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六条致二手房成交剧减 房产经纪叹收入只够租房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3-12-20 09:08 字号:T|T

“眼看12月份就要过去了,现在还没开一张单,估计这个月只能拿基本工资1000多元了。”在丽江花园做了一年多二手房经纪人的小佘无奈地感叹道。

曾经在3月因新“国五条”导致二手房成交量暴增而赚得盆满钵满的房产经纪人,如今收入似乎也和气温一样下降。3月曾有人10天赚20万,有人月入37万。如今在穗六条影响下,二手房成交量近两个月下滑,类似小佘大半个月没开单的房产经纪人数不胜数。

“从上个月穗六条执行后,我只有一单租赁业务,所拿工资还不到2000元。”小佘告诉本报记者。

小佘并不是个案。相关机构在全国17个省份、直辖市的1980个经纪人中发起的调查显示,近一个月,近半数房产经纪人工资在1500-4000元之间。工资在4000-8000元之间的经纪人占比为29.1%。

据广州多家中介代理机构透露,目前广州二手房产经纪人的平均基本工资多在1200-2000元。如果当月没有促成房产交易,可能只能拿到基本工资了。“扣完社保等,拿到手的月薪可能还不到1000元。”小佘告诉本报记者,还不够交房租的。

探因穗六条是影响收入主因?

针对广州二手房产经纪人收入减少的现象,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是穗六条的出台导致二手房交易剧减造成的。

“房产经纪人的收入,与其促使成交的业务直接挂钩,而经纪人的业务量又与房地产大势密切相关。”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李毅华表示,大势向好、成交上涨,经纪人的提成自然上涨。“但近1个多月,受穗六条的影响,广州二手房成交量明显下滑,尤其是本月1日至18日,二手房交易量缩减约20%,这对房产经纪人的收入势必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这也得到了合富置业首席分析师龙斌的认同。龙斌透露,近一两个月,广州二手房成交量的确呈现下滑现象,根据阳光家缘的数据,环比上月下滑15%-20%。”这主要是穗六条的影响,二手房市场的60%-70%购买群体是首次置业,这部分人对购房面积要求不会太大,但供应房源相对有限。

同时,满堂红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表示,12月1日至18日,经满堂红促使成交的二手房环比上月萎缩三成。周峰分析,在二手房市场,买方多为社保尚没满三年的首次置业者,这部分人往往是二手房市场的购买主力,剥夺他们的购房资格,二手房的交易肯定会有所下滑。

针对穗六条的影响,龙斌认为,不管是购房者,还是房产经纪人,在楼市发生变化的情况下都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我个人认为,穗六条影响是短期的。”

业务太单一也导致收入低?

二手房产经纪人收入低,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只做二手房市场,业务太单一。据了解,二手房交易与房屋租赁是构成房产经纪人工作内容的两大核心。在58同城的调查问卷中,在全国范围内,并不是所有的房产经纪人同时做这两项业务,要不单一做二手房交易,要不做房屋租赁,仅有58.7%的人同时做两项业务。

“大的代理行一般不只做这两项业务。”龙斌认为,目前多个大型代理行往往采取一、二手联动的方式,二手房经纪人也可以销售一手房,这对增加二手房经纪人的收入有较大帮助。

而据记者了解,除了大型知名中介代理机构以外,广州、北京、上海等城市还有上万个小型代理机构,这里的二手房产经纪人很少有机会销售一手房,收入来源基本靠二手房交易或租赁。

据多家机构透露,二手房产经纪人的佣金的算法是:中介机构会按成交总额收取1-3点的佣金,然后在点数的基础上乘以10%-12%,就是房产经纪人的佣金提成。

经纪人生存现状·跳槽频繁

工作时间长从业3年以上者仅13 .7%

值得关注的是,二手房产经纪人的流动性特别大。据58同城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范围内,从业时间在3年以上的经纪人比例仅占13.7%,而从业时间不足6个月的经纪人比例高达22.7%,超过六成的房产经纪人从业时间在6个月至3年之间。

很多房产经纪人也表示,在行业内从业超过3年已经是老员工了。“除了工资不稳定以外,工作强度大也是流动的重要原因。”小佘告诉记者。

调查数据显示,有44.6%的经纪人每天工作时间在8-10小时,近三成的经纪人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1个小时,而在法定的劳动时间内工作的经纪人比例仅为19.4%。工作时间最长的城市是成都、深圳、北京和哈尔滨,工作时长在10小时以上的比例超过三成。

有专家指出,房产经纪人和所有销售人员一样,是一个典型靠业绩吃饭的行业,目标客户工作时间往往也都在上班,只有下班时间或者周末才会有空去看房、买房,这也就注定了经纪人的工作时间主要集中在别人的休息日。

“我们这个行业,只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陈飞在一家小型中介做房屋经纪人。在他看来,国家规定的8小时工作制是一种“福利”。“周一至周五,几乎每天工作到晚上9点后,周六、周日也很少休息,基本都在上班状态,而且没有加班费之说。”

吃青春饭26岁以上从业者仅20%

记者了解到,房产经纪从业者年龄主要集中在18-26岁,26岁以上的从业者比例仅20%左右。北京、上海、广州的26岁以上经纪人占比分别是27%、19 .8%、37%。尽管长沙房产经纪人26岁以上从业者比例接近四成,但房产经纪人仍是一个年轻人的职业。

“不同的城市对经纪人的要求并不一样,节奏快的城市,房产经纪人的生活压力相对较大,需要他们有足够的朝气和活力去应对市场变化;节奏稍慢的城市,房产市场的变化就相对较小,更多的是要求从业者的稳定性和专业技能。”58同城相关人士表示。

有业内人士指出,房产经纪行业更注重经验及资源积累,目前来说,这个行业还处于一个劳动密集型的行业阶段。而且行业本身带有短期暴利的性质,也使得少数的经纪人产生浮躁的表现,给消费者留下了“诚信低”的刻板印象。

也有行业人士表示,新鲜的血液让中介市场随时拥有活力。但在巨大的工作压力下,很多经纪人选择走“捷径”。随着房产中介市场不断往正规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房产经纪公司需要一批有经验、有实力的“老经纪人”来引导新鲜血液,把控整个市场。

经纪人出路

独立经纪人将成为趋势?

除了传统的门面店经纪人以外,市场出现了“独立经纪人”。据记者了解,这部分人往往不挂靠任何中介代理机构,而是把自己及自己熟知的房源放在某网站页面,同时,也为有需要的购房者或租房者寻找房源。

这部分人的房源多来自朋友、亲戚等。而传统的房产经纪人的房源多来自自己所在的中介代理机构,还有以电话、短信等方式咨询获得。而58同城的数据显示,在所有途径中,经纪人选择通过网络收集客户的比例近一半,占到48.8%,电话手机客户的占比为23.7%。

但不能忽视的是,在网站找房源逐渐成为购房者买、租二手房的趋势。有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二手房市场中新出现的独立经纪人,未来可能占重要角色。

“独立经纪人不会成为主流。”不过,龙斌认为,西方国家,隐形经纪人相当多,这些人不挂靠任何公司,个人地位非常高。这是由西方房产交易的代理制决定的,西方多个国家在进行二手房交易中,买卖双方往往各找一个独立经纪人处理交易事宜。而在中国,个人资源相对有限,而中介代理机构掌握着大量房源和客户资源,这一点是独立经纪人难以媲美的。

例外

“女经纪卖一个铺赚佣金10万”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李毅华则认为,在整体大势欠佳的情况下,二手房产经纪人也可以做到收入10万元的。“中原地产一位女经纪人上个月成交一个上千万元的商铺,当月佣金就高达10万元。”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二手房成交经纪人租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