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利率高企审批收紧 刚需买家观望情绪加重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新快报 发布日期:2014-05-12 08:28 字号:T|T

摘要:“五一”楼市刚需盘再次成为热销的主角,不过同时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除了楼价外,首套房居高不下的房贷利率已经打击了不少刚需的入市积极性,有部分人因此转为观望。记者了解到,去年底以来,除了二套房外,首套房的房贷利率一直居高不下,甚至有越收越紧的趋势。

“五一”楼市刚需盘再次成为热销的主角,不过同时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除了楼价外,首套房居高不下的房贷利率已经打击了不少刚需的入市积极性,有部分人因此转为观望。记者了解到,去年底以来,除了二套房外,首套房的房贷利率一直居高不下,甚至有越收越紧的趋势。

贷款100万元3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月供对照

8.5折基准上浮5% 上浮10% 上浮20%

利率5.5675% 6.55% 6.8775% 7.205% 7.86%

月供5720元6354元6571元6791元7240元

利息总额105.92万元128.75万元136.56万元144.48万元160.46万元

首套房利率普遍上浮5%

记者“五一”期间在番禺华南板块踩盘时,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楼盘的体量不大,不过胜在价格优惠,预计楼盘毛坯单位的售价1.65万元/平方米。“我们楼盘的买家大多是刚需,产品都是紧凑的中小户型,价格是吸引刚需买家最重要的因素,不过因为目前银行的利率水平很高,因此在考虑到供楼负担时,不少人因此犹豫而打退堂鼓。”有过购房经验的市民小赖在陪同学看房时表示,自己在2011年购买了亚运城的房子,当时由于屡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很多银行都出现了资金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为了买房,他当时咬咬牙跟银行签约以基准上浮5%的利率购房,就这样以后一直“挨贵息”,如果再想换房则将被视为二套房。因此他建议同学现在买楼也要考虑利率水平。

记者了解到,目前商业银行对首套房普遍实行基准利率上浮5%这样的标准,除了个别外资银行外,基准利率很难找到。可以说是目前已经是首套房利率的历史最高峰期。记者算过一笔账,以一笔100万元的贷款为例,30年期的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基准利率月供为6354元,而如果房贷利率上浮5%的话,月供即要增加217元至6571元。而如果在正常情况下首套房贷款利率可以享受8.5折优惠的话,月供则为5720元。也就是说目前首套房买家按揭购房的话,按照上浮5%的利率,月供要比8.5折优惠的利率多851元。目前,基准利率上浮5%为普遍情况,甚至还存在首套房利率最高上浮20%的情况。比如目前广发银行就对首套房与二套房一样实行上浮20%的利率,房贷利率达到7.86%。同样100万元,月供多达7240元。

银行房贷审批比以往更严

资深按揭中介郑大源表示,目前银行并不存在资金流动性紧张的情况,银行的放款速度正常,一般从递交资料到放款,大概一个半月时间。不过由于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小部分人可能出现供不起楼的情况,银行房贷不良率有所提高,因此目前银行对房贷的审批更加谨慎和严格。“目前如果银行对购房者提供的申请按揭贷款的资料真实性有所怀疑,就会进行核实,并且要求购房者补充资料,并不是可以随便蒙混过关的,比以往要严格得多。”他说。

相比起一手楼来,银行房贷政策对二手楼的打击更大。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表示,目前市场已经出现一些业主主动降价的笋盘,但对市场成交制约作用明显的信贷政策则毫无松动的迹象,尤其是首套房贷利率大多都出现上浮的现象,令对房贷依赖度较高的刚需购房人士入市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来自合富置业的成交数据统计,4月份广州二手住宅市场上按揭购房比例未见明显回升,仍维持在接近六成的水平,而去年同期按揭购房比例处于接近七成的高位。据满堂红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原10区(不含增城、从化)二手住宅登记宗数为12548宗,同比减少43.3%,广州市9区(不含南沙、从化)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19489元/平方米,同比上升15.2%,总体呈现“量减价升”态势。来自合富置业的数据也显示,2013年四季度以来,受楼价高企、政策观望以及房贷收紧影响,二手成交逐渐回落,市场人气及交投均不活跃。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小区出售出租二手房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