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城镇化中政府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日期:2013-12-11 08:15 字号:T|T

摘要: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日前表示,城镇化政府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需要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这两手密切配合。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日前表示,城镇化政府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需要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这两手密切配合。

辜胜阻是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新型城镇化:整体规划与突破重点高级研讨会”上,做主题演讲时发表上述观点的。

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城镇化进程取得巨大成就。数据显示,1978年中国的城镇化率是17.9%,2012年达到52 .6%。这意味着,在过去34年中,中国的城镇化率提高34.7个百分点,平均每年都要达到1个百分点以上。在这一过程中,出现了许多问题和争议。

辜胜阻介绍了当前城镇化问题上存在的六方面争议:第一,城镇化主导力量是政府还是市场;第二,扩大内需是靠公共投资拉动还是扩大消费;第三,城镇化的方向是物的城镇化还是人的城镇化;第四,农民市民化是盲目激进的户籍改革、土地改革还是稳定就业和公共服务;第五,在城市体系上是大城市偏向还是均衡发展;第六,有没有新型城镇化,当前的城镇化模式要不要转型。

辜胜阻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进程中市场经济的自然结果,推进城镇化发展要尊重客观规律,但并不意味着政府对城镇化无所作为。“仅靠市场‘无形之手’会造成市场失灵,即具有外部性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会达不到社会总体需求的水平”。新型城镇化需要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的两手配合,同时要防止政府那只“闲不住的手”过度干预,把好经念歪。政府应在规划制定、制度设计、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六个方面有所作为。

辜胜阻认为,中国城镇化要防止五大误区:一是拉美化陷阱,二是速度至上陷阱,三是卖地财政陷阱,四是掠夺式发展陷阱,五是大城市病。

对于中国城镇化的路径选择上,辜胜阻认为应该两条腿走路:一方面靠依托大城市发展城市群,另一方面依托中小城市的改革试点。他特别看好中国的“五线城市”,即吸纳人口多、经济强的镇,例如广东的虎门、浙江的龙港、北京周边的燕郊等,但它们最大的问题都是公共服务没有跟上。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辜胜阻城镇化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