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上涨施压货币政策 专家预测明年可能加息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日期:2013-12-20 08:52 字号:T|T

摘要:“居民物价满意指数连续3个季度回落,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的居民则是连续3个季度上涨。”央行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披露的这些数据,让各界开始担忧来年的通胀压力。大多数专家认为,受物价、就业、房价等压力影响,货币政策在保持稳健基调不变的前提下有可能在2014年出现一些微调,比如加息等。

“居民物价满意指数连续3个季度回落,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的居民则是连续3个季度上涨。”央行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披露的这些数据,让各界开始担忧来年的通胀压力。大多数专家认为,受物价、就业、房价等压力影响,货币政策在保持稳健基调不变的前提下有可能在2014年出现一些微调,比如加息等。

央行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20.5%(为连续第3个季度回落),比上季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61.6%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这一指标已是连续第3个月上涨),比上季上升1.8个百分点。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72.2%,比上季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44.5%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水平“上升”,41.5%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4.4%的居民预期“下降”,9.6%的居民“看不准”。

今年第四季度,仍有66.5%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对下季度房价,32.5%的居民预期“上涨”,47.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7.5%的居民预期“下降”,12.8%的居民“看不准”。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3.2%,与上季持平,是1999年以来的较低值。

分析人士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这个目标也应该包含让大部分居民可以接受的房价水平。实现这个目标,需要货币信贷政策在2014年进一步发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做好就业工作摆到突出位置”。但央行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43.7%的居民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或“看不准”,居民未来就业预期指数为49.7%,低于去年同期1.5个百分点。

为了稳定就业水平,货币政策在坚持稳健基调的同时也应当在2014年做出适当微调。

央行第四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69.8%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较上季提高12.2个百分点;26.5%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冷”,较上季下降13.4个百分点。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选择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为73.3%,较上季提高2.1个百分点。对下季度,货币政策感受预期指数71.6%,较本季判断下降1.7个百分点。

在美联储决定从明年1月份开始削减QE规模后,国内外机构预测2014年中国会加息的声音变得密集起来。这些机构的经济学家们预测,中国在2014年将更可能加息而不是降息。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小区邯郸出售出租二手房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