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因城施策 放松or严控?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1-14 10:52 字号:T|T

摘要: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从总体来看,房地产市场的整体调控政策没有出现大的调整,延续了2018年“房住不炒”的调控定位。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从总体来看,房地产市场的整体调控政策没有出现大的调整,延续了2018年“房住不炒”的调控定位。但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给予了地方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自主权。此后,各地先后出现楼市政策的微调,这是否意味着部分地区2019年房地产调控将会放松?

事件一:2019年1月8日,海口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严格落实琼办发〔2018〕29 号文件精神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通知明确了暂停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体工商户出售商品住宅(经批准的企业人才周转房除外),2018 年4月22日20:00后户籍迁入该省的居民家庭只能购买1套商品住宅(引进人才落户购房除外)等系列政策。

海口楼市此次加码房地产调控,最受关注的是限制企业购买商品住宅这一政策。据统计,继去年6月起,已经有包括西安、长沙、杭州、上海在内的7个城市陆续出台了企业限购、限制炒房的相关政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海口出台的房地产政策,继续强调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导向,进一步落实了2018年的楼市调控政策。

在2018年海南落实全国最严厉的“全域限购”政策后,企业购房是一个很大的政策漏洞。严跃进表示,过去针对企业购房只有限售,而没有限购一说。这一政策的出台,对于企业购房有很强的管控意义,不排除有其他城市跟进。而海口此次重申户籍人口购房的政策,是为了打消利用人才引进政策进行炒房的念头,继续强调严肃的人才引入政策和严控购房指标政策。

事件二:苏州市住建局日前决定于2019年1月起至4月,利用100日天时间,开展“房地产经纪机构乱象专项整治百日行动”。重点整治“红顶中介”现象、房地产经纪机构违法违规提供居间代理、提供虚假材料和便利骗取购房资格、严厉打击无照无证房地产经纪机构违法违规行为。

苏州出台的这一政策,针对房地产中介机构进行严厉管控。这一政策有两点创新,一是清理整治“红顶中介”,严禁政府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违规从事或者参与房地产中介业务。严厉打击由审核人员、房产掮客、房产中介、造假者等多方参与、分工明确的规避限购政策的灰色产业链。二是重点整治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吸收公众存款、与房地产开发企业串通以投资房地产项目建设名义向公众集资等形式的非法集资行为。严跃进表示,一些未竣工就承诺高租金回报的项目,将面临大幅度管控。

苏州整顿房地产经纪机构乱象的政策表明了政府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决心和定力。严跃进认为,随着各类违规交易的逐渐剔除,房地产市场交易可能会出现下滑。但这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打消了部分违规中介违规操作的侥幸心理,有助于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事件三:天津土地交易中心网站显示,2019年1月10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土地发展中心发布了《津滨开(挂)2012-13、14、15、16号(补充公告)》。公告显示,天津招商泰达投资有限公司受让的津滨开(挂)2012-13、14、15、16号地块,经批准取消出让合同中约定的“该地块租赁型住宅建成后不允许出售,仅允许出租”条款,将自持租赁住宅调整为可售住宅。

当前房地产市场正积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并且当前租赁市场政策强调“只租不售”。天津将自持租赁住宅调整为可售住宅,这说明土地市场的出让政策在积极微调。对于政策调整的原因,严跃进认为,限定租赁的模式可能引起房企抵触,进而导致土地出让流拍现象。“流拍”是2018年全国土地市场的一个关键词,类似流拍给当地政府带来了较大压力,这在很大程度上倒逼地方政府反思土地供应政策,进而因城施策。

严跃进表示,预计后续土地市场的严苛限制会减少,主要体现在四方面。第一、限价政策会减少,即对于“限地价、限房价”的约束会减少。第二、对于“只租不售”的条款会更加灵活,即进入“可租可售”的模式。第三、对于地块配建的约束会减少,降低部分房企的负担。第四、现房交付或精装修交付政策会调整,尤其是现房交付方面的硬性规定会减少。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房地产新闻房地产楼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