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能否居住仍无定论 “有去无回单程票”疑似炒作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东南网 发布日期:2013-05-22 06:45 字号:T|T

摘要:前不久,荷兰“火星一号”研究所发布了招募“火星移民”的公告,招募工作启动两周内就收到了7.8万份申请,其中包括中国10241人,仅次于美国的17324人。然而,这仅仅占了世界人口非常小的一部分,还有相当数量的人对此持不同态度。请关注——火星移民,“我们”为什么不报名?

前不久,荷兰“火星一号”研究所发布了招募“火星移民”的公告,招募工作启动两周内就收到了7.8万份申请,其中包括中国10241人,仅次于美国的17324人。然而,这仅仅占了世界人口非常小的一部分,还有相当数量的人对此持不同态度。请关注——火星移民,“我们”为什么不报名?

徐艳是一位2011年毕业的大学生,如今在山东一所中学任教,当问她对“火星移民”有什么看法时,她对计划的不确定性表示了担忧。“地球适于我们生存,我不想离开一个我已经熟悉了的星球。火星缺乏安全感,上去了能不能活下来都不知道,我不会报名。”

类似和徐艳一样担心的人不在少数,火星到底适不适合居住?这仅仅是一个童话故事还是人类对太空的科学探索?其间是否有什么内幕?了解真相或许让我们能够更好地选择。

火星能否居住仍没定论

“连各国的宇航员都没有去,能不能生存我们都不知道。现在听说火星上的大气环境不适于人类生存,虽然发现了水,但是缺少其他必备生存条件。”北京某师范大学学生汉超就是一个拒绝报名的代表,即使人类能登上火星,对于人类能否在上面生存他觉得是非常让人怀疑的。

从1962年11月前苏联发[简介 最新动态]射“火星一号”探测器开始,人类探索火星的脚步就没有停止。可是到目前为止,前苏联、美国、日本、俄罗斯和欧洲先后发射了40多颗火星探测器,中国也积极同俄罗斯合作进行火星探测计划,而火星究竟能不能生存,现在仍然没有科学家可以下一个论断。

虽然火星是与地球最为相似的一个星球,但是很多方面还是与地球有相当大的不同。据了解,虽然火星也有大气包围,可是其大气非常稀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95%)、氮(3%)、氩(1%—2%),水汽和氧的含量极少。火星表面大气压为7.5毫巴,相当于地球上30—40公里高空的大气压。另外,火星表面的温度比地球低30℃以上,昼夜温差常超过100℃。在火星赤道附近,最高温度为20℃左右,两极地区的最低温度可达-139℃。也就是说,即使在上面生活也是需要呆在太空舱里,外面稀薄的空气和过大的温差让人类无法适应。

来自《新科学家》最新消息,参加本年度“人类对火星峰会”的科学家指出,火星灰尘对人体健康有危害,火星尘埃中包含着细粒的硅酸盐矿物,吸入后硅酸盐尘埃会与肺部的水发生反应,生成有害的化学物质。因此,火星能不能生存的确已经成为影响很多人报不报名的一个重要因素。

有去无回的单程票

根据荷兰“火星一号”研究所公布的消息,本次“火星移民”是单程票,也就是说这次旅程有去无回。NASA官员、“好奇号”飞行项目主管托斯特·佐恩就批评“火星移民”计划非常不负责任。“本着对生命负责的态度,科学家首先要确保这是一个能够自由往返的旅行。如果不能适应火星生存,至少志愿者应该有要求返回的权利。”

“自己有父母需要照顾,将来我的对象和孩子也需要我。我的生活与以前相比好多了,要珍惜。”高中毕业后就在一家民营企业工作的翟光克说,“虽然现在科技进步了,有许多事情都可以做了,但是,也有很多国家对自己的技术夸大其词。”对于这种有去无回的旅行,他表示完全不赞同,并且认为那些报名的人里面肯定有很大一部分是没经过认真思考的。

“年满18周岁、矫正视力达到1.0即可报名……”,毫不严格的报名要求,中国人注册报名仅仅需要11美元。这样的要求让很多人不在乎地花上一百块钱去图个刺激,这里面的人的确不乏一些“重在参与”的报名者。

“申请并不代表真有勇气去。也许很多人只是出于一时的冲动,等到真开始让他们去安排在地球上的身后事时,肯定有很多人会改变主意。我敬佩那些确实是出于自己的真实想法、真正想付诸实践的报名者,因为在有些领域的发展确实需要一些先驱者,正是他们推动了进步。”李海鹏,现就职于政府某机构,这个月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他对于自己是否报名的问题也给出了答案,“现在马上就要结婚了,将来还要担负许多责任,有去无回我做不到,我对那些真正的报名者确实敬佩。”他在回答的时候,对“真正的”三个字进行了特意强调。

疑似炒作不想被利用

据了解,“火星一号”计划选拔要经过四轮,在线报名仅仅是第一步。在第二轮选拔中,评委将按照“火星一号”给地球划分成的300个区域选出50至100名候选人,到2015年,候选人将减少至28至40人。需要注意的是,第三轮和第四轮将通过电视和互联网对全球进行直播。每个国家由观众票选出1个宇航员候选人进入最终轮的评选。“火星一号”委员会将会从独立性、合作能力、环境适应力等方面挑选出最后的宇航员。而在选拔过程中,要求各个候选人必须能够熟练地用英文进行交流。最终剩下的候选人将分成4组,为登上火星进行七年的训练。而这4组中由观众投票决定哪组将成为火星第一批人类居民。

“这就是一场赤裸裸的商业秀。他们能通过电视秀播出得到很多广告的话,也许可以赚到钱。”在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工作多年的科学家路易斯·弗里德曼说。

弗里德曼的话也确实让大家有些警惕,在如今这个炒作盛行的时代,人们对炒作非常反感,大家很容易将一些看似“不靠谱”的事情理解为炒作。“这就是炒作嘛,这么多的电视版权可以卖。虽然七年后不知道发生什么,可以确定的一点是,他们肯定赚够了钱。”

在采访中徐艳也对“火星一号”委员会的目的表示了怀疑,“在我们的印象中,这种探索外星的计划都是由国家来实施。一个非盈利组织有这个能力吗?”因此那些不愿意报名的人也表示,如果这种是商业炒作的话,我们不知不觉就被利用了。正如弗里德曼所说的那样:“看起来,火星上的移民能活多久,是由他们能筹到多少钱决定的。” 

责任编辑:赵慧娟 关键字:火星居住炒作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