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倒计时 对房价无太大影响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日期:2014-05-27 16:31 字号:T|T

摘要:按照国土部的工作进程,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有望在6月份正式出台。在此之前,国土部乃至地方国土厅相关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近日,湖南省宣布已将不动产统一登记纳入湖南经济体改重点,这是最近一个响应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省份。按照国土部的工作进程,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有望在6月份正式出台。在此之前,国土部乃至地方国土厅相关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据悉,湖南省方面已明确由省国土厅牵头负责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要求对市县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尽快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联席会议制度;开展相关专题调研工作,重点研究登记现状、体制机制,同时提出政策建议。此外,湖南省还要求选择部分市县先行试点,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系列基础工作。

据国土部地籍管理司(不动产登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4月25日,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明确由国土资源部门牵头负责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工作。这17个省(区、市)包括天津、河北、上海等。其中,河北、黑龙江、山东等5个省已正式建立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度。此外,北京、辽宁、黑龙江等5省(市)已在国土资源厅(局)内成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领导小组,启动了相关工作。

国土部5月14日审议并通过《国土资源部2014年立法工作计划(草案)》。明确出2014年国土部立法重点:2014年,将以不动产统一登记、完善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巩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等为立法重点。力争在6月底前将《不动产登记条例(送审稿)》报出,同时将制定《不动产登记条例实施办法》列入研究类的部门规章。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意义首先是摸清家底,摸清国内不动产市场的状况,为将来土地供应、市场调整、城市规划、开工建设等多方面提供基础性的参考依据。其次是能使房产交易更安全、更便捷、更顺畅。第三是为未来房产税的课征提供一个必要条件。

对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可能对房价的影响,胡景晖表示,房价的实际影响因素是综合而复杂的,受到信贷、供需、宏观经济状况、政策环境等多因素的综合作用。不动产统一登记只是这些因素中的一种,其影响也是偏长期和间接的。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国内楼市整体趋于下行,不能排除不动产统一登记相关信息将对市场的预期产生一些影响。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不动产登记条例房价影响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