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组建联席会议制 不动产统一登记地方急进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布日期:2014-07-27 08:57 字号:T|T

尽管《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下称“条例”)在中央层面因各方分歧而不能如期出台,不过,不动产统一登记在地方层面推进却仍在稳步进行。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10个省、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组建了“不动产统一登记联席会议”(下称“联席会议”) 。

由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横跨国土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海洋、林业等多个主管部门领域,“联席会议”即成为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推进的实质性行动。截至目前,北京、山东、山东省青岛市、湖南、江西、广西、四川等地方政府,均已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不动产统一工作由国土资源部牵头。按照国土资源部的工作计划,全国主要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应尽量在2014年内建立联席会议制,以确保按照国务院政府职能转变方案的要求,在2016年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地方提速

“不搞联席会议制度,不动产登记工作是很难开展的,中央地方都是如此。”7月24日上午,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土资源部官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在中央政府层面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联席会议制度之后,国土资源部已经要求地方政府尽快建立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度。

目前,地方政府层面的这一工作已经明显提速。7月23日,青岛不动产登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正式建立,联席会议由所在地国土资源房管局、编委办、法制办、财政局、农委、林业局、海洋与渔业局、地税局等8个部门组成,市国土资源房管局为联席会议牵头单位。

7月16日,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正式向湖南省政府报送申请,建立省级不动产统一登记联席工作会议制度。目前,报送的这份方案已经基本得到省政府的认可,不动产统一登记联席工作会议即将正式设立。

7月14日,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广西壮族自治区不动产统一登记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广西国土资源厅、编办、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农业厅、林业厅、地方税务局、法制办、海洋局等9个部门组成,广西国土资源厅为联席会议牵头单位。

在此之前,中央层面的“不动产统一登记联席会议制度”先行设立。经国务院批复,由国土资源部牵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央编办、农业部、国家海洋局、林业部等部门组建了不动产统一登记联席会议,负责不动产统一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目前,北京市、四川省、辽宁省、黑龙江省、河北省等,均先后设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本报发稿时,已经有超过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设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联席会制度。

年内为限?

按照国务院给出的时间表,国土资源部将在2014年6月前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的起草工作并上报国务院。但是,由于在多个技术环节上不同部门的意见相左,且短期难以统一,致使“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未能在6月之前上报国务院进行讨论和审议。

在如是背景下,国土资源部一方面在“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方面继续与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磋商,另一方面也将地方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置于重要位置。广西、山东等自治区、省国土资源厅内部人士,均向记者证实,国土资源部以不同方式和形式,和地方政府就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进行了沟通。

“我们的计划,是在年底之前把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起来,这样才能实际开展工作。”日前,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的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安徽、湖北等省国土资源厅也基本上将本省的“不动产统一登记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的时间表,锁定在2014年年底之前。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议会制不动产登记急进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