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住房尾房向社会原价销售 五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日期:2014-12-07 08:41 字号:T|T

摘要:北京晨报记者近日从市住建委获悉,元旦前后还将有近万套自住房公开摇号销售。目前出现“尾房”的自住房,大都位于远郊区县,其销售政策已明确,首先进行二次选房,让所有未购买的申购家庭再选择一次;如果还有剩余,则采用普通商品房的方式,由开发商面向社会公开销售。公开销售时,剩余房源须按原价格销售。

按商品房面向社会公开销售 五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北京晨报记者近日从市住建委获悉,元旦前后还将有近万套自住房公开摇号销售。目前出现“尾房”的自住房,大都位于远郊区县,其销售政策已明确,首先进行二次选房,让所有未购买的申购家庭再选择一次;如果还有剩余,则采用普通商品房的方式,由开发商面向社会公开销售。公开销售时,剩余房源须按原价格销售。

元旦前后万套自住房将摇号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住房已经纳入了北京基本住房制度,带有共有产权性质的自住房承担着“中端有支持”的职责。所以自住房绝不会取消,只会优化。在元旦前后,还将有11个自住房项目达到预售条件,近万套房源将公开摇号选房。至于下一步自住房的供应量,将根据市场供需状况合理规划。

对于自住房为何会出现“尾房”,这位负责人表示,自住房制度推出刚刚一年,各方面都处于逐步完善的过程。“北京限价房刚推出时,也曾遇到申购家庭的大面积弃购。”同时,北京的房价今年出现了平稳回落,这与自住房政策的推出以及大量供应也不无关系,可以说,自住房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市场预期,稳定了房价。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下一步将加强对自住房设计的监管,除了增加专家审查自住房设计方案环节,还将把设计方案公开,让媒体和市民监督。记者注意到,目前出现尾房的自住房除了位于远郊区县,大多是楼层、朝向相对较差的户型。该负责人表示,自住房不同于保障房,保障房是政府委托开发商代建,而自住房则是商品房属性,如果因为开发商的原因设计和建设得不好,卖不出去,只能由开发商自己负责。

此外,有购房家庭认为一些自住房开发商在购房合同中设置不公平条款。市住建委表示,下一步还将加强对自住房购房合同的审查力度。

“尾房”公开销售须按原价

目前自住房摇号都不设中签率,所有申购家庭都有选房的机会。在所有家庭选房、签约后,如果有剩余房源,将组织一轮二次选房。在二次选房后,还有剩余房源的,由开发商公开销售,不再进行公开摇号,也不再设置优先、非优先家庭,只要在本市有购房资格,包括符合本市限购政策的家庭以及经适房、限价房轮候家庭,均可自愿购买。

鉴于自住房定价、摇号配售的特殊性,公开销售时,剩余房源须按原价销售。一个项目如果出现剩余尾房面向社会销售时,公证机构还会核验每套房源。而且剩余房源的情况也要向社会公示。

市住建委表示,公开销售的自住房,除了不再摇号外,购房资格审核、选房公证以及购买后的产权登记、再上市等问题,均按现有自住房政策执行。即使是公开销售的自住房,仍然是五年内不能上市交易。五年后转让的,要按与同地段商品房价差的30%交纳土地收益等价款。

■新闻链接

5个自住房现“尾房”

据了解,目前出现剩余“尾房”的自住房项目共有5个,包括位于房山的原香嘉苑,位于大兴的当代采育满庭春MOMA,位于顺义区的住总正华新国展满庭芳、中国铁建顺新嘉苑,位于通州区的富力惠兰美居。5个项目剩余房源共1800多套。目前,原香嘉苑和当代采育满庭春MOMA已经发布了二次选房公告,其余三个项目也将在完成房源公证等程序后,陆续向社会发布公告。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自住房交易邯郸房产北京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