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条例年底前出台 空置率有望成明白账

扫描到手机 热点话题 来源:华夏时报 发布日期:2014-08-03 08:38 字号:T|T

摘要:李克强总理日前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宣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条例》)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后再推进相关法律修改工作。

李克强总理日前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宣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条例》)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后再推进相关法律修改工作。

这预示着不动产登记制度渐行渐近。

“不动产登记制度落地的期限其实已经一拖再拖,目前看,政府相关部门正在加快推进这一政策落地,按照上级的要求,《条例》应该能在年底之前出台。”一位接近国土部的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推进,能否实现‘降房价’目的还不好说,但首先能让不动产信息统计不再成为一本‘糊涂账’。”某知名中介机构研究部人士认为,不动产登记制度最直接的作用就是,关于房产数量、空置率、土地使用情况等以往无法全面统计的数据有望摸清。

空置率难题可解?

按照此前中央对楼市调控长效机制的顶层设计,不动产登记制度与房地产税制度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其落地执行都对相关行业数据有着明确的要求。

“目前,全国城市房屋总数虽然有部分官方数据,但依然是一笔糊涂账。”上述接近国土部的人士称。

尤其是一直处于“空白”状态的房屋空置率数据,尽管有关“空置率高企”的话题多次引发业内激烈争论,但空置率却始终没有权威数据。国家统计局在2010年曾回应称,由于对空置率及空置的概念不明晰,还不能计算出空置率这样的指标。

据记者了解,多地住建部门或房管部门也曾组织清查城市房屋的情况,但最终因人力、经费不足等因素难以落实。

民间也曾尝试多种办法统计相关数据,包括最原始的“数黑灯”方式。国家电网[微博]公司2010年曾公布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结果,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但现有的各种算法都被业内评价为“不具有代表性”,数据统计“不够权威”。

随着不动产登记的推进,此前的空置率难题有望得到解决。

“实际上,政府主管部门也了解空置房对市场的影响,”北京市房协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但对于空置的概念,各界目前也没有统一,这也影响了这方面数据的调查和统计。”

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则分析,“不动产登记制度推出之后,在空置方面的概念或将有一个明确的界定,而在制度落实的执行环节也将对住宅居住情况有具体的统计要求。”

“从明晰计算办法和落实统计行动两方面入手,将有助于空置率、房产使用情况的统计。”广东房地产估价师协会一位人士向记者分析,以往由于没有将房地产行业数据统计落实到制度层面,因此一个城市到底有多少套房、多少人居住都摸不清。

“个人拥有多少套住房,自住多少、投资多少,以及机构拥有的房屋套数等市场数据都能够统计出来。”一位中介研究部人士称,但此前官方从未公布这方面数据,市场掌握的数据也是“平均每一个人手上有多少套投资房产”这类描述概况的约数,并没有准确的数据。

他认为,出于各种原因,有些住宅数据是政府不愿意公开的,但这部分信息却至关重要,不动产登记制度出台后,大部分数据都有望得到公开,这对房地产行业各个环节的主体都可以提供有意义的数据参考,也有利于地方政府针对当地实际情况调整政策。

此外,对地方政府而言较为敏感的农村耕地占用率、宅基地使用情况等数据,也有望在不动产登记启动后得到公开。

数据真实性“大考”

“最终是否能够实现目标仍然有待观察,毕竟不动产统一登记也需要登记对象的主观配合,如何保证住房登记的全面属实,也是这一制度需要重点考量的内容。”冯俊表示。

事实上,各地方房屋管理部门下属有不少统计分支机构,负责统计市场相关数据。“由于统计项目单一、统计方法陈旧落后等因素,导致这些官方背景下的统计机构输出的数据跟不上经济发展的变化。”广东省住建部门下属的统计单位一位人士透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自身人力不足、水平有限,有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曾向一些商业机构,如中介机构、市场调查公司提出合作,希望辅助政府机构获得权威的行业数据。

“有些数据涉及到商业机密,不能全盘托出,而事实上,政府方面也并不明确需要哪些数据,所以沟通起来也出现不少难题,容易敷衍了事。”另一家知名中介代理机构的数据研究部负责人称。

“除了中介机构,还有一些商业调查机构也会跟政府合作,不过大多数出于商业的考虑,并没有针对政府做一套系统的统计方案。”他解释,关乎到房地产行业数据的真实性,还面临着地方政府、开发商、商业机构等的利益博弈,需要考虑到这些因素,否则最终出来的数据仍然不够真实。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孙宪忠分析,住房财产登记是不动产登记中的重要部分,但也只是不动产登记的一小部分,此外需进行登记的还有土地、林地、海域等,“这就涉及其他相关登记体系甚至法律的修订”。

责任编辑:张雯霞 关键字:房地产新闻不动产登记条例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