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契税新政策 长沙二手房购房成本大幅增加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邯郸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2-10-29 08:41 字号:T|T

2012长沙契税新政策:因为契税的调整涉及到新房市场和二手房市场,给长沙楼市走向带来了众多不确定性。一手房市场契税没有变化,但二手房市场契税的调整很大,目前二手房成交急剧下跌,已经给楼市带来了很大的变数。来自长沙房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元旦过后第一周,全市二手房备案469套,4.44万平方米,较之前一周减少5.35万平方米,成交下跌一倍。

市场人士对此深为忧虑,担心二手房市场的冷寂,将影响到来年一手房市场的走势。

一手房:契税维持原状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为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政策的规定,根据市政府2010年12月30日下发的《会议备忘录》精神,经与市地税局研究决定,长沙市房地产交易税费征收问题正式明确:90平方米以下唯一住房收取1%契税;90平方米以上的普通住房征收2%契税;对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或非住宅的按4%税率征收契税。二手房同理。这次出台的契税新规,二手房市场变数很大,今年1月1日之前,不管面积大小,二手房交易契税只收1个点,并且还可退税,等于不用交税,但新规规定,超过144平方米的非普通二手房交易,契税将高达4%,交易成本大幅增加。

这次的契税新规还规定,企事业单位二手房交易,除交纳正常契税之外,还将全额征收营业税及附加5.575%,自2011年1月1日起执行。

二手房:购房成本增加

契税新规规定,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以上的普通住房(普通住房指单套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的住宅)或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按2%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非普通住房指单套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上的住宅)或非住宅的,按4%税率征收契税。

长沙二手房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受契税新政影响,长沙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出现大幅下降,日成交量由平常的一两百套下降到一二十套。

众多二手房中介机构均表示,市场进入冷寂状态。目前二手房契税究竟如何收取?某中介机构负责人细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1月1日之前的二手房交易不管面积大小,契税只收1个点,且还退税。1月1日之后,只有90平方米以下的唯一二手房,才能享受1个点的契税优惠;90~144平方米或二套房都收2个点契税;144平方米以上住房,则要收4个点的契税,且均不退税了。以一套160平方米、价值100万元的二手房为例,1月1日前成交,需要交纳1%达1万元的契税,产权证过户后,这1万元1%的契税可退,实际上没交税。现在则要交4%达4万元的契税,购房成本大幅增加。

据记者了解,因为闻听契税上涨传闻,元旦前两个星期,二手房成交达到历史最高峰,据长沙市二手房交易中心统计,二手房交易旺季,平均每天成交100到200套,节后,平均每天成交量维持在10到20套左右,成交量急剧下降。

购买90平方米以上普通住房按2%税率征契税

对本市户籍或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一年(含)以上的非本市户籍的个人购买90平方米(含)以下普通住房(含经适房、拆迁安置房等政策性房),且该住房在本市属于家庭(成员包括购房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的唯一住房的,签订承诺书(式样由地税局制定)后,按1%税率征收契税。

唯一住房认定含三种情况:一是家庭成员第一次购买住房的;二是家庭成员曾经购买过住房但已发生转移的,再次购买唯一住房的;三是家庭成员只购买过非住宅的,现购买唯一住房。认定由工作人员在受理和审批环节把关。社会保险以社保部门出具的证明为依据。

企事业单位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由转让方缴纳

对企事业单位二手房(住宅和非住宅)交易(房改售房、拆迁安置返还等政策性住房处置除外),按5.575%税率全额征收营业税及附加,由转让方缴纳。符合减免政策的,由房屋登记机关受理核价打单后,由当事人到芙蓉区地税局“二税办”办理相关减免手续。对个人购房征收营业税按原有规定执行。继承、赠与按原规定1%税率征收;二手房交易综合税按原规定1.88%征收。手续费、登记费等按原规定执行。本通知自2011年1月1日起执行,期房和二手房以网签时间为准,现房以受理时间为准。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