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二手房主要注意 记得向前房主索逃生门钥匙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江城晚报 发布日期:2012-10-29 08:50 字号:T|T

走进一些小区,你会发现,很多住户特别是低楼层住户通常会在沿街的窗户上安装防盗窗。

一般情况下,安装防盗窗时,都会留出一个带锁的用于应急疏散的小门,作为紧急情况时的逃生门。

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二手房主在购房时忽略了索要逃生门钥匙这一细节,自家防盗窗逃生门上面的锁自己打不开,给市民紧急情况下逃生埋下了安全隐患。

防盗窗逃生门上 有个打不开的锁

10月24日,市民小王在家清理卫生时发现,防盗窗上面锁着一把锁,而这把锁并不是他家人锁上的,这着实把小王吓了一跳。

小王经过多方联系后证实,防盗窗上的锁是前房主锁上的,而他在购买房屋时却没有要钥匙。

为了打开防盗窗逃生门上面锁着的锁,小王尝试了各种办法,最终请来了开锁公司工作人员,将窗上的这把锁打开。小王说,花50元钱开锁倒是小事,防盗窗逃生门上锁着一把锁,而自己却没有钥匙,想想就觉得别扭。

家住乐园二区的市民李女士也在买了二手房子后才发现这一问题,可是防盗窗安装的时间太久了,房主可能早已不知把钥匙放到了哪里。

李女士说,她仔细检查后发现,防盗窗逃生门上的锁早已经生锈,即使有钥匙也可能打不开。

记者在乐园小区、庆丰小区随机调查了10户居民,发现这些旧小区的居民楼中,有5户的防盗窗逃生门上锁着不知哪一“届”房主的锁,有两户是自己上的锁,却也早已找不到钥匙,剩下的3户居民家中的防盗窗上没有设置逃生门。

不要堵死逃生通道

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的董斌峰科长介绍,发生火灾时,铁质的防盗门吸热后会迅速膨胀,一般火灾发生数分钟后铁质门就极难打开,这时唯一的逃生通道就是阳台,如果居民家中防盗窗这条通道被堵死,发生火灾后可能出现居民想逃也逃不出、消防救援人员想救也救不了的情况。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很多市民家中防盗窗逃生门上的锁不是自家人锁的,可平时却很难发现这一细节。即使有的市民发现了,也没有太在意,还继续使用原来的防盗窗,窗上的逃生门还锁着那把没钥匙的锁。

销售防盗窗的老板康先生说,吉林市现在做防盗窗的商户很多,都会极力向顾客推销自己家的防盗窗。他做过的防盗窗中,很多市民都会在选样式时纠结一阵儿,最终在防盗和逃生两者之间选择了防盗,将逃生门堵死。

“其实购买二手房的市民只需要换一把逃生门上的锁就可以。”康先生说,现在的防盗窗质量都很好,使用10年左右的防盗窗质量还都非常好,市民只需要将前房主上的锁换掉。一把锁换一条救生通道,很划算。

有些二手房主 找开锁公司开锁

防盗窗逃生门上的锁打不开,有些市民会找到开锁公司。一家开锁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每年会开100多把防盗窗逃生门上的锁。大部分开锁的顾客都是二手房主。

为了让市民了解购买二手房时窗上可能有打不开的锁,不少开锁公司会在房产交易量高的时段发放广告宣传单。据一家开锁公司客服人员介绍,每年他们都会在房产交易大厅和各旧小区发放宣传材料,因为市民很容易忽略防盗窗逃生门锁这一细节。

提醒 妥善保管逃生门钥匙

为了防盗而拒绝开设逃生门,为了图便宜而不肯换防盗锁,这些现象已经成为市民生活中的安全隐患。可大多数市民却并没有意识到,一旦发生火灾,平时忽视的这些细节将给市民带来致命的危险。销售防盗窗的张师傅表示,市民得学会定期更换防盗窗逃生门锁,这才不会发生恶性循环,也不会埋下隐患。

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的董斌峰提醒市民,在安装防盗窗时应该开设逃生门,购买二手房后一定记得更换防盗窗或者逃生门锁,并将逃生门锁的钥匙放在窗旁的固定位置,一旦遇到火灾,市民可以第一时间打开窗户逃生或等待救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