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视野与家国情怀,津侨国际小镇起航的秘密

扫描到手机 楼盘动态 来源:邯郸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9-04-24 10:47 字号:T|T

摘要:作为中国古代唯一有确切建城时间记录的城市,自明初设卫伊始,因漕运发达,处于京杭大运河流经之地的天津一直就是通衢大邑,人杂五方,素称“畿南花月无双地,蓟北繁华第一城”。

明永乐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公元1404年12月23日,天津正式筑城。

作为中国古代唯一有确切建城时间记录的城市,自明初设卫伊始,因漕运发达,处于京杭大运河流经之地的天津一直就是通衢大邑,人杂五方,素称“畿南花月无双地,蓟北繁华第一城”。

从明清繁华到近代工业的发祥之地,天津这座城市的发展年轮上,刻着近代中国的历史缩影。

1860年,天津开埠,通商口岸的开放、中外经济文化的交流与碰撞,铁路、国家邮局、有轨电车……开启了天津近代工业化的时代大幕。

从全球视野来看,天津地理位置的优越性和与全球化大时代趋势相匹配的贸易中心定位,让天津成为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先驱,有着对外交流与开放的悠久传统。

2015年4月,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正式出台,京津冀区域的整体定位为“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而天津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要引擎之一,再一次站上世界舞台。

为了促进大流通、培育大市场、发展大贸易,国家有关部门和天津市政府每年都会举办津洽会。一年前,2018年津洽会上,由雅居乐集团与华燊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三方共同合作开发、总投资300亿元的津侨国际小镇成功签约。

而时隔一年,在2019年津洽会开幕当天,津侨国际小镇项目就已经于建设中的高铁宝坻站外正式开工。

根据规划,津侨国际小镇未来将以全球侨商资本为切入点,以“侨”为特色,打造具有区域特色和家国情怀的“中国北方第一侨乡”。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天津的新征途正在书写新的城市故事。而雅居乐倾力打造的津侨国际小镇,则将是这个新故事最吸引人的一章。

一、为什么雅居乐选择天津宝坻?

在梳理津侨国际小镇项目特点之前,我们可以先探讨一个问题:站在当下这个时间点,为什么雅居乐要选择天津?

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到更高阶的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从海南清水湾、中山迪茵湖小镇到津侨国际小镇,不难看出,雅居乐陆续选择的均是定位于立足全球化发展的重点城市和风口产业。

基于京津冀一体化驱动之下看好天津宝坻未来产业发展,继而选择了宝坻作为产业小镇的诞生之地。这是雅居乐选择天津的基本思路。

北京是中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世界级超大城市,是中国展现大国实力的舞台,备受全球华人华侨瞩目。

租界文化、码头文化、漕运文化,自古以来天津即为国际化大都市。多元融合的城市文化为“侨”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宝坻位于北京、天津双城中心,是天津承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北京非首都功能迁移的桥头堡。

人民日报在2018年3月份刊登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正从蓝图变为现实》一文中指出,首都一小时生活圈的搭建,是实现京津冀一体化的骨骼系统。

 

基础设施在未来几年的集中交付,是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在这其中,位于北京1小时生活圈内的区域,将承载更多来自北京的功能和产业上的外溢需求。

典型的例子就是天津宝坻。根据规划,2019年,京唐、京滨、津承等多条规划建设中的高铁过境宝坻,大型交通枢纽宝坻南站将于2021年6月建成。其中,最受瞩目的京滨城际高铁一旦全线开通,宝坻将以“距北京18分钟”一举踏入环首都30分钟经济圈。

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政策主导之下,天津独特的区位优势将率先承接北京部分人口和产业的双重外溢。而宝坻在物理空间上更接近于首都北京,则将成为产业和人口外溢的首选之地。

 

实际上,宝坻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刚要》中唯一点名的直辖市辖区和坐拥京津、京唐秦双发展轴的重要节点区域。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推进,产业转移、人口迁徙与城市规划更新将引发宝坻城市产业链的重塑。

按照宝坻的远景规划,将在宝坻南站片区打造30平方公里“高铁新区”,构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微中心”。产业功能上,将围绕高铁站重点发展商业和总部经济,推动高科技研发,打造京津冀商务会客厅和绿色生态的创新型中央活力区。

未来,特色小镇将是高端产业发展、高级人才聚集的一个重要空间载体,与大中城市形成协作互补的产业链关系,蕴含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投资机会。

纵观国内外,从城市发展的形态来看,特色小镇是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产业竞争力的一种重要载体,也是中国产业升级的主要载体之一。这种新型城镇化与产业的多元结合方式,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多种模式。

而这也是雅居乐选择天津宝坻打造津侨国际小镇背后的深层逻辑。

二、如何打造中国北方第一侨乡?

 

根据规划,津侨国际小镇以“引侨资、聚侨智、安侨居”为主线,提供多元侨创空间和产业发展平台,致力把津侨国际小镇建设成为全球华侨华人互动、交流、共享的大平台。

在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产品定位上,津侨国际小镇就体现了雅居乐以更广阔的全球视野去为项目进行蓝图勾画。

从定位看,津侨国际小镇是雅居乐在产业小镇开发投资逻辑的成熟体现,结合天津宝坻的区域特色,加入“华侨”这一独特元素,所打造的一个全新特色小镇。

首先,津侨国际小镇的定位考虑了天津作为京津冀一体化中港口门户城市所拥有的外贸优势。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顶层设计之下,天津以更开放的姿态进行各项经济投资活动。

据天津统计局2018年统计年鉴:2018年,天津与多个国家和地区加强经贸合作,建设双向产业合作基地。同年,天津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8077.01亿元,同比增长5.6%。

(图片来源:天津市2018年统计年鉴)

其次,在更为开放的城市发展道路上,津侨国际小镇以全球侨商资本为切入点,是顺势而为。

雅居乐的愿景,是将津侨国际小镇打造成一个独具特色的“中国北方第一侨乡”。

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里,侨资和侨属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华侨华人不仅有很大热情,也具有经济实力雄厚、智力资源丰富、人脉关系广博和营商网络多元等独特优势,对我国发展与各国的经济、社会、文化、外交等各方面的交往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华人华侨是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引智”的重要来源。自2008年我国实施千人计划以来,引进高端科技人才中的90%以上是华侨华人,他们多在国外企业担任过高管或高级技术人员,拥有国际管理经验,了解国外文化,其在国外的特殊身份推动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进程。

根据雅居乐的构想,津侨国际小镇以侨文化为特色,集侨未来,侨创空间及游、购、娱、文旅、康养宜居为一体,必将成为京津冀乃至全国屈指可数的一个体量大、内容多、起点高的侨资企业好项目。

在“侨产业”的定位上,雅居乐聚焦“智能科技、文化创意、生命健康”三大产业,吸引华人华侨科技人才等优势,并与侨界携手建立“1+4”侨商投资发展服务平台,为归侨提供创业发展服务支持。

在“侨生活”方面,雅居乐通过景观、表示、建筑符号等手法,营造“处处见侨”的北方第一侨乡:引入国际文体休闲IP、创办国际学校(雅居乐教育产业旗下)、国际医康养中心……全维度生活服务配套,打造新侨人归乡栖息的港湾。

综合来看,雅居乐对于津侨国际小镇的设计和打造,是从大局着眼,放在全球和国内经济、文化、社会、生态角度来审视和运作。

在对宝坻津侨国际小镇的规划里,雅居乐确立的阶段性目标为:一年出形象,三年树品牌,五年创标杆。最终实现产城综合服务功能持续完善、“北方第一侨乡”品牌树立、小镇进入全面绽放发展期,成为侨创新发展的标杆。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邯郸房产邯郸新房小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