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调整和产能消化望好转 明年保增长压力不大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4-08-25 08:12 字号:T|T

摘要:7月份公布的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在市场上引起了争论。其中主要焦点集中在:房地产市场下滑、产能过剩以及人口红利消失等因素。

7月份公布的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在市场上引起了争论。其中主要焦点集中在:房地产市场下滑、产能过剩以及人口红利消失等因素。从而使得A股能否结束熊市备受争议,上证指数单周涨幅在缩小。不过,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这些担忧明年将逐步消化,宏观经济保增长压力不会太大。

房地产最坏时刻已经过去

高善文指出,从历史数据看,目前商品房销售面积当季度同比已经从最高的21%回落到8%左右的中枢水平,而房屋新开工面积也回落到目前5%左右的均值水平。总体上,房地产占GDP的比重逐步消弱的趋势基本确定。但就短期而言,在全国范围内限购限贷松绑等政策的刺激下,预计明年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情况会有所好转,从而带动新开工面积探底回升。“整体上看空房地产,但不看空明年楼市。”

产能过剩也消化得差不多

在首届泛珠建材家居产业发展论坛上,经济学家郎咸平指出:“产能过剩是目前市场面临的比较大的问题。”而高善文昨日则表示,目前国内很多行业的产能过剩同政府刺激有密切关系,确实给宏观经济增长带来阻力。但经过几年的调整和消化,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也将逐步被消化掉。

在高善文看来,缓解产能过剩的途径一个是增加需求,而房地产短期回升预期有望带动对钢铁、水泥、有色等周期性行业产能消化。另一方面就是控制供应。受此前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很多周期性传统产业大量减少投资,缩减供应。从目前来看,产能过剩消化得差不多了。其中,能反映产能供求变化的指标之一就是PPI。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PPI环比下降了0.10%。但从2011年以来,PPI环比增速的底部也在抬高,根据目前趋势,年底有望出现正增长。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房市调整消化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