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老城展新姿 邯郸全市县城建设现场观摩侧记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日报 发布日期:2014-09-12 14:53 字号:T|T

摘要:9月11日,邯郸市领导带领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市、区)负责同志分四组对全市县城建设进行现场观摩和评比打分。

伴着潇潇秋雨,9月11日,邯郸市领导带领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市、区)负责同志分四组对全市县城建设进行现场观摩和评比打分。观摩组马不停蹄,深入到除市内三区一县之外的15个县(市、区),亲身感受各地推进县城建设的良好态势,见证城镇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

“地绿了、路宽了、道顺了、楼高了、县城变大了……”观摩中,大家都有这样的共同感受。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搞好县城建设和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作为新型城镇化的战略重点予以大力推进。特别是去年以来,全面打响了县城建设攻坚战,使县城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天行程、15个县(市、区)、百余个观摩点,所到之处,建设现场亮点纷呈,让人振奋,催人奋进——

“‘梨乡水城’名符其实,我为魏县的绿化打满分”,魏县的园林绿化、水系景观让观摩人员眼前一亮。大片大片的绿,从广场、游园、街道、群湖两侧扑将而来,仿佛碧玉镶缀。该县充分利用环城水系水资源优势,高标准打造精品水系景观,按照“花草全覆盖、视野无裸土”的思路,对漳河湾、玉泉河等城区水系实现了生态护坡工程,并于今年7月顺利通过国家水利风景区考察评审。一路上,沿途美丽的园林景象令人赏心悦目,代表们边走边看,兴味盎然。

濛濛烟雨中,“宋府明城”古城墙更显巍峨,使人惊艳。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大名县在原城墙基址上恢复修建了4360米古城墙,建成了护河城、明城门外广场等历史景区、景点,展现了大名府古朴的民俗文化和独特的历史风貌。举目望去,观摩代表们感慨地说,“城镇建设应凸显特色,打造一批文化名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把文化元素融入到县城建设的方方面面”。

在肥乡县,代表们实地观摩了精品街道广安路。这条路是肥乡县城南部东西向主干道,县城行政中心所在地,全长5.5公里。去年以来,这里先后实施了沿街建筑包装改造、亮化改造、道路绿化改造、供热供气管道铺设、架空电力线缆入地、平原君广场改造等工程,肥乡第一条精品街的风貌初见端倪。沿街两侧建筑整齐对称,立面颜色和谐统一,钢结构飘架的屋顶、透明的玻璃幕墙,绿化植被错落有致,使得庄重与现代之感齐升。

县城建设应突出产城互动、促进产业聚集。在广平县开发区,刚迈进力尔工业园,观摩代表立刻被一种铝合金搭建的墙体模板吸引驻足。大家争先观看铝模板搭建实体的每个部位,对这种重量轻、精度高、施工方便、寿命长、回收价值高的建筑模板交口称赞。“这里的产业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建设越来越快,发展前景也越来越让人有信心。”听着工业园的情况介绍,看着展板上一个个项目,代表们亲身感受到了广平县在实施“工业立县,产城互动”战略中的发展壮大。

进入成安,扑面而来的是抢抓项目的建设热潮。在县城西工业区内,坐落着邯郸东部地区首超百亿元企业——正大制管有限公司。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能降耗,今年该企业投资7亿元用于技改扩能,分东扩和北延两部分。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42

亿元,利税3.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30个,将成为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县城建设的初衷和目的是为了让群众更加宜居宜业,生活质量得到改善提升。为此,永年县将政府机关从县城中心地带迁出,把这一占地3万余平方米的黄金地带改造为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天骏商业广场,让利于民,让群众购物更方便。“最少能带动两千人就业,这个项目太好了。发展服务业也是科学发展、调结构转方式的需要”,观摩代表、市规划局局长张金江表示。

武安市在抓生态绿化的同时,把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作为重要内容,全面开展取缔整治污染企业、实施“退城进区”,将城市周边围城钢铁企业重组,全部搬迁到园区,预计2017年底完成。淘汰黄标车、禁止大货车通行、治理露天炭火烧烤、创建文明工地、防治商砼粉尘污染等治理行动同时展开,城区空气质量逐步好转,群众的幸福指数在提升。

一幅幅朝气蓬勃的城镇新景,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城建工地,一张张溢满幸福的笑脸……县城建设累累硕果、竞相发展的动人景象,给观摩会代表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一路比,大家在比较中交流,在交流中学习。通过此次观摩之行,各地在又好又快发展中所探索创造出的新理念、新思路,以及一些行之有效、即可复制的操作办法,为观摩代表提供了许多可借鉴的宝贵经验。市住房保障局局长殷长春表示,各县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大,县城面貌变化显著,让人耳目一新,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观摩代表们表示,观摩让他们看到了差距,比出了压力,感受到邯郸大地城镇建设的魄力、张力与活力,更增强了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增强了推进县城建设、发展县域经济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邯郸县城邯郸建设邯郸经济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