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后,石家庄将变成森林城市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2-12-31 09:26 字号:T|T

摘要:12月29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和石市林业局等单位的专家,对《石家庄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2-2020年)》项目进行评审,评审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该《规划》。

《石家庄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33.5%,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平方米。

12月29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和石市林业局等单位的专家,对《石家庄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2-2020年)》项目进行评审,评审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该《规划》。

昨日,石市林业局局长杨建秋对该规划进行详解,据悉,按照规划,今后 8年中,省会将逐步变身成为我国北方美丽的森林城市,“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将不再是梦。

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

据悉,石市森林城市建设规划组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和收集相关资料,运用GIS技术、生态足迹和热场理论等方法和技术手段,全面深入地分析了石家庄市生态环境状况、城市森林建设现状和发展潜力,并结合社会经济发展对城市林业的新需求,确立了“依山傍水锦绣地,林茂果丰森林城,幸福美丽石家庄”建设理念。

杨建秋介绍说,此次规划曾五易其稿,根据石家庄市自然环境特点、城市发展趋势、城乡居民需求等确定最终方案。今后,省会将通过森林社区、森林游园、绿荫车场建设提升主城区绿色福利空间,通过绿色廊道、新城公园、绿色水岸建设完善新城绿色基础设施,通过环城森林、城郊生态风景林、山地水土保持林建设改善城市外围森林景观,通过纪念林、郊野游憩林、生态文化社区建设提升生态文化内涵山水森林城市。

据了解,省会打造森林城市的规划期为2012年至2020年,其中2012年至2015年为创建期,2016年至2020年为提升期。

杨建秋介绍,森林城市有一定的建设指标,包括森林覆盖率、城区绿化覆盖率等 26项。到2015年,省会将针对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指标,重点加强水岸和新建地面停车场的绿化建设,使森林覆盖率由30.56%提高至32.0%,水岸绿化率由79%提高至83%,新建地面停车场树冠覆盖率由15%提高至30%,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8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8.5%,新建生态文化示范基地4处。

据悉,到2020年,省会森林覆盖率将提高到33.5%,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水岸绿化率达85%,变身美丽的森林城市。

森林城市有核心区和拓展区

杨建秋介绍,省会森林城市建设规划布局分为核心区和扩展区。核心区包括市区、栾城、鹿泉、正定和藁城这四个组团县(市)区,东西宽约50公里,南北长约60公里。将形成以“一轴两翼,三环九射,七核百点”为框架的森林城市建设格局。

杨建秋说,“一轴”指的是滹沱河百里风光带,这里将打造湿地水景、慢行步道和岸带森林景观。如依托河流两岸堤防林带建设,打造滹沱河中央森林公园;构建完整的沿河休闲游步道,与城市中的绿道系统相连,建立互相通达的城市绿网等。“两翼”指都市区左右的两大生态组团,即“西山森林观光生态翼”和“磁河湿地体验生态翼”。西山将继续增加山林面积并丰富树种。磁河将依托古河道和水文现状,打造成城市湿地生态核心功能区,恢复断流河道,种植适宜湿地和沙地的乡土植物,建立湿地游憩体验园等。“三环”指的是“二环路文化景观带”、“三环路生态防护带”和“环城水系景观林带”。将在二环沿线打造具有石家庄地域特色的景观节点,完善三环两侧林带配置结构,打造生态廊道,同时依托民心河、石津干渠段、太平河、西北部南水北调段以及沿线18公园,打造水岸湿地风貌林带。“九射”指九大放射状森林绿道,以三环路生态防护带为起点,向中华大街北延、西柏坡高速,307国道,308国道,京港澳高速公路北延,392省道,槐安路及山前大道,胜利北大街,京港澳高速公路南延这九条道路进行放射状森林绿道打造。“七核”则是指“滹沱河中央森林公园”的继续建造及提升,依托植物园及环城水系植物园段打造“生态科普文化教育长廊”,依托园博园打造“正定园林文化体验园”,在天山大街以东、太行大街以西、珠江大道以北建立沿线一座以人文特色和生态服务为特征的“城东南阳光森林公园”和以长安公园、胜利公园(改扩建)为主体,整合长安工业遗址公园(筹建)、铁路遗址公园(筹建)、新华体育公园(筹建)、桥西中心公园(改扩建)等城市公园,建设以城市休闲游憩和近代红色为主题的都市绿核等。“百点”则是指以城市街区公园、社区和村镇绿化为主体,构筑遍布城区的绿色福利空间。

同时,石家庄森林城市建设拓展区规划布局则是“一带、一屏、三网、十块、多点”,一带是滹沱河自然生态防护带,一屏是太行山绿色生态屏障,三网是平原生态防护网,十块是产业发展及生态休闲文化聚集板块,多点即县(市)区、工业园区与镇村人居森林建设。

八年后人均公园面积15平方米

据悉,《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中规定,市民出门以500米为半径的范围内要有休闲绿地,因此省会将在现有公园基础上进行改扩建,并将新增综合性公园和专类公园。至2015年,省会新建公园将达19个,改扩建公园14个,省会新增公园面积达1139.72公顷,人均公园面积达14.8平方米,建设绿荫道路5公里。至2020年,继续新建和改扩建公园10个,人均公园面积达15平方米,建设绿荫道8公里。

杨建秋表示,改扩建的公园将重点进行树种调整,减少公园耗水较高的草坪面积,合理设置园区步道系统,建设以乔木为主的林荫道,主要将为步行、自行车以及轮滑等慢行交通服务,步道宽度2米以上,自行车道宽度在3米以上。

据了解,初步计划中的长安公园、胜利公园、时光公园等都将改扩建,建华北大街西、北二环南将新建长安工业遗址公园,北二环以北、体育北大街两侧将新建东垣古城森林公园,一环内现京广铁路区域将建设铁路遗址公园等。

杨建秋介绍,今后省会还将“见缝插绿”,加强城市街头绿化,新建一批街头绿地,并配置相应的活动设施、小型器械等基础设施。按照建成区内300米半径范围内有游园或街头绿地服务半径原则,到2015年,新增游园或街头绿地60处,城市道路、街道绿化新增绿地 5公顷,到2020年,再建成游园或街头绿地70处,在城市扩张区新建道路、街道再新增绿地 6公顷。

地面停车场树冠覆盖率达30%以上

据悉,省会还将在露天停车场新增绿地面积40万平方米,选择树型高大、树幅宽、树冠浓密、枝下较高的乔木树种为主。在旅游景区进行乔、灌、草相结合,打造停车场生态景观。今后,省会新建地面停车场树冠覆盖率也将达到30%以上,比目前的标准提高一倍。至2015年,结合停车场改造,建设15万平方米绿荫停车场,2016年至2020年,新建10万平方米绿荫停车场。

同时,省会还将重点加强裕华路、槐安路、平东路、翟营北大街、胜利大街、体育大街等主干道的绿化建设和三环路的绿化建设,使街道树冠覆盖达到国家森林城市不少于25%的标准。加强民心河绿带、石津干渠绿带、总退水渠绿带、周汉河绿带及环城水系等滨河绿带的建设,拓宽绿地规模,形成水体两侧连续的绿色廊道,形成可供周边社区居民出行、游玩、休憩的大型带状绿色空间等。至2015年,建成20公里40公顷道路林带,20公顷滨河绿带;至2015年,建成15公里7.5公顷道路林带,4公顷滨河绿带。

森林城市中还有生态文化体系

据悉,按照规划,森林城市建设中还有一部分生态文化体系建设,让省会变美的同时也变得更好玩。比如,省会将重点建设太行山生态文化综合基地、西山森林文化休闲基地、滹沱河森林文化走廊、古树名木生态文化活动基地。到2020年,省会周边将建有森林自然探险基地、西山森林公园、滹沱河森林文化走廊的森林生态园、农耕文化园、滨河风情文化园等。

杨建秋介绍,森林自然探险基地将在太行山还未进行景区开发的近原始森林区域中打造,市民朋友可进入森林、深入山区体验森林生活,规划建有森林步道体系、森林疗养农庄、野外生存基地的建设。其中的野外生存基地是利用太行山险峻的环境建立,主要针对青少年暑期开展野外生存技能的培训,进行诸如野外登山,徒步探险、团队拓展训练的活动。在滹沱河森林生态园中,您还能实现乘坐火车逛森林的童话梦想,按照初步规划,森林火车将在该园的北部边缘设立,可在东西两地森林中穿越,既可欣赏生物栖息地,又能观看复合的森林生态群落。

责任编辑:王帅 关键字:森林城市房产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