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查房”写入不动产登记条例未全面放开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重庆晚报 发布日期:2014-06-04 15:02 字号:T|T

摘要:有关“以人查房”写入《不动产登记条例》引起巨大关注。“该说法存在误读。”国土部地籍司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广义上理解,所谓以人查房是指用姓名查询的方式来获得他人的房产信息。

“以人查房”未全面放开

有关“以人查房”写入《不动产登记条例》引起巨大关注。“该说法存在误读。”国土部地籍司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广义上理解,所谓以人查房是指用姓名查询的方式来获得他人的房产信息。

6月2日,记者阅读《不动产登记条例》最新修订草案全文,并未发现“以人查房”字样。尽管《条例》草案中增设了有限制的查询服务,但备受争议的“以人查房”或仍被严格限制。

在涉及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名为“不动产登记资料的保护和利用”的第6章称,权利人、利害关系人以及取得权利人同意的单位和个人可以申请查询、复制登记资料。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等有权查询与调查、处理案件有关的登记资料。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严金明介绍,不动产是一种物权,是可以出于某种需求公开公示的,但需要注重个人隐私的保护。文件中所谓的查询是有前提的,一个是利益相关人;另外一个国家有关部门出于某种需求,并非是随意查询,与外界理解的借“以人查房”反腐的概念差距较大。

《条例》草案十分强调对不动产登记资料的保护。草案规定,如果存在给权利人和他人造成损失的行为,将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以人查房不动产登记条例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