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滴灌规模超万亿 降息降准要看实体经济

扫描到手机 今日头条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日期:2015-02-04 09:04 字号:T|T

摘要:澳洲央行周二宣布下调隔夜拆款利率25个基点至2.25%。此前,已有包括欧洲央行、丹麦、瑞士、加拿大、俄罗斯及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相继调降利率。随着降息国家和地区的增加,中国是否也该采取类似举措的呼声逐渐高涨起来。那么,中国有必要跟风这个所谓的降息潮吗?

央行紧握降准降息阀门

“滴灌”规模已超万亿元

澳洲央行周二宣布下调隔夜拆款利率25个基点至2.25%。此前,已有包括欧洲央行、丹麦、瑞士、加拿大、俄罗斯及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相继调降利率。随着降息国家和地区的增加,中国是否也该采取类似举措的呼声逐渐高涨起来。那么,中国有必要跟风这个所谓的降息潮吗?

预测中国央行今年将进一步降准、降息的机构不在少数,这里仅以具有相当代表性的澳新银行的观点作为例证。

澳新银行称,CPI的快速去通胀化和PPI通缩的加剧将对中国的货币政策产生较大影响。若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今年CPI涨幅可能低至1.5%以下,货币政策需要进一步放松。预计2015年中国需要降准三次,每次降准50个基点,或者推出类似的政策。此外,央行今年还可能降低存款利率50个基点。

预测央行在短期内不会采取重大措施的机构同样不在少数,比如瑞银。

瑞银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过去一个月央行超额续作了中期借贷便利(MLF)并重启了公开市场逆回购,但同时谨慎调节利率和投放量、更没有如市场此前期待的那样降准,大体上维持了中性的流动性基调。

该机构认为,央行将会进一步加强流动性支持力度,包括在跨境资本持续大规模外流时降准。然而,在没有切实证据表明经济明显恶化之前,宏观政策难有大动作。瑞银在报告中判断,3月份宏观数据才是对实体经济真实运行状况最好的衡量,有可能会决定未来两个季度的政策走向。

能够决定降准、降息政策何时出炉的决定性因素非实体经济莫属。因为今年1月份实体经济数据走势不太具有指示性(其实历年都是如此),再加上2月份会受到春节因素的干扰,能够真实反映今年经济运行状况的数据要从3月份开始。仅仅看到1月份部分数据就对全年的货币政策走势做出预测,这显然不是理智的判断。

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今年货币政策定的调子是“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这就表明,今年货币政策的微调预调要更加注重以实体经济的感受作为调控阀门。假如实体经济出现局部运行不畅的迹象,这个阀门就会部分打开,诸如局部“降雨”(定向投放流动性)、定向降准或降息的举措就会择机使用;但如果实体经济出现系统性的运行不畅的现象,这个阀门就会全部打开,大水漫灌式的调控措施就将随之而来。

困扰中国实体经济运行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在应对这一问题上,央行已经启动汇率工具进行接招拆招。

尤其是今年年初以来,诸如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几近跌停、跌至逾两年新低、中间价创两个月低位,这样的词汇在网络和报纸上飞舞着。

近来,在国内对经济增速的担忧及美元强劲走势的主导下,人民币自2014年年底以来一直承受明显贬值压力,过去人民币单边升值的趋势已经出现逆转迹象,双向且幅度不小的区间内波动将成为人民币汇率的新常态。这是监管层希望看到的,如此才能有效化解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给国内带来的负面影响,发挥汇率在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的积极作用。

尽管如此,但从人民币国际化的角度进行考虑,人民币大幅或长期贬值的概率不会很大。目前人民币汇率波动,更多是因为欧洲央行万亿欧元量化宽松后美元指数强势重估所致。央行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调整幅度增加,更多传达的是一种市场化预期引导意图,并不代表短期内汇率政策的转向。但在汇率方面的微调,使得货币政策必须符合国内外基本面和市场动态,这对央行的调控艺术是一个严峻考验。

对冲外部不利因素,央行已经出手;化解内部经济矛盾,央行已经将调控的阀门紧紧握在手里,并且开始松动。从去年12月份至今,央行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逆回购已经向市场“滴灌”了超过1万亿元的流动性。

责任编辑:陈文静 关键字:央行降息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