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政协委员建议:五口以内家庭限买一辆车

扫描到手机 热点话题 来源:华商报 发布日期:2015-01-26 08:31 字号:T|T

摘要:长期以来,西安饱受雾霾围城的困扰。西安空气中的PM2.5大约三分之一来源于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因此,省政协委员渠小玲提交提案建议:公务用车必须减少,私家车应根据家庭人口数购置,五口人(含)以下的家庭只准购置一辆车,五人以上可加购一辆。

长期以来,西安饱受雾霾围城的困扰。西安空气中的PM2.5大约三分之一来源于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因此,省政协委员渠小玲提交提案建议:公务用车必须减少,私家车应根据家庭人口数购置,五口人(含)以下的家庭只准购置一辆车,五人以上可加购一辆。

渠小玲说,在西安,有时蓝天白云成了“奢望”,“城市大环境和自然的修复,需要每个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对自己享受生活的方式有所克制。”渠小玲建议,西安市在车辆的购置方面应制定相应的制度和规定。

西安市民周涛是一名自行车“发烧友”,除雨雪天外,他坚持骑自行车上下班。“私家车多了,问题很多,该限制。车多不仅污染空气,还造成拥堵,有时非高峰期也‘莫名其妙’地堵车,我感觉骑自行车上下班比开车快多了。”

家住西安市高新区的杨媛说,车多了停车也不容易,“之所以这么难停车,就是因为有的家庭拥有好几部车,导致小区车位不足。”

但也有市民认为,每个家庭对于车辆需求都不同,不应该一刀切。

家住西安市建国路的张女士说,“我们一家三口有两辆车,但都是10万元以下的车。因为我老公在临潼上班,我在城北上班,我还要顺路送孩子上学。一辆车确实不够用。仅靠人口数量确定准许买几辆车不科学。”

此外,有市民认为,限购操作起来也存在难度,审核资格难免要增加人力物力成本,如按家庭为单位限购,还可能像当初房屋限购时一样,一些夫妻为获取购买资格,办假离婚等。而且限购之前就已经买过车的人就“占便宜”了,有失公平公正。

也有市民认为,假如坐公交车不那么拥挤、出租车不那么难打、有关部门能允许并合理规范私家车拼车,自己也会放弃买车的想法。政府应该引导大家环保出行,争取让“可买可不买”的那部分人群主动放弃买车。

“建议私家车在同行、同向路上可顺载客人并准许被载者向车主以适当的方式示谢。应积极引导社会舆论,使绿色出行、低碳生活、自愿拼车受到社会道德的赞许和尊敬,并为满员的车辆提供畅行条件。”渠小玲说。

省政协委员王春萍认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在城市主要交通要道、污染相对严重的区域,限制某些型号及某些种类的车辆通行等,也能缓解因车多而面临的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邯郸邯郸新闻邯郸经济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