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中介提价销售安置房贪污千万 制度漏洞值得反思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长城网 发布日期:2013-08-24 11:02 字号:T|T

摘要:“80后”的房产中介任蕊和“70后”的少年宫教师田海因犯贪污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和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他们与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拆迁办公室办事员许根乐合谋截留售房差价款,成了贪污罪的共犯。

8月22日上午10点,在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第16法庭,“80后”的房产中介任蕊和“70后”的少年宫教师田海因犯贪污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和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他们与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拆迁办公室办事员许根乐合谋截留售房差价款,成了贪污罪的共犯。

此前,现年41岁的许根乐因加价销售58套拆迁安置房非法获利1000余万元,被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无期徒刑。

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承办此案的检察官说,这起案件中,数千万资金的项目交给没有任何财务经验的普通办事人员全权处理,暴露出的问题值得反思。

忽然之间:普通一兵被委以重任

据阜外医院出具的“许根乐任职情况说明”显示,职高文化的北京人许根乐1996年进入阜外医院工作。在工作的第11个年头,他进入拆迁办负责勤务,一直没有担任领导职务。让这名普通一兵没想到的是,自己有一天会忽然被委以重任。

2008年4月,阜外医院为安置拆迁户,购买了朝阳区双桥西巷6号院的整栋楼房共60套单元房。之后,只用掉了两套房屋,还剩下58套。一年后,为收回当初购楼成本,医院决定将剩余的58套房屋出售,并为此成立了周转房处置工作组。

由于阜外医院不具备销售二手房的资质,经周转房处置工作组商议,遵照院办公会指示和拆迁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对这58套房屋以收回成本为原则,按照每平方米7680元向市场出售,并指派许根乐为销售房屋的实际经办人。

据检察机关收集的证据显示,2009年4月17日阜外医院周转房处置工作组召开工作会,确定许根乐的工作职责是:全面负责周转房的销售、产权登记委托、税费办理,配合中介公司按照医院所确定的房屋销售价格进行销售。

许根乐接到这个任务之后,查看了他负责销售的房屋。随后,他找到周边的房产中介公司为这些房屋评估市值,评估结果显示,这一地段的房子当时已经涨价,远高于医院所定的每平方米7680元。许根乐私欲萌动,贪念很快占了上风。

加价卖房:中介配合贪污巨款

58套房屋按不同楼层以市场价为基准出售,卖出后按每平方米7680元给阜外医院账户汇款,高出的价格部分归自己——这是许根乐盘算好的买卖经。他先要找到信任的房产中介配合操作。

对第一个合作的房产中介张某,许根乐较为保守,没有告知实情。张某只是按照与许的约定,以市场价对房屋进行销售,将所得售房款按每平方米7680元汇到阜外医院账户上,将高出的差价部分,直接以现金形式交给许根乐本人。也正是因为张某自始至终对许的“计划”不知情、未参与“共谋”,让她躲过了“一劫”,没有成为许根乐的共犯。

售出15套房屋后,2010年初,许根乐发现张某开办的房地产经纪公司不具备销售二手房资质,经其销售的房屋无法办理过户手续。许根乐果断与张某解除合作关系。后通过其他中介公司,为15套房屋办理了过户手续。

随后,在少年宫当教师的发小田海介绍许根乐认识了房产经纪人任蕊。卖出一套房屋后分得5万元的田海退出了合作关系。剩余的房子由许根乐与任蕊两人操纵销售。

检察机关查明,截至房屋全部销售完毕,任蕊共帮助许根乐截留售房差价款600余万元。许根乐从中支付中介费后,将实际所得的近600万元买了三套房子,还剩余一大笔存款。帮他买房子的,仍是任蕊。

买完房子之后剩余的100多万元,任蕊直接存入自己的银行卡后交给许根乐,许根乐分多次将钱取出。

据检察机关指控,许根乐于2009年4月至2011年3月期间,利用负责医院拆迁周转房销售及产权办理的职务便利,将房屋加价出售,非法占有加价款1000余万元。

案件背后:制度漏洞值得反思

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案发后,许根乐侵吞的赃款、赃物已被全部追缴。

庭审中,许根乐话不多,面对妻子的怒火,他依旧沉默。开庭当天,许根乐的妻子告诉审判长,许根乐全家并没有挥霍这一大笔钱。他们依旧住在阜外医院分配给许根乐的地下室,银行账户多出来的几百万存款,他们也只是做理财项目,并未用于改善生活。

但无论是否挥霍赃款,也改变不了贪污罪既遂的事实。办案检察官说,许根乐经不住诱惑,利用担任办事员的职务便利,非法占有了国有事业单位阜外医院的拆迁安置房销售款已是既成事实。这一案件暴露出许根乐个人法律意识淡漠以及医院用人制度与监督机制不健全。

案件起诉后,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向阜外医院发出检察建议书,提出医院要加强对职工的廉政教育和法制教育,提升守法意识,严格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加强监督,尤其是加强项目执行过程中的监管,确保规范用权。

对此,医院高度重视,积极制定并正在落实整改方案,加强对职工的法制教育,强化对风险岗位用人的监管,严格内部监督与完善办事流程制度。

责任编辑:霍艳霞 关键字:中介安置房销售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