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行政手段 地产股大涨迎接楼市政策新信号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3-11-02 13:43 字号:T|T

摘要: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全国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有助于满足城市中低收入人群的居住需求,这部分人群如果没有保障房的扩容,其中绝大部分的经济能力是很难购买城市商品住宅的。

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进行第十次集体学习的消息之后,10月31日,在大盘下跌的情况下,地产股逆市上涨。

明确住房供应体系方向

据报道,中央政治局10月29日下午就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进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讲话。

习近平强调,从我国国情看,总的方向是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习近平指出,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要处理好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和市场化的关系、住房发展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的关系、需要和可能的关系、住房保障和防止福利陷阱的关系。

“十二五”规划提出,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3600万套(户),到2015年全国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习近平指出,这是政府对人民作出的承诺,要全力完成。在推进这项工作的过程中,要注意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相结合,努力满足基本住房需求。

地产板块平均涨幅0.57%

10月31日,地产股逆市上涨,多只股票涨停,居于各板块前列。

在沪深股市集体下跌的行情中,地产股逆市上涨。同花顺的数据显示,123只地产股中,有80只上涨;地产板块平均涨幅为0.57%,紧随大热的地热、酒类等板块之后,列第六位。

个股方面,东方银星、新华联、阳光城等3只股票涨停,泰禾集团、金科股份、大龙地产等股票的涨幅均在4%以上,招商地产涨3.84%,万科A涨1.43%。

一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开发人士分析指出,扩大保障房供应量主要还是出于民生角度考虑。而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主要还是在于城市中等收入以上阶层对于商品房的需求量。该人士认为,类似北京等一线城市,商品房购房需求旺盛,房价稳定上涨的大趋势不会因此得到扭转。

微博认证为全经联(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理事的飞鹰针对此次会议的评价是,以供为中心,以疏为主,以堵为临时措施。

■ 解读

中央政治局此次集体学习中多次提到,要千方百计增加保障房供应,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集体学习并不着眼于实现控制房价的短期目标。

解读1

“淡化行政手段,强化市场机制”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未涉及“房价调控”、“经济适用房”等过去的热词。昨日,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是历史上谈房地产最高规格的会议。讨论的问题也较为实在,对于一些热点并没有刻意回避。”

一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个人觉得主要是新一届政府班子对房地产调控方向的口径微调所致,淡化行政手段、强化市场机制调节,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是一个利好”。

据报道,作为此次集体学习的讲课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刘洪玉说:过去我们在推进住房市场化、社会化发展的过程中,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比较重视住房的经济功能,崇尚市场力量的作用,不太重视住房的社会功能,忽视政府保障的作用,使住房问题越来越受社会各界关注。当然,如果反过来政府大包大揽,忽视市场的作用,也是不可持续的,就会遇到后面的两个关系即需要与可能的关系与住房保障和防止福利陷阱的关系。

刘洪玉说,政府的财力毕竟有限,市场能做好的,就应该交给市场去做,都留给政府或大部分留给政府是不可能的,政府保障范围太大,不仅大大降低了可能性,而且还会由于政策的反向刺激,导致住房保障陷入福利陷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政府的住房保障,也是以居民家庭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前提。

在阳光100常务副总裁范小冲看来,“这届政府站得更加高一点,没有从简单的房价波动入手。不像这几年的行政调控手段,主要盯在房价上。”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未来房地产政策的方向将会从三方面进行调整,一是加强住房保障,二是强化长效调控,三是突破以往政府没有触及的机制改革,如集体用地的流转。

解读2

“政府责任是要把保障房做好”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全国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有助于满足城市中低收入人群的居住需求,这部分人群如果没有保障房的扩容,其中绝大部分的经济能力是很难购买城市商品住宅的。

“政府责任是要把保障房做好,房地产问题最终还是民生的,给没有能力买房的人住房保障,有钱住好房子的人交给市场解决。”范小冲说。

范小冲表示,保障房要坚持公平分配,使该保障的人真正受益。要对非法占有保障性住房行为进行有效治理,同时要从制度上堵塞漏洞、加以防范。对非法占有保障性住房的,要依法依规惩处。针对当前备受关注的自住型商品房,范小冲表示,“自住型商品房有保障的性质,却又没纳入保障房体系,真正能否出现效果还不好说。”

解读3

“未来集体土地放开是必然的”

在与房价密切相关的土地政策方面,习近平强调,要完善土地政策,增加住房用地供应总量,优先安排保障性住房用地。

陈云峰指出,总书记强调供地要保障,是要从结构上进行根本调整,而北京房价上涨主要是供需失衡的问题,这也是中央为今后房地产市场发展方向进行定调。

一位房企开发人士也认为,房地产政策天天做限制类措施,没有用,扩大供给才是当务之急。“今年以来,房价上涨这么狠,还是过去压得太厉害,这一年没出新政策,能量就释放了。”该人士称。

范小冲认为,未来集体土地的放开是必然的,但绝对不会一下子放,因为涉及农民利益问题,涉及利益分配。至于什么时候放开,怎么放开,放开多大的量,还需要后续再看,可能要做试点才能推广。

解读4

“2014年房价涨势有望趋缓”

中国建投研究院10月31日发布报告称,本届政府更加强调用长效机制取代以往的调控政策,用经济手段而非行政手段抑制房地产泡沫。预计四季度,特别是三中全会后,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面世是大概率事件。

报告认为,长效机制可能涉及房地产直接融资、房产税、土地供给制度、保障房、城镇化整体布局和规划等,而最有可能的是房产税试点扩大,选择房地产市场比较发达、在地域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实施。

建投研究院表示,2013年四季度房地产量价仍将处于高位,房地产市场进行风险调整后的年化收益率在4%-8%之间,仅低于信托市场,而高于股市、债市和基金市场。2014年随着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推出,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势将有望趋缓。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地产股楼市调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