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2014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综述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长城网 发布日期:2014-10-20 11:34 字号:T|T

摘要:在曲周县郑桥村,昔日破旧的厕所、猪牛圈拆了,房前屋后的垃圾没了,红瓦白墙的房子漂亮整洁,村民麻新梅看到生活了几十年的村子全变了样,逢人就夸:“现在俺们走的是水泥路,喝的是干净水,烧的是沼气灶,上的是卫生厕,来串门的亲戚都说俺村跟城里一样。”

绘就沃土新画卷

金秋十月,邯郸乡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曲周县郑桥村,昔日破旧的厕所、猪牛圈拆了,房前屋后的垃圾没了,红瓦白墙的房子漂亮整洁,村民麻新梅看到生活了几十年的村子全变了样,逢人就夸:“现在俺们走的是水泥路,喝的是干净水,烧的是沼气灶,上的是卫生厕,来串门的亲戚都说俺村跟城里一样。”

在我市广大农村,和麻新梅一样的家庭还有很多。今年以来,随着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深入推进,村容村貌园林化,村民生活文明化,促使着广大农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日益与城市发展进程接轨,给广大农民带来了更多的实惠。

倾情沃土哺“三农”

2014年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开局之年。

新年伊始,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全国,吹响了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集结号,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任务更加繁重。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

2月14日,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后,市委、市政府首要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列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七个专项行动之一。市委书记高宏志,市委副书记、市长回建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适时提出了以“改造提升为主,拆旧建新为辅”为总基调,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注重保护、彰显特色,长效运行、连线成片,建设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升级版现代农村。以市委副书记张瑞书为组长的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领导小组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分析形势、查找问题、研究措施、推动落实。

各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最关键的问题突破、从群众最关注的地方抓起,全力做好193个省级重点村的15个方面实事,加速完成省、市级重点村的民居美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饮水净化、卫生洁化、路灯亮化,分项推进面上其他村庄的“房、水、路、绿、厕、能”,突出改水、改厕,一大批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得到明显改善。

财政投入量更是史无前例。今年,市财政继续列支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并首次列支1亿元农村改厕专项资金,共计1.9亿元。全面整合财政资金2.7亿元,资金量居全省之冠。截至9月底,15件实事累计投入资金达到57726.52万元,项目完成平均在94.8%。13个项目完成90%以上,分别是:饮水安全、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厕所改造、村庄绿化、民居改造、污水处理、环境美化、村民中心建设、传统文化保护、产业支撑;其中传统文化保护、基层组织建设2项完成100%。土地整理、厨房改造2个项目完成在80%以上,分别为85.4%、83%。

突出重点抓整改

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使广大农村彻底告别了“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景象。

漫步在曲周县郑桥村整洁干净的乡间路上,但见水泥路面平整清洁,荫荫绿树植于道旁。很难想象,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垃圾泛滥,杂草丛生。村支书郑国文指着刚落成的村民服务中心说:“才半年功夫,我们村彻底告别了脏乱差,不仅道路硬化了,路灯装起来了,娱乐休闲也有了场地。”

求一时之好容易,保长久之好不易。为确保乡村的洁净延续下去,各地推广了城乡一体化处理、就近县城垃圾处理场、就地垃圾填埋场、联合建设垃圾中转站等多种垃圾处理模式。除了建立专职管理队伍之外,还加强农村卫生群众自治,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完善卫生责任区划分、“门前三包”等各项制度,探索全民参与长效管理的格局。

农村生活环境改变了,农民生活方式必须相应改变。把厕所改造作为重中之重,解决连茅圈、旱厕、路边厕,成为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全市各地立足本地实际,按照整片推进、统一招标、科学施工、项目管理、倾斜支持的思路,充分尊重村民意愿,推广双瓮式或三格式化粪池,临漳县还因地制宜推广三联通沼气池式厕所。其中,曲周县、邱县、鸡泽县、馆陶县等四个县实行整县推进,每县年内将完成农村人口户数80%以上厕所改造。这在邯郸是一个创举,在全省范围也颇具特色。

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农村户厕改造331827座,占年度改厕任务的80.9%。其中,改造“连茅圏”87552座,完成100%;完成重点村改厕71500座,完成94.7%;市级整体推进项目改厕172775座,完成69.9%。一连串数字令人振奋,广大农民群众普遍拍手叫好。

为了让乡村更加美丽,在房前屋后、道旁河边、村里村外,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建设环村林带。坚持宜林则林、宜果则果,乔灌花合理布局、林果菜优化配置的原则,科学制定适合各自的绿化规划设计方案,实现绿起来与富起来相结合,展现农村特有的绿化景观。截至9月底,完成村庄绿化350个,植树120万株,新增绿地80万平方米,建设环村林带45万米,占全年任务的89%。

大胆创新谋跨越

在实干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跨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我市从重点村落到整县推进,再到中心村辐射带动和连片建设,一个个崭新的村庄跃然呈现,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不断诞生,一条富有邯郸特色的新农村建设之路正在向前延伸。

围绕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建设,开展农村保洁公司化运作,鸡泽县中风正村是首例。村民注册成立保洁服务公司,与乡政府签定保洁合同。按照合同规定,风正乡每月固定支付保洁公司保洁费,并监督保洁公司工作;保洁公司负责风正乡各村庄进出村道路、村内街道两旁及公共场所的垃圾清运,确保达到“四清”标准,探索形成了财政支持和市场运行相结合的农村保洁新体制。

风正乡的做法在全市得到推广,全市成立农村卫生保洁服务公司56家,涉及12个县64个乡1631个村,共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

推广小弟八村经验,是我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又一亮点。

作为一个普通的平原村,曲周县小第八村没有任何工业资源,依靠自身力量,“十年磨一剑”,走出了一条新农村建设的典型模式。多年来,小第八村不搞大拆大建,而是按照拆旧建新、循序渐进的方式稳步推进。采取“框死村界、一户一宅、超占回收、宅田挂钩、股份运作”的方法治理。利用拆除旧宅的土坯、建筑垃圾回填了村边的20多个窑坑,建成了首批140亩的林地。后成立苗木公司,启动“千亩高产园”项目,发展起了现代高效农业。小第八村的经验是可学、可看、可复制的。

省委书记周本顺在批示中充分肯定了小第八村的经验,对我市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寄予厚望。

省委副书记赵勇两次来邯调研,撰写了《破解发展难题建设美丽乡村——关于曲周县小第八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调查》。

7月25日,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学习省委书记批示和省委副书记《调研报告》,研究制定了《关于创建“小第八模式”示范村推进升级版现代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市集中创建100个“小第八模式”示范村,用3至5年时间,创建“环境整洁、设施配套、产业兴旺、田园风光、宜业宜居”的升级版现代新农村。

启动省级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打造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新观感。今年,我市从各县(市、区)的重点村中优选确定了16个精品示范村,在全面完成15件实事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质量、挖掘内涵、发展产业、展现优势,创新打造省级美丽乡村,让“小弟八模式”村庄在邯郸生根开花,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邯郸市农村面貌改造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