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大佬 两会出谋划策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日期:2014-03-06 08:51 字号:T|T

摘要:在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老百姓的住房问题以及楼市未来的走向,无疑是关注度最高的话题。由此,两会上的地产企业家代表委员的发声受到“格外”关注。从单纯地产界转变为复合型企业,从国内公司迈向世界级企业,他们又有怎样的前瞻性去看中国发展?让我们欣慰的是,在连日来努力采访获悉的多份提案中,这些地产界的两会代表委员们不仅给我国房地产行业的未来发展把脉,更为当下亟须发展的多个领域同样不忘出谋划策。

黄其森: 自住型商品房应在全国推行

人物档案:1996年至今,黄其森担任泰禾(福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他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2002年初,他率领泰禾团队从福州毅然进京,开发“运河岸上的院子”一举成名,奠定了泰禾在北京的地位。泰禾集团在全国多地开发了泰禾·院子等多个高端住宅项目。他还引领着泰禾进军中国高端商业地产,实现了从高端住宅地产单一开发模式向高端住宅地产和大型综合体商业地产双轨开发模式的跨越式发展。

提案要点:

在黄其森看来,北京推出了自住型商品房是很好的政策,这个政策可以在全国推广,特别是房价高昂的特大城市。黄其森分析认为,自住型商品扣除建安成本,销售不用推广,费用省了,客户不必寻找,都是排长队摇号产生,都是日光盘。开发商把这样的项目拿到手,或许赚的钱少些,但钱赚得踏实、赚得安心。

黄其森提出,房地产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扮演的国民经济重要产业的角色,它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与重要性十年内都不会动摇。中国房地产的黄金十年才刚刚开始,特别是百姓对改善的需求尤其强烈。“我要为房地产正名,也是替民生松绑。”黄其森说,除保障房与自住型商品房等特殊房产用来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难题,属于政府干预行为,那其他方面则完全可以让房地产更多地回归市场调节中去,让各个阶层的民众,自由做出对房地产各类产品的决定和选择。

在现阶段,由于政府强制性规定保障房用地的比例,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商品房用地的紧缺。如北京宣布每年供地一半以上都用于保障房、自住型商品房,这样众多开发商争取有限的稀缺商品房用地资源,势必推高地价,进而推高项目的市场售价。因此,黄其森建议,放宽对可售商品房预售价格的管制,允许开发商自主定价,并适时解除对高端楼盘的限购,如此既促进商品流通、满足市场需求,又增加政府税收两全其美。

许家印: 理顺青少年足球管理体制

人物档案: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是恒大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他带领恒大团队在亚洲金融风暴逆势出击,开发销售首个项目金碧花园。恒大集团发展成为以民生住宅产业为主,集快消、商业、体育、文化等产业为一体的特大型企业集团。恒大集团在北京、广州等多个城市拥有大型住宅项目200多个,是中国的龙头领军房地产企业。他曾经说,“恒大者,古往今来连绵不绝,曰恒;天地万物增益发展,曰大。”

提案要点:

许家印看来,2013年,中国职业足球取得历史性突破,但整体上仍很落后。特别是青少年足球多头管理、青少年足球联赛体系混乱、传统足校机制落后萎缩严重等问题,极大阻碍了青少年足球的发展,造成足球人口严重匮乏,中国足球后继乏人。许家印建议,从理顺青少年足球管理体制、建立完善的青少年联赛体系、大力兴办“新型足校”等三方面入手,加快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尽快提升中国足球整体水平。

“青少年足球管理与人才培养属于青少年教育范畴,应完全划归教育系统,明确教育部是青少年足球管理的责任部门,彻底解决多头管理问题。”许家印如是说。

许家印表示,教育部应建立全国统一、完整、规范的青少年足球联赛体系,以学校为单位,面向乡镇、区县、地市、省各级学校;完善年龄段分组,分为儿童组、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大学组;统一赛制,每年先进行地方赛区联赛,再进行全国总决赛;加强新闻宣传推广;健全人才输送机制,18岁以上优秀足球人才可直接转入职业联赛。

兴办“新型足校”是在完整的中小学文化教育的基础上,增加足球专业培养,建立文化教育和足球专业培养并举的学校。许家印建议,在原有传统学校基础上增加相应的专业球场,变为“新型足校”,将整个城市喜欢足球的青少年或儿童集中到这里培养。

郭广昌: 国企、民企可联手海外投资

人物档案:郭广昌,复星集团董事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一届全国工商联常委、全国青联常委,上海浙江商会名誉会长。“在产业周期的变动中发现企业的价值”是他主导下的复星集团的生存之道。1992年创业以来,他带领团队将复星集团打造成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近年来,他更是用“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商业模式,实现企业的快速扩张。他也被英国金融时报称作“中国自己的巴菲特”。

提案要点:郭广昌在其3月3日上报的提案中指出,当前,我国企业融入全球经济的方式正在发生快速转变,对外投资规模增长迅速,但在大量海外投资的案例背后,仍然存在着诸多亟须解决的问题。在这样的境况下,应以混合所有制方式推动中国企业快速融入全球,因此国家应鼓励和支持国企、民企联手海外投资,从金融和外交方面给予海外企业更多的支持。

对此,为配合做好相关金融、外交等专业支持,郭广昌建议,一是国家鼓励和支持以民企为主国企为辅的海外投资新模式,从而实现单独依靠国企或单独依靠民企都无法单独完成的投资项目。二是金融机构对海外投资提供更多元化的金融支持。同时他认为,首先应充分发挥国有金融机构对以混合所有制方式进行的海外投资的融资支持服务,并以市场化的标准审批融资需求。其次,应创新性的利用国家外汇储备支持海外并购,给予海外投资项目更充足的融资支持。

三是充分发挥政府服务功能,为海外投资创造更佳环境。为此要将中国海外形象传播与推广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同时变过去领导人出访或接访的单纯采购大单模式为“采购+投资+(投资、贸易)准入”大单,加强驻外使领馆对海外投资项目不同阶段的支持与服务。

傅军:应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人物档案:傅军,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1990年10月,他创建新华联,由国际贸易起步,历经24年的发展,已成为涵盖地产、石油、矿业、化工、金融等多个产业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近年来,傅军因突出的企业实绩和社会影响获得“中国十大杰出企业家”“中华慈善人物”等荣誉称号。

提案要点:傅军认为,当前,只有大力发展混合制经济,让社会资本自由进入国有资本,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对国企的体制和机制进行改革,才能打破国有企业的垄断地位和资源独享,才能使得民营企业难以与其分享市场资源和发展机会,才有利于促进各种所有制优势整合、共赢发展,最终实现“国民共进”,增加社会整体财富。

为此,傅军建议,首先央企带头发展混合制经济。一是中石化拟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率先开启了国企混合制改革的破冰之旅的行为值得充分肯定。其次,考虑民营企业参与国企重组,并允许社会资本控股。国企引入民资发展混合制经济,是要充分“嫁接”国企与民企的各自优势,形成一种天然的制约监督机制。第三,让企业职工持股。只有让职工持有企业股份,充分享受企业发展成果,才能激励他们持续为企业发展创价值、做贡献。第四,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促进混合制经济发展政策的真正落地,强力部门推动,确保政策实施效果。第五,混合制经济的发展关键在于产权的流动和保护。因此,须健全相应的法律保障体系和市场机制,切实保障产权人依法享有与其出资相对应的权益和跨区域发展的投资收益,有效规避相关投资风险。

郭向东: 明晰流转农地附属设施产权

人物档案:郭向东担任东兆长泰投资集团董事长、重庆一建建设集团董事长、重庆市浙江商会会长,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带领东兆长泰团队在金融、建筑、房地产、教育等领域取得很大的发展。在郭向东看来,“做企业就是做人,一个有担当的人,一个有担当的企业,必定会从物质到精神升华自己的追求,来完善自己。做受人尊敬的人,受人尊敬的企业。”

提案要点:郭向东提出,发展农业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搞集约化、现代化生产,需要投资建设相关配套设施。而现行政策规定,允许在农地上建一定数量的临时生产用房,不办理产权。产权不明晰,不仅带来归属上的争议,也使这些投入成了死资产。

2013年1月,《重庆日报》刊登调查报道,说到某农业公司支付900万元,从一濒临破产的农业公司手中获得2000亩山地的流转经营权。他们原计划再投入1700万元建设厂房和管护用房,打造全产业链。但他们无法获得相关产权,不能作为资产进行抵押融资。该企业不敢全面投资兴建上述设施,仍停留在小打小闹、低附加值的原有种植上,入不敷出。即使是亏损,他们也不敢撤资,因为撤资就意味着先前的投入全部打了水漂。

这种情况不在少数,在重庆很普遍,在全国同样是普遍性的问题。为了稳定农业生产关系,促进现代农业发展,郭向东建议,加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完善农村土地制度立法,在“建立配套的抵押资产处置机制”时,也应明晰流转农地上投资建设的附属设施等固定资产产权,解除农业企业、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的后顾之忧,鼓励工商资本、社会资本下乡投资的积极性,激发资本活力。在明晰流转农地上建设的附属设施产权时,拟建立价值评估的相应制度,办理承包经营权期内的临时产权证,同样可以用于抵押融资,到期后可以折价收购或转让。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地产大佬两会出谋划策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