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成为价值洼地 百亿元产业资本加速布局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发布日期:2014-05-07 07:15 字号:T|T

摘要:专家认为,随着房地产行业销售收入增速下滑,行业内外部并购将会增多,产业资本提前布局优质低估值地产股,将使板块估值获得进一步修复。

专家认为,随着房地产行业销售收入增速下滑,行业内外部并购将会增多,产业资本提前布局优质低估值地产股,将使板块估值获得进一步修复。

今年以来,随着IPO的开闸,虽然A股市场依然持续低迷,但嗅觉灵敏的产业资本已开始在低迷市道下布局价值洼地。

据Wind数据显示,4月产业资本增持规模大幅上升,减持规模急剧下降,其中增持159次、减持448次;增持127.75亿元,较上月增加49亿元;减持30.2亿元,较上月减少76亿元;全市场净增持97.55亿元,比3月上升125亿元。分行业看,房地产、商贸零售增持金额较高,其中房地产净增持103.55亿元,显然,低估值的地产股成为了产业资本角逐的新战场。

Wind数据显示,分板块看,4月份,主板增减持频率保持平衡,全月增持93次,金额为123.29亿元,减持90次,金额为21.74亿元,净增持101.55亿元。增持金额暴增的主要原因是保险机构大幅增持金地集团所致;4月份,中小板、创业板减持力度大幅下降,全月增持66次、减持81次;增持4.46亿元、减持8.46亿元,净减持4亿元,较3月下降57.45亿元。

从高管增减持情况来看,4月份高管股东减持行为下降。4月份高管增持85次、增持金额为1.81亿元,减持67次、减持金额为2.68亿元,净减持0.86亿元,较上月下降38.87亿元。4月非主板高管增持公司36家,其中增持金额超过100万元的有9家,它们是:福安药业、三全食品、星星科技、爱尔眼科、华仁药业、雅本化学、雏鹰农牧、开山股份、银禧科技。

从行业来看,房地产、商贸零售业获得了产业资本的大幅增持,其中房地产净增持103.55亿元。而有色金属、电子元器件等遭到了产业资本的大幅减持,其中有色金属业净减持6.69亿元居首。尤其是金瑞科技遭到了产业资本的大幅减持,其被减持比例为11.99%,被减持市值高达5.73亿元。

“近年来,由于电解锰行业持续低迷,而金瑞科技锰系列产品占主营比重高达60%,因此公司盈利能力依然不容乐观。”一位有色行业分析人士表示,金瑞科技一季报显示,尽管实现营收2.88亿元,同比增长32%,但公司净利润仅407万元,同比仍下滑40%。但在特斯拉概念炒作下,公司股价从去年6元启动,到今年2月最高涨至18元,因此获利丰厚的股东纷纷减持套现。

从产业资本增持的公司来看,公告被增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金地集团、中百集团、丰原药业、新黄浦、阳光城,比例均在6%以上。其中,排名第一的金地集团的被增持比例达12.42%。排名第二的中百集团的被增持比例达10.63%。此外,4月份,被增持市值最大的前五家上市公司为金地集团、华夏幸福、金融街、农产品、阳光城,增持市值均在6亿元以上。其中,金地集团,由于生命人寿、安邦人寿等险企于二级市场密集增持,被增持的市值高达45.92亿元。从盘面信息来看,自二月份以来,金地集团累计涨幅已经高达70%。

就在日前,北京城建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增持公司股份230万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0.22%。可见,无论是从增持比例还是从增持市值来看,房地产企业显然受到了产业资本的青睐。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产业资本之所以密集增持地产股,一是自身业务布局的需要,在投资品种匮乏的情况下,房地产业一直以来都是保险资金的重要配置成分;二是地产股的过度低估,目前重点公司PE估值仅有7倍左右,全行业所有公司平均估值水平也远低于其余行业,风险较低且升值潜力更大;此外,随着房地产行业销售收入增速下滑,行业内外部并购将会增多,产业资本提前布局优质低估值地产股,将使得板块的估值获得进一步的修复。

该分析师称,产业资本在4月份出现了百亿规模的净增持。考虑到估值的历史低位,产业资本的净增持,往往对市场形成一定的支撑,在其后1个月到2个月内市场将呈现企稳反弹的特征。考虑到IPO的推进以及铁路投资加码、住建部领导调整等动作,新型稳增长的导向还是较为明显。因此,市场短期虽然难有趋势性行情,但处于整固格局中,二季度后期存在第二次脉冲性行情的机会。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地产股价值洼地百亿元产业布局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