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推动河北法治进程十大案件揭晓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燕赵都市网 发布日期:2015-01-26 08:24 字号:T|T

摘要:2014年度推动河北法治进程十大案件揭晓,接下来燕赵都市报将连续刊发报道。作为河北法律界的权威品牌,经典十案的评选,提炼和记录着河北法治的点滴进步,案件的点评和展示,也极具普法价值。

2014年度推动河北法治进程十大案件揭晓,接下来燕赵都市报将连续刊发报道。作为河北法律界的权威品牌,经典十案的评选,提炼和记录着河北法治的点滴进步,案件的点评和展示,也极具普法价值。

由河北省高院与燕赵都市报联合推出的该评选活动也已经是第十一个年头了。回望着十一年,我们感慨颇多。在这十一年里,我们未敢松懈,始终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推动法治建设。然而让人欣慰的是,我们也在看到法治精神如涓涓细流般注入每个公民的心田。今年,赵都市报将尝试去探究每一个案件背后的故事,试图还原案件的经过和审理法官的办案过程以及裁判理念。

在今年入选的十大案件中,有发生在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的贪腐大案,被告人吴某利用职务之便,借公有企业改制之机,大肆侵吞国有资产,涉案数额高达一亿多元,创近几年我省查处贪腐案件涉案数额之最。

有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被告人宋某使用工业明胶冒充食用明胶,使得1000余吨工业明胶流入市场,被端上百姓餐桌。

还有著作权权属纠纷案。唐山皮影舞蹈《俏夕阳》在2006年登上春晚舞台后名声大噪,红遍全国。此后,在编导和队员之间因著作权权属纠纷引发了一场长达7年多诉讼官司。在令人惋惜的同时,也再次给我们敲响了保护知识产权的警钟。

近两年来,幼女遭受性侵案屡发,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师德的拷问和如何保护未成年人的讨论、思考。在这样的舆论环境下,保定来源副校长杨某杀害女童案也备受社会和媒体的关注。审理此案的保定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孟丽敏在向记者讲述办案过程时说,自己看到了被告杨某的悔恨,看到了受害人一家人的悲痛和心碎,自己也顶着社会公众关注的压力,依法做出了判决。

保定满城县一农妇因掉落自家院落抗战期间挖掘的地道死亡,家属状告满城县人民政府讨要说法,最终满城县法院认定,地道属于历史遗留下来的公共设施,受害人因此死亡。从而判决满城镇政府代表国家对原告承担补偿、救助责任。然而,这场飞来横祸给一家人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故。但由于某种原因,赔偿至今还未达到家属手里。

11年时间,十大案件的品读或已成为读者的一个习惯。事实上,作为司法的具体体现,通过典型个案可以描绘出法治进程的生动轨迹,衡量和判断出法治是否公正与完善。

回首11年评选历程,记忆中不尽是甜美的片断,但过去的11年间,法治的点滴进步却真实而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改变着我们的国家、社会乃至我们自己,而这种改变,从未停下脚步,在未来仍将继续。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邯郸经济邯郸新闻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