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试点不动产登记引楼市焦灼 二手房市场心慌慌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4-03-18 08:50 字号:T|T

近日,国土部公布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城市名单,宁波赫然在列。而在此前,记者在宁波国土资源局会议上获悉,宁波市成浙江省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城市,于今年正式启动,将在明年完成全市不动产登记。

而据宁波二手房交易租赁公司南天房产成交情况统计,2014年2月成交二手房171套,其中住宅161套,占比94%。从数据上分析,碰上春节淡季的2月相较1月减少17套,“总体比较平稳。”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实行之后,是否会对宁波二手房市场产生影响,打破目前的平稳局面?

    定义:不动产登记先行 为房地产税铺路

不动产统一登记该如何操作?

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落实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牵引工作,宁波市将在全域范围开展土地登记标准化建设,完善全市土地登记事项的标准化,争取60%的县(市、区)完成标准化考核。此外, 宁波市接下来将开展土地登记档案整理和数字化扫描,深入做好确权登记发证、土地变更调查、宗地统一代码编制等不动产统一登记前期工作。

提到不动产登记,就不得不说到房地产税。不动产登记制度被认为是为房地产税的开征铺路,它为房地产税征收提供技术准备和支撑条件,对其征税对象有个全面的调查与评估,同时也预示着房地产税征收脚步将加速。

“不动产登记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全面铺开房产税做准备。”南天房产总经理助理薛敏强表示,此次宁波作为不动产登记先驱试点城市,这个政策一旦实行,将对二手房的房东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他们会考虑税收成本这个因素。”

 影响:房屋持有成本上升 “黑户”心慌慌

薛敏强告诉记者,一些二手房的房东虽然是多套房的持有者,但买房时并非都是全款付清,很有可能是按揭付款,“他们面对的首先是按揭的利息,然后还有将来可能会推出的房产税。”房屋的持有成本如果低于房产增值的本身部分,那二手市场也许会迎来一个抛盘潮。

宁波百隆房地产有限公司谢耀生认为,随着不动产登记制度的逐步实施,以及接下来的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的工作开展,对于一部分的既得利益者而言,会选择抛售手中的“黑户”房源,进而回流到二手房市场。然而对这批人群释放出来的房产数量不能估计过高,面对整个市场,这批房源仅有相对不大的比例,市场上二手房的价格不会有大的波动。

谢耀生向记者分析道,“房姐、房叔毕竟是购房大军中的少数,只是个别现象。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普通现象”。目前而言,各城市老市民家庭中80%的普通家庭,基本每户人家有两套房。房产税乃至房地产税开征,对首套房不征税,对第二套房及以上的房产征税的话,普通老百姓觉得高额税费有负担,也要开始抛售。这一抛就是海量抛售了,不仅对二手房市场首当其冲,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更是一大打击。

    现状:二手房房东陷入焦灼状态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试点不动产登记工作已将开展, 但宁波这边还在等上面方案的具体实施细则。另外,他还表示未来会成立相应的机构来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

被视为降价利器的不动产登记已经在宁波落下“靴子”,市场心理是否随之发生变化?

薛敏强告诉记者,当前二手房房东应该是以恐慌情绪保持观望态度。薛敏强认为,目前的宁波整体市场已经处于一种焦灼的状态,接下来四月份的家博会,还有红五月,开发商将会有一波推盘热潮。

而根据今年总体形势而言,这波推盘潮可能会引起价格战,以价换量,这将导致区域性的价格走低,在连锁作用下该区域二手房房东的心里就会产生变化——降低原先的心里预期,原本打算保持观望的房东们就会在这种状况下抛售自己的资产。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不动产楼市二手房心慌慌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