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守住绿水青山 绘就生态画卷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日报 发布日期:2018-07-23 09:26 字号:T|T

摘要:“山顶树木戴帽,山间果树缠腰,山下清波绿柳,垅上关关鸠鸣,山峦布谷声声”,这是涉县关防乡后池村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所展现的太行梯田、生态家园画卷,是我市水保整体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

守住绿水青山 绘就生态画卷

——邯郸市水土保持工作向纵深发展纪实

“山顶树木戴帽,山间果树缠腰,山下清波绿柳,垅上关关鸠鸣,山峦布谷声声”,这是涉县关防乡后池村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所展现的太行梯田、生态家园画卷,是我市水保整体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2016年“7.19”暴雨洪灾中,涉县关防乡后池村受灾严重,水土流失面积占土地面积70%。两年来,在水土保持的精心“治疗”和“美容”下,开展河道整治、道路修建、护村坝建设、沟域经济打造等一系列民生项目,使得荒山村庄日渐葱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长期以来,邯郸市水土保持工作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据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成果,我市水土流失面积从2000年的2732平方公里减少到2011年的2255平方公里,11年减少477平方公里,年均40多平方公里,重点治理区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工矿区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

近年来,市水利部门通过项目示范带动,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以推行大户治理和业主治理为重点,采取承包、租赁、拍卖、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开发治理“四荒”,完善“四荒”等水土保持投融资机制,撬动社会近百亿资金流向水保生态环境建设,建成了一批集生态、文化、旅游、经济、科技、民生的典型园区,带动邯郸市水保治理向纵深发展。

首先,鼓励企业发展水土保持产业。磁县申家庄矿将企业转型、职工分流与全域旅游、精准扶贫、太行山生态修复相结合,实现由煤基产业向非煤产业转型。该矿瞄准了太行山深处的花驼村天宝寨景区,利用当地山水人文资源开发旅游,注册了申美旅游开发公司,据介绍,申家庄矿计划用3-5年时间,重点发展水土保持、光伏农业、观光农业等绿色关联产业,联合周边乡村共同创建煤矿转型特色小镇,打造太行山口游客集散中心和康养休闲度假区。

其次,培育治理大户开发治理荒山。为调动“大户”包山的积极性,邯郸市对“四荒”治理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积极落实土地流转、林权抵押、生态补偿等配套制度,通过拍卖、租赁、股份合作、承包“四荒”所有权、使用权,社会资金向“荒山”聚集势头强劲。近3年来,新增治理面积22万亩,其中31个“大户”完成荒山治理14.3万亩,占65%。同时,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农民就业、组建专业合作社等方式,促进了农民增收。

在实施小流域生态治理与保护上,邯郸市打造了武安七步沟、朝阳沟、京娘湖、涉县五指山、青塔湖、磁县炉峰山、溢泉湖等在中原地区叫得响的生态旅游区。涉县旱作梯田被国家农业部批准为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通过特色产业培养,基本形成了花椒、核桃、板栗等具有中原特色的农业产业园区50处,带动山区群众近60万人脱贫。

市水利局水土保持站郑少东处长说,我市地处工矿区、城乡交错,城市化、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开发发展迅速,水土保持也不应仅限于山区、丘陵和农业、农村,而要逐步向非农领域和平原延伸。如何积极主动地开拓城市水土保持、矿区水土保持、交通水土保持等非农领域水土保持新局面是我市水土保持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郑少东介绍,近年来,邯郸市以开发建设项目为治理单元,通过水保、环保、园林、旅游等多学科知识的集成与组装,将防治水土流失、优化美化环境和工程自身要求三者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了防护性、观赏性、实用性的有机统一。

通过治污、治沙、养水、补水等城市生态工程建设,开辟水面、给水绿化,为城市化进程提供生态保障,作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邯郸经济邯郸河北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