资、教研和管理等方面整体帮扶。今年,武安又实施了城乡小学“结对帮扶,捆绑考核”,12所城区小学与农村中心小学开展“一对一”帮扶。

武安积极开展网络联盟校建设,依托“武安教育云平台”、网络教研交流平台、优质学科资源中心等,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通过网络平台,师生可以突破时间、地域限制,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地处深山区的管陶小学学生可通过网络实时观看富强小学教师授课,孩子们不出大山,就能与城区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听名师讲课。同时,积极开展“强强联合”,“走出去”与邯郸等地名校联盟。目前,全市已有74所学校与外地名校结成联盟校。

近年来,农村学生“进城”现象不断升温。特别是初中,很多农村初中学生流失超过五分之一,面临“生源萎缩”的尴尬境地,也加重了农村群众的负担。为此,武安市通过实施农村初中托管制,整体提升农村初中办学水平,缓解了“进城热”问题。依托市内较大规模直属初中,对农村薄弱初中进行托管,全面管理,捆绑考核。由市六中托管马庄中学、市十一中托管徘徊中学、冶陶中学等。强校托管弱校,使农村初中学校的办学水平得到大幅提升,生源逐步从城区开始回流,班额从原来的二十几人增加到四十多人。

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高、充满活力的农村教师队伍,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的重要保障。对此,武安市建立了人才长效补充、组团式支教和定期交流、提高教师待遇、奖励重用“三名”教师等四项机制,着力加强农村师资力量和提升师资水平。据介绍,武安专门设立农村定岗教师,定向招聘,重点充实农村师资。2010年以来,共招录教师747人,其中589人分配到农村。针对传统支教下不去、呆不住的问题,2010年武安又创新实施了“组团式支教”,从超编单位选派10名左右教师,均衡编组,涉及全学科,明确一名副校级干部带队,校对校支教。4年共选派895名城区教师到农村支教,有效解决了支教低效难题。今年,该市启动全市教师校长交流,实行“县管校用”,城乡交流,三年一期,变学校人为系统人,交流校长教师355人。此外,武安在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绩效工资上,优先向农村倾斜。按照每月50元到150元的标准,分地域设置农村教师补贴。牛心山教学点教师张永旺高兴地说:“我现在每月比城区教师多拿350多元,一年就是4000多元。在农村,这可是个不少的数儿。”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邯郸市四大工程素质教育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