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北京楼市低迷收官 下半年房价或继续走低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日期:2014-07-02 07:09 字号:T|T

摘要:北京上半年楼市在低迷中收场。亚豪机构统计显示,今年1-6月北京新房总成交31753套,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5.48%。

北京上半年楼市在低迷中收场。亚豪机构统计显示,今年1-6月北京新房总成交31753套,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5.48%。土地市场却是另一番景象,尽管整个6月份北京经营性用地“零”成交,但上半年该类土地收入还是创下了近10年的同期新高,达到了1099亿元。不过业内认为,下半年房企拿地可能全面进入保守状态。

□楼市成交

>>现状 商品住宅供热需冷

在北京收紧房贷及自住房的加速供应等因素影响下,市场观望情绪进一步加重,使得北京楼市成交量一路下行。截至6月底,北京商品住宅共成交4466套,创下自2006年北京有网签记录以来的同期最低值。据亚豪机构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1-6月北京新房总成交31753套,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5.48%,总成交面积为334.52万平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7.25%。

另一方面,上半年北京新房供应却大幅放量。上半年,北京共有401个项目取得销售许可,新增53472套商品住宅,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上涨60%,上半年的住宅供应量创下自2009年以来同期历史新高。

>>预测 下半年房价继续走低

在市场整体持续乏力的背景下,开发商促销手段开始升级,降价动力也正在提升,不少项目启动“以价换量”的销售模式。

进入6月之后,不少品牌房企采取低于市场预期的推盘策略。位于朝阳东坝区一个楼盘,上周末新推出均价3.2万元的特价房,该价格相比2个月前42000元/平米下降1万,降幅超30%。

对于下半年楼市走势,不少业内专家都给出谨慎预判。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分析表示,预计下半年随着大量自住型商品房的集中入市,将会对楼市成交量起到明显拉升作用,同时也迫使越来越多的刚需项目加入降价队伍中。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自住型商品房和保障房的大量入市,以及新房也将在下半年迎来供应高峰,将促使二手房价延续二季度以来稳中有降的势头。

□土地供应

>>现状 经营用地收入1099亿

从5月6日至目前,北京没有成交一宗经营性用地,但这并不影响上半年的土地收入创纪录。

亚豪机构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土地市场共成交经营性用地53宗,规划总建筑面积为919.91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30%,累计土地出让金达1099亿,同比增长71%,创2004年土地招拍挂以来同期土地出让金额最高纪录。

尽管上半年土地成交额创新高,但完成全年供地计划依然有难度。据统计,上半年北京全市土地市场经营性用地成交面积583公顷,占年度供地计划的38%,而去年同期全年供地计划已完成近半。

从上半年土地成交特征来看,大兴、房山、顺义、通州、昌平这五个重点新城仍是全市土地的成交主力,共成交35宗经营性用地,占全市土地总成交量的近七成。与以往不同的是,上半年顺义区经营性用地成交量大举增加。

>>预测 房企拿地将趋于谨慎

值得关注的是,新房成交走低对土地市场的影响正在显现。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大房企6月拿地110.75亿,年内累计购入土地合计仅1520亿,同比去年同期的1977亿减少了23%。同时,购置土地单月额度也连续多月锐减,4-6月连续3个月不足200亿,最近2个月更是在百亿周围徘徊。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表示,在房地产整体下行背景下,开发商出于持续经营的考虑仍有拿地意愿,但土地市场上优质地块所设价格门槛普遍较高,再加上今年商品房市场“量价齐跌”,除“财大气粗”的国企央企外,多数开发商在现金流的压力下普遍显得有心无力,预计未来更多开发商会以谨慎的投资策略拿地。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北京楼市低迷下半年继续走低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